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找个名目变着花样开 夏令营沦为“摇钱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7 16:2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给孩子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夏令营?暑假期间,很多家长面对着这样一个不新鲜但很难回答的问题。

  夏令营,找个名目变着花样开

  今年暑假前,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团委王老师就收到一沓沓名目繁多的夏令营活动宣传单:“拓展训练夏令营”“小记者夏令营”“舞蹈夏令营”“科技夏令营”“计算机夏令营”等。每年暑期一到,各种夏令营纷至沓来,争着从学校、社会上招收营员。

  记者近日在兰州接到一家名为“牛津暑假儿童英语夏令营”的宣传页。上面标明教师中有牛津大学毕业的英语老师。而当记者以学生亲属的身份拨通电话询问这一情况是否属实时,接电话的人员信誓旦旦告诉记者没问题。而当记者强调一定要拿出学历证明才能报班时,接电话的人员却有些不耐烦,口气生硬地说:“我们这个夏令营只收200人,要来就赶紧,否则再没名额了。”

  济南市青少年宫教师曹靖说,对于夏令营的设立,教育部门有着严格的规定。开设夏令营的部门或单位要有一定的资质,并需要到教育部门备案,这样才能算得上夏令营。而对于一些社会机构特别是商业机构为赢利而开办的夏令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夏令营,只是借了一个名目而已。

  纷乱夏令营市场隐患太多

  夏令营到底姓什么?一些教育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烈呼吁,夏令营一定不要“钱”味太浓。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专家彭德华说,商业机构可以介入,但不能改变夏令营的本质。商业气息太浓的夏令营,对孩子的成长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最大的隐患是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天津市供电公司的刘女士说:“一大帮小孩子交给旅行社或一些名目不清的机构,远不如交给学校和少年宫放心。”而兰州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智俊则提醒,一些主办机构并没有合法的身份,一旦出现问题,家长将面临着漫长的维权之路。

  另外的隐患来自于不合格夏令营对于孩子心理的影响。所谓的“贵族夏令营”“未来领袖夏令营”,把夏令营活动变成一种高消费的高端市场,让孩子住星级宾馆,吃宴会大餐,乘豪华汽车,穿高档服装,过“贵族生活”,实际上会促使孩子滋长贪图享乐的心理,不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的成长。

  夏令营监管存在“真空”地带

  兰州一家主要旅行社市场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旅行社要以夏令营的名目开设一些旅行线路,实际上不需要任何手续,也没有相关部门对旅行社能否借“夏令营”的名义实际开设旅行线路进行资质审核。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教育部门又管不了旅行社的事情,这一块的监管实际上是空白。这里的钱也是大家最愿意也最好赚的。”

  记者了解到,由社会机构设立的单纯赢利性的夏令营恰巧处于“三不管”的状态,各类社会办学机构或旅行社把夏令营当成“摇钱树”,他们打着知名高校或企业的大旗,以育人、锻炼为名大肆敛财。家长稍微放松警惕,就可能遭遇陷阱,最终挨宰也往往是“欲告无门”。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首席专家王来华说,对于目前夏令营市场的混乱,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理,更不能以管理权限交叉而扯皮。

  他说:“一些政府部门满足于在出现问题后再赶紧出台几个规定、文件进行规范,前期积极介入不够。这在夏令营的管理上,同样有着很明显的表现。这不仅仅是一个市场的社会责任的问题,更关系到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质量甚至人身安全,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要等真正出了乱子才着急。”

  部分专家呼吁,要确定具体部门或是相关部门联合办公负责举办资质的审批工作,不能让夏令营管理成为“真空”地带。

  相关链接:

  欧洲游改叫夏令营团费就翻番?

  一般欧洲游的价格在万元左右,但加上夏令营三个字,价格就升到2至3万元。花上万元到国外转一圈,真能快速提高口语水平么?

  夏令营变味谁来管?

  参加夏令营,原本是优秀学生才能享有的“特权”,近年来由于一些商业机构的介入,夏令营逐渐“平民化”,越来越多的普通学生走进夏令营,在体验中学习、锻炼。这固然是件好事,但商业化运作也带来了诸如虚假宣传、收费过高等问题――夏令营变味谁来管?

  上海贵族夏令营泛滥 十天时间培养未来领袖

  在微软或者其他世界级企业的会议大厅,一群13岁到16岁的初中生在那里学习多媒体投影,就某个主题制作powerpoint,发表自己的高见。一旁,中国老师和外教观察他们的表现,在本子上做记录。这样的场景,将于下月在上海悄悄上演。首批20来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孩子将参加一个“未来领袖高峰会”夏令营。在那里,他们将出入高级宾馆、举行酒会、在高尔夫球训练场里进行练习……身份从学生一夜变成ceo、公司总裁或者高级主管。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