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关键词:
 

高考补报:冷门本科VS热门专科 鸡头凤尾如何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14:5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上图:今天的选择也许关系着明天的“饭碗”。

  眼下进入到本科B线的补录阶段,我省2006年高考的本科录取马上就要结束。对于一些选择放弃这次补录的考生来说,这将是他们新的开始,他们将以优异者的姿态出现在专科录取的角逐中,去争取更好的专业。但对于另一些考生来说,这将是他们踏入本科学校的最后机会,是他们实现本科梦想的最后希望。既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专业和学历之间,考生应该如何选择呢?

  观点1: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据广东省考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补录阶段一般都是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大学和专业。一般情况下,在本批次招生计划完成约90%后才会补填志愿,此时该批次大部分录取已完成,参加补录的多是相对“冷门”的学校和专业,所以要提醒考生,虽然机会多了,但填报志愿时仍然要慎重,不可轻率。

  在一项关于学历和专业的调查中,53.41%的考生选择了专业,而46.59%的考生选择学历,可以说是难分伯仲。选择当“专业”的1840人中,1329人是为了“能挑好专业”,占53.05%,“学校相对重视”,“心理有优越感”的投票人数仅占29.34%和17.6%,由此看来,人们对专业因素的考虑要远远高于心理、环境等因素。

  好的专业自然是将来就业的保证,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开始。随着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本科生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人们对高学历的追求也变得逐渐理性。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技术型人才却成了市场上的稀缺人才,就业前景广阔。所以在两相比较之下,不少考生纷纷选择放弃本科,而进入下一轮的角逐。

  观点2:宁做“凤尾”不做“鸡头”

  根据一项在校大学生对就读专业喜好的调查显示:有95.1%的人对自己的专业“没什么感觉”,有21.6%的人认为是“勉强就读”,有3.5%的人对所学的专业“十分不喜欢”。这组数字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既然如此,还有必要这么计较专业吗?

  毫无疑问,“热门”专业是令人所向往和羡慕的。的确,“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好,就业后待遇高、社会地位高等。然而,面对被炒得沸腾的“热门”专业,学子们有没有先想一想:热门专业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放弃考虑大专靓专业,选择一个本科院校不失为明智之举。

  此外专业的冷热也是相对而言,谁能准确预测几年后的市场呢?如今不少大家公认的热门专业已经出现了“就业荒”,毕业时成了“鸡肋”。而不少考生避而远之的“冷门”专业因为竞争小,工作却相对稳定,最后却是一只成就未来的“金饭碗”。也有数据显示在大学生就业当中工作和专业对口的只占26%,在终身学习的时代,即使专业不对口,个人也完全可以通过后天不断的培训充电,达到在职场中如鱼得水的境界。既然这样,好的学校自然是将来就业竞争的强大后盾。

  专家点评

  专业和学历,到底是“鸡头”还是“凤尾”,专家认为考生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对的,没有必要在取舍上花费很多功夫。

  当“鸡头”还是做“凤尾”,适合不同心理需求的学生。有的学生喜欢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能够做到胜不骄,领先于周围的人,跑在前头越学越有劲。如果处于末游,可能导致自己放弃,越学越差。这种学生就是适合当“鸡头”,虽然起点的层次略低,但只要在前头,就能够一贯保持领导姿态,取得进步。有的学生在学习时,需要挑战,需要周围好同学对他刺激,不甘落后,习惯于奋起直追,这样的同学适合当“凤尾”。

稿源:新浪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