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非名校不上”烤热高分复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7 09: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这是一群特殊的“落榜者”,他们本来也可以走进大学校园,但是因为考分和自己的理想存在一定差距,他们选择了复读,希望再一次拼搏能够达到他们期望的目标――

  张亚萍已经是第二次经历忐忑的六月了,不过她并不是一个高考“失败者”。去年高考她的成绩是603分,完全可以选择一所在外人眼中不错的大学。但几经思考后,她还是选择了复读,今年她的高考成绩是664分。在接受采访中,她有些疲惫,同时也夹杂着些许喜悦:终于可以去自己心目中的名校读书了。现象:

   “复读”不再是失败的代名词

  据了解,像张亚萍这样高分复读的同学并不少见,而且数量每年都在上升。

  在杭州求是专修学校,校长陈继红告诉记者,前些年来复读的几乎都是没有上线的同学,而这两年高分复读的越来越多。2005年他们学校招收的复读生中,仅600分以上的就有11个,这些学生复读的唯一目标就是名牌大学。

  一位中学老师说,现在很多孩子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只要有大学上就行了,他们在考前就会确定心中理想的名校,一旦理想没有达到,他们很可能选择复读。

  在这位老师的眼里,“复读”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是高考落榜的代名词了,很多学生认为自己寒窗数年,不能因为一次考试没考好就与心仪的高校擦身而过,复读是给自己多一次机会。

  一次考试具有偶然性,那么复读再考同样也具有偶然性,事实上,就曾有考生复读后反而出现“一次不如一次”的现象。对此,张亚萍表示,选择复读自己心里有把握,除非有特殊情况,应该是一年比一年好。

  陈继红校长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06年该校高考学生成绩单,在成绩单上同时标注了复读生去年的成绩。记者看到,去年的高分复读生今年的成绩几乎都有所上升或维持原来水平。

   背后:相信上名校有利择业

  对于为什么选择复读,答案几乎一样,那就是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名校。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读名牌大学和普通大学,除了有“理想”的成分外,更多的则是迫于巨大的就业压力。

  近年来,随着大学的不断扩招,昔日的“天之骄子”已不再风光。翻翻各单位的招聘启事,“本科以上学历”已经成为大多数岗位的基本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考生能作出的选择要么就是再去读研究生,要么就是选择一所名牌大学,在同等学历条件下占据“名牌优势”。而从时间投入的角度来看,显然后者要划算许多。

  上名牌大学,这是每个考生的梦想。区别在于一些人错过之后无奈挥手离开,一些人却在执着地一次次尝试。如果把高考比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话,那么上名牌大学的难度实在不亚于走钢丝。复读在带来机会的同时,同样也存在风险。

  那么名牌大学究竟能为日后的就业增加多少胜算筹码,这样去冒险值不值得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几家公司的相关人员。

  某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招聘专员冯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招聘也趋向于理性,学历高低、是否毕业于名牌大学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参考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招聘不会完全迷信高学历和名牌。现在企业用人主要看的还是能力,其次是经验。

  冯先生的话很中肯,只是记者心中不由得想,不知道那些高分复读的学子们在听到这样的话之后会有何感想?

   争议:高分复读是利还是弊

  面对高分复读现象,学校、家庭、社会和教育专家显得意见并不统一。复读生有自己的打算,家长更多地认为孩子能有这样的上进心是件好事。

  而学校的态度却谨慎得多。求是专修学校陈继红校长说,各个不同层次的学校培养满足社会不同需要的人才,每年各个高校的招生计划都是经过专家研究论证过的,如果考生都一味追求上名牌大学,一旦这种现象过于普遍,有可能会打破高校原来的招生计划,甚至造成高等教育在某些方面的混乱;但另一方面,从考生自身角度出发,陈校长认为高分复读也是可以理解的,他们要通过成绩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并为以后找一份好的工作打下基础。

  高分复读现象造成的直接结果是专门接收复读生学校的火爆。高分考生复读考上了名牌大学,对其所在的复读学校是最有力的宣传,而这种宣传的直接后果便是有更多考生在与北大、清华等名校失之交臂之后,拿着高分成绩单走进复读学校。对学校来说这可能是一种“良性循环”,而对于高分复读这样持续走热,社会各界表现出的更多是担忧。

  据了解,有些学校为了抢夺生源,甚至不惜“重金悬赏”。如杭州某学校在去年便制定政策重奖高分考生。该校学费经物价局划定为每年1万元,而对于那些过了一本线而来报名复读的考生,校方一律发放2.5万元的助学金。这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吸引。

  面对这种现象,有人发出了这样的担忧:考生会不会因为一味去挤名牌大学而变成考试机器?接收复读生的学校会不会也因此而变成生产考试机器的车间?

  据分析,高分复读现象在未来几年还将进一步升温。对此,专家认为,高分考生是否选择复读不能一概而论,要因人而异,高分考生在选择复读前一定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对于一些高考成绩和平时成绩差距较大,或者因为志愿填报失误未被理想学校录取的考生,可以考虑复读。而对那些已经“尽了力”的考生,不宜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再去复读,更不能因为近年来“高分复读”迅速升温就不考虑个人实际情况而盲目复读。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