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学习辅导
关键词:
 

中考冲刺切忌走马观花 配合老师复习至关重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08: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6日晚,南昌育新学校教务处主任黄俊辉、南昌二十八中政治教师赵小荣、南昌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谢彬3位名师,就今年中考数学、英语、政治3门学科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给考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

  3位名师向各位考生建议,复习最后阶段一定要配合老师安排进行,切忌走马观花,不要另行一套;其次,应配备适量的练习,习题的难度要加以控制,以中、低档为主。

  数学:侧重能力培养和提高

  ★关注动手操作能力

  南昌育新学校教务处主任黄俊辉老师分析:

  在题目的分布上,繁琐的证明题、有技巧性的解答题、难度较高的计算题以及一些人为的数据题的题量应该会相对减少。

  在最后冲刺阶段,建议考生多关注动手操作能力,如几何图形的剪贴等考核考生操作能力的题目;此外,分类讨论等题型也不容忽视。

  ★要善于寻找解题规律

  黄俊辉提醒考生,要注意认真上好每一节复习课,特别是数学“专题”课的学习,要善于学习和领会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解题方法和规律;还需要充分发挥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作一些数学习题,总结解题方法、寻找解题规律。另外,要特别注意自己在解题过程中数学思想的形成和数学方法的掌握。

  ★适当练习热点题型

  “狠抓重点内容,适当练习热点题型”也是应该注意的一个方面。黄俊辉认为,多年来,初中数学中的“方程”、“函数”、“直线型”一直是中考的重点考查内容,“方程思想”、“函数思想”贯穿中考试卷的始终,所以要重点复习好这部分内容。

  此外,一些阅读理解型、开放探究型、实际应用型、几何代数综合型、研究性学习型等也是热点题型。

  ★认真听课做笔记

  认真听老师讲课是不少考生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

  黄俊辉提醒考生,听讲时要做到全神贯注,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不能开小差,更切忌一边讲话一边听讲。要能够做到专心凝听老师讲的每一个字,因为数学是以严谨著称的,一字之差就非同小可,一字之间就隐藏玄机无限,听讲时还要注意做笔记。

  ★踏实运算解题速度才快

  不少计算题的失误,都是因为考生打草稿时太潦草,匆忙抄到试卷上时又看错了。

  黄俊辉提醒考生,正确的做法是在试卷上列出详细的步骤,不要跳步。只有少量数学运算才用草稿。事实证明,踏实地完成每步运算,解题速度就快;把每个会做的题目做对,考分就高。

  ★强化改正易做错的题

  人的习惯意识很难改变,解题也是一样。大家如果一开始将某类题做错,那么今后就会经常做错。

  黄俊辉为此建议考生,要强化改正易做错的题,并努力学会做不会做的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准备改错本,随时把做错及不会做的题一一摘录上去,时常拿出错题本巩固,通过不断强化记忆和训练,纠正错误思维。这样,不会做的题越来越少,会做的题越来越多。

  ★大题宁错勿空小题宁缺勿错

  有同学咨询:“如果在考试中碰到难题,一下子‘卡’住了,该怎么办?”黄俊辉认为,考生可以先跳过不会做的题目,等试卷全部答完后再返回来思考,这时考生有“心理胜利”优势,情绪比较平静,说不定反而能够把难题解答出来。

  黄俊辉还特别教了考生一个窍门:大题目“宁错不要空”,小题目“宁缺不要错”。因为大题目是分步骤评分的,你答到了得分点就会有相应的分数。比如,一道题目做不出,考生不要一点也不写,可以把题干中的“已知”直接在答题中写成“因为”,由此想到什么就可以写成“所以”,并做一些推断,也会有一定分数。而多项选择题“宁缺不要错”,因为答错一个就一分也没有了,而三个答案你答了两个,两分就拿到手了。

  政治:紧抓当前时政热点

  ★考前要熟悉教材框架

  简答题、分析题等如何解答,是考生对政治科目关注最多的问题之一。南昌二十八中政治教师赵小荣认为,解题要思路清晰,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审读题目,把材料读透;第二步是回归教材,在教材里找到相关的知识点;第三步就是规范答题。

  赵小荣提醒,现在材料题的信息量比较大,往往有跨度。平时复习时,应熟悉教材大致的板块。现在时间不多了,不主张再去把几本政治书从头到尾地不断看,而是去熟悉教材框架。

  ★做练习要独立思考

  赵小荣提到,做题练习时最反对看了题目就去翻答案。这种做法看起来好像节省时间,实际上没有用处。

  中考政治考前重要的,就是要自己独立答题,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做完题目,看完答案后,要有个反思,想想自己为什么就没想到这样答题呢,怎么没想得这么全?以这样的方式答题多了,才会感觉到答题时有规律可寻。

