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自考 > 自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教育专家谈民校发展:自考生有权享用大学资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2 15:5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规范中介招生行为

  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 陈宝瑜

  今年高考后,实际要升学而不能升学的学生至少有400万。民办高等教育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目前招生中介对民办高校招生造成消极影响,成为民办高校招生不规范的根源之一。

  招生中介参与到招生中来是要盈利的,谁给钱多给谁招。在利益的驱动下,招生中介夸大事实,虚假宣传。为了多招生,互相拆台,拉生源,这些行为扰乱了民办高校招生。

  学生被招生中介招到学校后,发现不如招生时宣传得那么好,必定要找学校理论,甚至要求退费,这使得学生与学校间产生矛盾。

  通过中介招生,每招到一个学生,中介要索取一定报酬,这部分报酬还是从学生身上出。而中介费少则七八百元,多则近两千元,这无形中增加学生的负担,自然减少培养费的投入。

  中介招生只是短期行为,但办学要长期投入,如果将过多资金用于中介,必然会影响到学校的品牌发展。

  我们建议政府成立大中介,由政府委托正规的中介机构,负责统一宣传、招生咨询,以规范招生活动,对招生中不规范行为要出台有力的管理措施。

  整合现有助学资源

  北京大学自考办主任 徐皝

  北京大学计算机、心理、法律、英语等院系利用自己的师资,开设了自考辅导班,但北大资源在自考教育、自考助学中没能更充分地被利用。以后,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自考办要整合现有助学资源,通过建立统一自考网站等形式,搭建统一平台,发挥集合优势,着力打造北京大学自考品牌。一方面,北大老师和助学机构的沟通要加强,除了发挥北大师资的优势外,还会组织一些北大老师去给自考生做讲座。现在,计算机及应用和心理学专业培训班聘请的老师,几乎都是北大专业教师。北大在校生和自考生的交流也要加强。参加北大助学的自考生可以参加北大的一些社团活动。北大英语学院自考部已作过尝试,去年,英语学院学生助教团参与了接待外宾的活动,优秀自考生得到了锻炼。既然这些自考生属于北京大学的自考辅导学校,就应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北大的氛围,北大的资源就应惠及这些学生。

  北京大学十分重视自考工作,除着力打造属于学校自己的优秀自考品牌,我们还鼓励学校的肄业生转学自考,继续完成学业。去年肄业生可以转学自考的政策出台后,已有学生积极响应,仅今年办理手续的就有20多位肄业生。现在,北大肄业生可转学自考已写入学生手册,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大力宣传,让已肄业的学生了解这项政策,并受惠于这项政策,鼓励他们回校办理相关手续,继续完成学业。

  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北京人文大学执行校长 王图强

  今年全国有1000万高中毕业生,计划内招生520万人,剩下的学生除了复读,相当部分的学生要继续接受教育。

  自考是国家考试、考生自学和社会助学相结合的一种高等教育形式,而民办高校负责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社会助学,为学生取得国家承认高等教育学历提供保障。

  在民办高校上学的考生很大一部分未能在毕业时按时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但许多人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自考是一门一门考,合格一门,发给一门合格成绩单,所有课程合格后申请办理毕业手续。即使因某一门课未过而不能毕业,但他们经过几年的学习,已经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成为合格的社会劳动者。人文大学今年就有一个广告专业的考生,还差3门毕业,就有好几家单位答应录用他,原因是他的设计做得很漂亮,业务能力很强。人文大学在陕北革命老区建立了助学点。一个班20余名学生可以在人文大学免费学习4年。这对错失普通高校学习机会的山里孩子来说,可能意味着人生、命运的转折。学校自己出钱负责这些学生的费用,我们希望尽到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

稿源 北京考试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