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为争高考保送资格 湖南中学生球赛出现职业球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31 08:5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7月26日,在长沙铁路一中同嘉禾一中的比赛中,8号李征宇正准备传球(上图)。网上有关长沙铁路一中8号球员李征宇的资料显示,李征宇为2005年湘军足球队队员,出生年月为1986年7月(下图)。

  7月26日,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下起了倾盆大雨。当天下午,在宜章一中举行的2006年度中学生足球比赛的赛场上,输了球的18个中学生球员在雨中集体抱头痛哭,场面令人心惊。

  因为遭遇造假,有多支球队的教练和领队找到记者,反映其中的内幕。曾在职业联赛中出现的造假丑闻,在这里的赛场上也屡屡出现。

  记者获悉,造假的直接诱因是,获得前3名球队的学生队员,可以被保送上大学。

  较量悬殊

  来自衡阳有色冶金总厂子弟中学的学生球员王柯(化名)发现,在湖南省2006年度中学生足球比赛现场,出现了他喜欢的湘军足球俱乐部球员李征宇的身影。

  在他的记忆中,李征宇在球队中曾司职前卫。然而,他很快就感受到了压力――与职业高手较量,他们这些业余学生球员,很快就会被淘汰出局。此外,他在长沙铁路一中的学生球队中,还发现了湘军俱乐部的另外一个职业球员,名叫唐人。

  像王柯一样,从湘潭市赶到郴州市参加比赛的湘潭钢铁公司一中学生球员谭溪(化名)也发现了这个秘密,并立即向教练作了汇报。教练获悉后,大吃一惊。

  通过搜索相关资料,他们发现长沙铁路一中的8号队员是2005年中甲联赛正式注册球员李征宇,而且该球员的年龄已经超出了此次比赛的年龄要求。

  “一个学生球队中冒出中甲职业球员,还会有平等的竞争吗?”湘潭市一球队教练说。在与长铁一中的比赛中,球员们努力做到的就是在己方的半场内“严防死守”,进攻已经成了奢望。

  在郴州市宜章县的两个赛场上比拼的共有12支男子学生球队。他们参加的是由湖南省学生体育协会和湖南省足球协会主办的湖南省中学生足球比赛。

  记者手中的一份组委会竞赛规程显示,参加此项比赛的学生运动员须具备以下条件:1988年1月1日以后出生,在籍、在校、在读一年以上(含一年)的中学生。其中,当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得参加比赛。

  这些规则被前来检举的各队教练们牢记在心。“他们(唐人、李征宇)虽然在籍(学籍),但大多数时间肯定不在校,这也是不符合规定的。”

  在他们看来,这项规定就是一座防止职业球员参加此项比赛的“防洪大堤”。只是没有想到,这座“防洪大堤”根本经不住考验。

  据记者了解,李征宇是在上个赛季结束后离开湘军队的;唐人是从另一个职业球队转会过来的,今年仍然在湘军俱乐部踢球。

  而前来举报的几支球队的教练表示,不符合要求的并非只有长沙铁路一中。

  湘潭市一球队的队员曹某称,有些人看上去就不是学生,气质和生活习惯都与学生不一样。有的队员居然操一口东北话。“双方一对脚,立即显出脚形的大小。我们彼此一照面就喊:‘叔叔,你干吗欺负我们小孩?’”对方只是以干笑回应。

  在为期9天的比赛中,赛场上一直蔓延着质疑的声音。湘潭市一位执教多年的老教练直接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学生踢足球是业余的,不可能具备职业球员的那种素质和力量。“他们在场上拉出来一跑动,我们就能看出实力来。”“在怀化三中对湘潭二中的一场比赛中,守门员有一个鱼跃扑球,表现完美得甚至超过了一些职业球员。”

  据他介绍,球队作假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把一些职业球员直接纳为学生,在本校保留学籍,然后参加比赛;一种就是冒名顶替,更改各种资料。这两类情况同时出现在本次比赛中。

  艰难申诉

  7月27日,怀化三中的参赛球队被衡阳有色冶金总厂子弟中学的球队举报:对方的部分球员可能是来自东北的职业球员,因为他们说的是一口东北话。

  7月28日下午,记者从组委会证实,组委会通过公安部门查证出已经进入四强的怀化三中足球队的部分球员有问题,已经取消了该校的参赛资格。

  某球队的一名领队告诉记者,已经有几支球队按规程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诉,指出一些球队的球员有问题,但组委会迄今为止只受理了一个申诉。这名领队介绍说,衡阳冶金中学和湘潭湘钢一中球队的实力均不俗。前者曾经拿过湖南省八运会的冠军,后者也算传统强队。可在今年的比赛中,他们的教练都认为遇上了有假球员的球队,于是分别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诉。

  湘钢一中队在申诉材料中指出了两名湘军队员的参赛问题,随申诉材料一起送上的还有他们在网上下载的两名球员的资料以及介绍李征宇的照片。按照规定,申诉者要交1000元的申诉费。

  湘钢一中队的一个负责人承认,在递交材料的当天晚上,他们就主动上交了1000元的费用,但接收材料的组委会工作人员不肯收,让第二天上午再交。结果,他们第二天上午再去交时,该工作人员又让下午交。而到下午去交时,工作人员又告诉他们,他们的材料来自网上,不可信,不能受理申诉。

  衡阳冶金中学队则在申诉材料中指出怀化某中学的部分球员系冒名顶替,他们提供了被怀疑队员的户籍资料,指出照片与真人的“差异”。

  然而,组委会的回答却是:户籍资料上的照片是该球员小时候的照片,仅凭照片不能直接证明该球员是冒名顶替。

  一位湘潭球队的教练对组委会的处理方式感到不理解。他认为,组委会有责任负责审核球队队员的真假。

  7月27日中午,记者采访了此次比赛组委会执行主任、省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潘洪飚。潘承认,参赛球队中有假球员,目前他们正在予以调查。他指出,组委会在资格审查方面是非常严格的――球员的材料必须有户籍证明、身份证明,市一级教育部门在审查后必须盖章。

  比赛前,组委会把全部参赛队员的照片、资料做成幻灯片,让各个队的负责人在现场观看,一旦发现有问题球员,当场指出来。

  潘洪飚认为,作假得逞的一个因素是:各个学校的教练大多是熟人,谁都不愿意得罪对方。而一旦两个球队在比赛时出现利益冲突,其中一方就表示要查处假球员。他举例说,很多人在比赛时才反映某球队的队员有问题,可当时在看幻灯片时,却没有人指出来。

  潘洪飚说,对于湘军队员参赛的有关问题,还需要调查。他说,如果职业球员退出俱乐部回到学校读书,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参加比赛。对于一些申诉没有受理的问题,潘洪飚的解释是,不是各球队一反映问题就要取消比赛,“组委会尊重参赛各队”。

  潘洪飚还表示,一些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赛后仍然可以进行调查。一旦查证某个获奖球队的球员资格有问题,组委会会取消他们的获奖资格,对他们处以罚款,并对球队实施“停赛3年”的处罚。

  但一些球员和教练认为,这种学生大赛,以前就出现过造假的事情,但是查处力度明显不够。

  一位姓王的资深教练指出,一些球队弄虚作假,使比赛成为对大学生保送资格的一场争夺战。他说,正是这些保送名额,使比赛蒙上了作假的阴影。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