  政治开卷考试中通常会有“对某问题请提出几点建议”或“对某问题你认为应该怎么办”等建议题,而解这类题目的对策是:在阅读材料中发现问题后,找出教材中相关的知识点,然后再运用这些知识分析该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但要注意建议的角度和所提建议的可行性,而建议的角度可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制、环保等方面出发。

  ★考前重在提高答题能力

  有几位赣州的同学在电话里提到:“是不是要把教材背得滚瓜烂熟,才好拿高分。”

  赵小荣表示,新的政治教材和考试,是不主张死记硬背的,重在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不过,熟悉教材对答题很有帮助,这是很好的基本功。如果对教材熟的话,可以用最近两年的中考题目来检测一下自己的答题。

  如果对教材不熟的话,赵小荣建议不要陷在书本里,也不要陷在题目里,现在考前重在提高答题能力,对教材整体的把握和对教材框架的掌握,比大量看书、做题要有效。

  ★阅读题善于联系多个知识点

  阅读题重在对题目的把握和判断。赵小荣告诉考生,现在中考政治是考能力,题目往往不直问直答,有些问题隐藏在题目里,而且试题材料里往往不只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而是一般会考到教材里不同知识点之间的相互联系。

  熟悉教材脉络的人,答题时把材料里的社会现象和教材知识联系起来,就水到渠成了。

  ★探究题亮出自己观点

  现在探究题一般有一个特点,题目是开放性的,回答可以是多样化的,这种题目特别考验考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赵小荣建议,答题时考生要把自己置身其中,以自己的思维去明辨事由,自己看问题、分析现象,不要过多被教材观点所束缚,探究题要勇敢亮出自己的观点,能自圆其说就行。

  ★大题紧抓当前时政热点

  按照惯例,中考政治最后一道大题一定是出自时政热点。所以,考前复习要紧扣热点,今年的热点包括:1.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2.新农村建设;3.自主创新、科教兴国;4.个税起征点调高等等。考生可以把目前的热点问题专门做一个目录,做到心中有底。

  ★判断题不要猜对错比例

  有考生来电:“听说5道判断题对与错一般有一个比例,答完题检查时按比例观察下,是不是有用。”

  赵小荣告诉考生,有一年传闻为了降低考试难度,事先确定了5道判断题的对与错比例为两对三错,但这不是惯例,答题时不要受这些传闻影响,盲目猜比例会使你答题时受到困扰,其实判断题都不是很复杂的题目。

  英语:学为己用是取胜法宝

  ★题目将更加灵活

  南昌外国语学校教师谢彬透露,今年英语中考题目将变得更加灵活。

  从近几年中考英语来看,题目主要以能力考核为主导,在考查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考查理解与表达能力以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其中听力部分和单词拼写较简单,属于送分范畴;单项选择也较简单,主要考察重点语法的基本运用。中考的难点或者说主要的“拉分题”在语言综合运用题。

  今年有相当数量的试题在设计上有联系学生生活,选材丰富、新颖有趣、图文并茂、语境多样、时代感强、注意调动学生的多种思维能力,体现了人性化、个性化的特点,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参与。

  ★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谢彬认为,考生要想取得好成绩,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是关键。

  平时应该把各类题型进行分析、归类,掌握解题方法。这样才能在解题时多角度深入地理解题意,拓宽解题思路。比如阅读理解题大致可分为主旨题、细节题、推断题、猜测词义题和推断作者意图和态度题,在平时训练中要有意识地积累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适当增加阅读量

  谢彬建议考生,坚持每天做两到三篇的限时阅读文章,读一两篇英语文章,最好是内容轻松幽默的文章,既增加阅读量又放松自己。再者,通过阅读提高写作能力。读完一篇文章后,回味一下文章的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等方面,摘录下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优美词段,每天背诵几句或几段,有了积累之后写作时就能得心应手了。

  ★解答完形填空有四招

  谢彬分析,完形填空重在考查考生对于文章的整体理解能力。所以,考生不能拿起就开始做,应分四步:第一,通读短文,跳过选项,掌握整篇文章的大致意思;第二,边读边酌,初选试题,将大部分简单题做完;第三,反复推敲,攻破难题,在全文试题结束后,再根据上下文,语法结构,结合常识,用代入法、排除法等突破难题;第四,回顾全文,验证答案,全部做完后,要结合答案通读一遍,验证文章是否通顺,有无逻辑矛盾,其他各大题型也一样做好解题方法指导。(记者:黄小路罗峰陈尚平王辰)

稿源:新浪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