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前最后一天:如何调整到考前最佳状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06 09:3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调节高考怯场心理九法:

  怯场是指在考场上因情绪激动和心情紧张而造成的思考发生障碍的一种心理现象。一般表现为临场情绪紧张、面红耳赤、心慌、出汗、发抖等等,严重时会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

  怯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五点:一、准备不充分;二、不能正确对待考试;三、缺乏自信心;四、劳逸失调;五、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压力太大。那么,怎样才能避免怯场呢?

  一、准备要充分。考生只有充分掌握所学内容,才会临场不慌。因此,考试的准备工作宜早宜严。严格的基本训练,熟练地运用基础知识的本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不是一日之功,要靠平时的培养和训练。

  二、要正确认识考试的意义。在考场上千万不要去想考试成败的问题。考场如战场,因此要集中精力去解题,排除一切杂念。

  三、要劳逸适度。临考前大脑过度疲劳,是造成怯场的重要原因。因此,考试前几天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调整好精神。古人云:“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是很有科学道理的。只有保持大脑清醒,才能做出高水平的答卷。

  四、对期望值要实事求是。对自己未来的期望值不要过高。谨忌不切实际的目标,容易导致考试上的情绪紧张。越怕考不好,就越考不好。如果对自己的期望值是恰当的,考场上发生的情况就会和自己预料的差不多,也就容易泰然处之了。

  五、要正确对待压力。学校、社会,特别是家庭对考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压力要冷静,特别是复读生,临考前就更不要对自己施加压力了。要知道,适度的压力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它可以变成动力、竞争力。对不切合实际的苛求,千万不要介意,决不能把思想包袱背到考场上去胡思乱想。考试就是考试,不要想别的。

  六、怯场预感。有的考生对自己过度施加压力,产生了怯场预感。此时,可去做比较容易的题目,自觉减压,情绪就会轻松些。如果还不行,要尽量想些自己平时高兴、愉快的事情,此时不去想考试之事,直到平静下来为止。

  七、要学会兴奋转移法。如果怯场现象一旦发生,应立即转移兴奋点和注意力。如抬头向窗外远望,观赏大自然的美景;或用自我暗示法令自己冷静不紧张;或闲目养神,甚至伏案休息片刻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可取方法。

  八、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考试题无非是课本上的有关知识。即使难题,也不会超本超纲。要大胆地去迎考,树立必胜的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考出好成绩。

  九、考完不要去对答案。考完一科,千万不要去对答案,以免影响下一科的考试情绪。考完一科后,应立即把注意力转移到下一科的考试准备上来,解脱上一场的烦恼或喜悦。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考试时必要的紧张也看成怯场。考场有点紧张是必然的。反过来讲,这对调动人的潜力、启发智力、集中注意力,提高思维效率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高考时坐在考场最前面怎么办?

  今天返校答疑。前几天让学生回来做了套模拟题,今天讲解答案。课间休息的时候,小郑拿着准考证来找我,问了一个让我哭笑不得的问题:“陈老师,我的座位排在考场里的第一号,怎么办?”原来,她担心自己的位子太靠前,监考老师会对她格外严厉。

  小郑的成绩在班里排中上游,这次一志愿报了上外,这孩子人很聪明,只是心理稳定性不够好,对于这类学生应该多鼓气多激励。我告诉她,位子不会对成绩有任何影响,你想想平时考试时,监考老师是不是一直都在考场里不停地走动?他们在每个位子前停留的时间也都差不多,不会给你造成额外压力。另外,坐在最前面一排,前面只有黑板,没有其他考生的背影,不会让你对着他们的身影走神,因此这也是好事啊!

  接着我又劝她,现在每个人都有些紧张焦虑,你不要心理压力太大。小郑点着头回答我,其实她也知道自己是在多想,表面上是在担心位子不好,实际上担心更多的是自己的紧张情绪可能影响高考发挥。听到这句话,我想起昨晚另一名同学给我打来的电话,那是一名男生,他向我诉苦:考场里没有他认识的同学,该怎么办?我把这个男生的问题转述给小郑听,她听后马上笑了起来:原来大家都这样啊,我还以为自己得了焦虑症呢!

  高考前一晚睡不着怎么办?

  高考前一天晚上,不少考生会因紧张而难以入睡。专家建议,不要刻意早睡,不要把功课和考试“带”上床。睡前半小时应在安静中度过,不要看书或想问题;上床后,要排除一切杂念,不要思虑复习或考试,可以想象一些让人轻松舒畅的景象。睡前用热水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按摩,可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实在睡不着,熄灯后仰卧在床上,让眼睛自然闭上并反复做深吸气,同时可听些轻松的音乐。

  考生若失眠症状很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一般宜使用短效的安眠药,要特别注意防止将睡意残留到第二天的白天,那会对你的复习或考试带来不利影响。

  高考考场应急完全手册之入场篇:

  忘记带考试文具怎么办?

  若进考场前发现忘带了像铅笔、橡皮一类的东西,千万不要自己回家取。时间允许的话就让父母送来,或是向有富余的考生借用,也可在考场附近商店购买。考试时若带的笔没墨水了,又缺少必需文具,考生不应离座,应请监考人员帮助添加同色墨水或借同色墨水钢笔。忘记带2B铅笔、钢笔、橡皮或所带的笔书写不出来,数学考试忘记带圆规和三角板等,都可向监考老师求助。

  忘记带《准考证》怎么办?

  考生考试前一晚,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入考试专用包的相应位置。若进考场前发现《准考证》不见了,考生应一边通知家长尽快找到并将准考证送达考场,另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考生在到达考场后尽量不要离开考场。

  忘记戴手表怎么办?

  参加高考,掌握时间很重要,可是如果考试前发现没戴手表怎么办?如何掌握考试时间分配?如果进考场之前发现没戴手表或计时工具,可以看同一考点的同学有没有多余的计时工具可以借用,如果没有或已经进入考场,可以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借用老师的手表。如果考生实在借不到计时工具了,也要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请求能否让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下提示,以便在考试过程中掌握时间。

  因意外原因迟到了怎么办?

  每年高考,总有个别考生因堵车或因车辆故障等原因而迟到,影响正常发挥。但既然发生了,考生应正确对待。

  首先,应尽可能地减轻或消除紧张心理。迟到的考生在往考场赶的途中,神情紧张,脚步匆忙,甚至喘着粗气一阵小跑奔进考场,这对下面的考试很不利,因此考生一定要克制自己,尽最大努力减轻紧张情绪。第二,进入考场入座后,先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不妨做几次深呼吸,待心情稍稍平静后,在试卷和答题卡上的相应位置填上姓名、准考证号等(这一点请考生务必记住)。第三,集中精力,抓紧答题。自进入考场,尤其是开始答卷后,不要再去想迟到的事,全神贯注抓紧答题。

  进错考场或找不到考场怎么办?

  考生在高考之前,应该有一个“踩点”的过程,以此来熟悉到达的路线,计算途中所需的时间,这样一般就不会找错考点。要注意,行程中最好多留出一些时间以防路途中意外的出现。一旦发现自己找错了考点,应该马上通过坐出租车等快捷的手段赶往应去的考点。

  在走进考场的入口时,会有老师查准考证,一旦发现考场有误,要及时向已到的考场的老师求助,老师会帮助你通过最便捷的途径到达你该进入的考场。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