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河南一女生高考故意违规得零分 需要心理辅导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03 09:3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

  这是河南南阳一位学生高考时,写在考卷上的“抗议”之举。除此之外,她还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所有试卷用双色笔来写。她这样做的目的,竟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

  事件经过求助 出走女孩找到记者

  “我已走投无路了,不敢回家,我该怎么办?”6月28日8时,记者接到一名南阳女孩儿的电话。

  在电话里她哭泣自己高考总分114分,离家出走已十几天……

  正当女孩断断续续向记者讲述时,电话断了。待记者按来电显示打过去时,电话那头却又无人接听。

  女孩怎么了?她现在在哪里?她不会有什么想不开吧?这一连串的问题,揪着记者的心。9时30分,电话再次响起,又传来女孩声音!“刚才电话卡上没钱了。”她现在在南阳市街头一公用电话亭内。

  记者随后与她约定在南阳师范学院门口见面。

  28日16时整,记者赶到南阳师范学院门口一公用电话亭旁。

  一个瘦弱、黝黑的女孩,手里拿着几本书,背一个黑挎包,正四处寻望。

  这个女孩名叫蒋多多,今年19岁,南阳八中毕业生。

  从故意用双色笔往试卷上写“建议”那一刻起,她就知道,高考后的估分、查分、报志愿、盼入学通知书、上梦想中的大学,这些其他同学该忙活的事儿都与她无关了。

  宣泄不满高考故意违规

  蒋多多说,上初中时她学习积极性很高,天天埋头下苦功,成绩在班里一般都是前十名。上高中后,眼界开阔了,看到媒体上报道的一些关于反映高考制度弊端的文章,再加上上高中后,学习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特别是高二时,老师规定学生饭后多长时间内必须进教室,而且每节自习课都在班上‘监视’,一点自由都没有,就像囚犯。不想学还要装着学,怕老师批评。”多多说,渐渐地她就产生了厌学情绪,想“造反”。

  高考前夕,她向高考“挑战”的想法一步步具体化,还拟了草案。“现在都有人因为高考自杀和杀人。我向教育部门建议,不要让学生把高考看得太重,目前很多教育方法都有问题。”蒋多多说,“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我把这些话全部宣泄到试卷上了。”

  目的违规只为引起重视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因为人人有不同天赋,老师只有发现学生的兴趣,把他的兴趣发掘出来……”蒋多多想把她的积闷通过高考试卷都发泄出来。

  “我要抓住高考这个机会。”蒋多多说。她明知道答题不允许用双色笔,她却专门准备了黑、蓝两种笔。“在考试中,除了用双色笔外,在试卷所有空隙里,都写满了她的想法。为使各科考分一次性都为零,我又在每张试卷的明显位置上写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这样我才放心,只有每张卷子都判为零分,才能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

  结果“文综”被判为零分

  离家十几天,她给家里打过两次电话。第一次实在想家就忍不住拨通了家里电话,是妈妈接的。听得出妈妈很焦急,很为自己担心,高考的事儿没敢跟妈妈提。“说出来,他们肯定接受不了。”蒋多多说到此,哭了起来。

  第二次跟家里联系是6月24日,那天她去了叔叔家一趟。接到的还是妈妈的电话,说学校通知她去一趟,让签个名。“当时妈妈在电话里安慰我说,如果考不好,再复习一年。”

  去学校的路上,多多心里想肯定是学校知道了高考违纪的事。“当时还以为是上面看到我写在试卷上的建议后比较重视,找我谈话呢。”到了学校,才知道“老班”(班主任)是让她在“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上签字”。班主任告诉她,因为用双色笔答题,她“文综”被判为零分了。

  蒋多多说着,从书包里掏出那份《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