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前十天如何自主复习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08: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三毕业班资深老师经验:高考前如何自主复习

  北京市十一学校副校长曾军良

  高考前十天左右,各学校的高三老师均会把时间归还给同学们,由同学们进行自主复习。而这段自主复习的时间对高三同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有效利用?如何充分发挥学习的主体性,积极提高复习效果?如何调整自身状态,在高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考出理想成绩?本人连续在高三毕业班教物理17年,主管高三工作14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许多成功的感悟,现就我个人的经验谈几点看法。

  自主复习在学校更好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对比实验,我发现,高考前的自主复习在学校复习效果更好。

  一是高考前的复习,最好不要改变学习环境,高三1年上课均在学校,考生已经比较适应学校的环境,能够自然地过渡到高考,心态比较平稳,有利于高考的正常发挥。

  二是在学校复习,当遇到问题时,能够问老师与同学,及时解决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信心,有利于精神状态的调整,这对高考大有好处。

  三是在学校复习,有很多同学在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一起前进。同学之间又存在竞争心理,有利于个人兴奋点和学习效率的提高。

  四是在学校复习,时间上有规律,生活上有节奏,可以适当参加一些体育活动,还会有来自老师的鼓励与安慰,感觉踏实,有良好的积极进取的心态,利于提升复习效果。

  因此,建议同学们还是在学校复习。

  各科复习时间要与考时同步

  这段时间要很好地调节生物钟,要注意把学习与休息有机结合起来。因高考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8日上午考综合,下午考英语,所以这段自主学习的时间最好是上午复习语文与综合,下午复习数学与英语,这样有利于在相应的时间对相应的科目产生兴趣,提高兴奋点,利于高考生物钟的调整。晚上可以进行调节性复习,可以以综合科目与数学为主。但每天要保证8小时睡眠,保证1小时适度的体育锻炼,这样精力充沛,有利于复习效果的提升。

  偏科生全面复习好

  偏科生在这段时间内,应该以提高高考总分为出发点进行复习。偏科所形成的弱势科目,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向弱势科目倾斜大量的时间是得不偿失的,应该对6个科目进行全面有重点的复习。复习主要以看一模以来的模拟试卷、学校自主开发的复习资料为主,还要根据考试说明中所列的知识点进行回忆,在回忆过程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看教材,这样可以提高看书的针对性。在复习中要把看、思、做、小结结合起来,反对死记硬背,提倡多动脑,多问几个为什么?提高运用已有的学科知识来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要相信,带进高考考场的不仅是知识,更是能力和智慧。

  复习重“四基”

  高考试题中有容易题、中等难度题与难题,但以中等难度题为主。容易题与中等难度题要占到80%左右,这些题都是基础题,真正的难题只占到20%。高考前的自主复习重在复习基础与查漏补缺,解决难题的能力不是一时能提高的和下降的,这是一个能力积淀的过程,高考能不能考出理想成绩,关键是基础题做得怎么样。因此,高考前的复习,反对好高骛远,提倡脚踏实地。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答题技巧、解题格式,是复习中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考前复习一定要回归基础、回归书本、回归基本题。

  如何提高复习效果

  一要提高时间效能。把事情很快地做完,叫做效率;把事情很快又很对地做完,叫做效能。花时间在计划上才是最节省时间的作法,因此,考前的自主复习要制定学习计划,按计划办事,是提高时间效能的有效方法。

  二要提高信心指数。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要把握机遇。信心是成功的前提,是取得高考前复习效果的关键,要自己鼓气,精神愉悦地去复习。

  三要抓关键与重点。不要平均使用力量,要学会抓关键与重点。注意学科的主干知识、核心知识;注意老师强调的重点与关键;注意近来试卷上经常出现的问题;注意自己经常出错误的问题;注意寻找自己的缺漏。

  四要文、理结合,单科与综合科结合进行复习。上午的时间可以复习1个小时的语文、2个多小时的综合科目,下午复习数学、英语各1小时左右。在复习综合科目时,前面几天,可以进行理、化、生(政、史、地)的单科查漏补缺性复习,后几天可以复习模拟试卷,这样有利于综合科目之间的思维整合,有利于在同一个时间内,不断交替思考综合科目的问题,为高考做好铺垫。

  五要把看、思、读、听、做、小结结合起来。复习中首先强调的是看,在看中进行回忆,在看中思考问题,在看中强化理解,在看中进行记忆,把看与思有机结合起来。在语文、英语的复习中对重点的章节要默读,要注意听力训练,因为几天没有听读训练,听读能力会下降,在高考中难以有高的兴奋点,不利于高考中语文、英语科目的发挥。对于理科科目的复习,一定不要停笔,要把看、思、做结合起来,停笔几天,解题能力也会下降,影响高考理科科目的发挥。其次,要注意对每天的复习进行小结,增加理性思考,有利于强化对知识的理解记忆。

  总之,高考前的复习很重要,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注意方法与技巧,提高自主复习的效果,祝愿同学们在今年的6月收获的不仅是成绩,还收获成长、收获成功。

稿源 《北京考试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