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弃笔从刀”去修脚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6 10:5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很有成就感”“我为社会创造价值”

  凭借自己的学识和能力,胡志国有很多机会进入“白领”阶层,但是他偏偏选择了修脚刀。

  2004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胡志国,现在是冰城哈尔滨市一个拥有正规本科学历的“修脚匠”。在他的一些同学仍为找不到安适的工作迷茫、抱怨的时候,胡志国背着一个工具箱每天忙碌于自己的小店和一些服务场所之间,辛苦之下有相当不错的收入。

  在寂寥的舞台上,胡志国渐渐找到了人生的感觉。在人们的质疑和不解中,他找到了自信和快乐。

  每天工作经常是从帮顾客洗脚开始

  白皙的面孔上总是带着笑容,加上一副近视眼镜,浑身上下透着书卷气。第一次见到胡志国的时候,很难把他同修脚这个行当联系起来。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繁华地段,胡志国的“扬州专业修脚”的招牌在林林总总的店铺中一点也不起眼。他与一家从事“美甲”服务的小店合租一个门市房,胡志国的修脚室在大约20平方米的阁楼上。

  每天早晨9点钟左右,胡志国都会准时出现在店里,没有顾客的时候,他喜欢读一些从前陌生的医学书籍。

  胡志国现在是店里的“老板”,也是唯一的员工。他的经营项目是“专业修脚”,同时治疗灰趾甲、嵌甲等一些脚疾。胡志国每天的工作,常常是从帮助顾客洗脚开始,到帮助他们穿好鞋子结束。

  渐渐地人们发现,这个挂着“扬州”招牌的哈尔滨小伙子不仅待人热情、心细,而且有一手好活儿,顾客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闲着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有时候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一天下来手都酸了。”胡志国笑着说,“小店刚开了几个月时间,但是来的大多是回头客。”

  眼下,胡志国还是哈尔滨市一家高档洗浴服务中心的“签约修脚师”。每天晚上6点钟,他背着工具箱到洗浴中心上班。只有26岁的胡志国,在洗浴中心的称呼是“老胡”。在这里,经常有顾客排队等候领教“老胡”的手艺。

  在洗浴中心,胡志国每天工作到夜里一两点钟,然后回到临时宿舍休息。有时候刚刚躺下,又被电话声叫起来。回头客来了,胡志国不好意思让他们扫兴,于是翻身起床继续忙活一阵子。

  算一算,胡志国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忙的时候,他每天要和几十双“问题脚”打交道。

  远走他乡学到一手“绝活”

  上大学的时候,胡志国开始表现出商业天分和吃苦精神。寒冬里,胡志国为上体育课的同学磨冰刀,每磨一对赚2元钱;夏天,胡志国挨个宿舍推销游泳装。这些其他同学瞧不上眼的“生意”,使胡志国在上大学的后几年基本不用再向父母伸手要钱。而同时,他的学习成绩在年级里一直名列前茅。

  毕业之际,先后有青岛市一家大型生物技术公司和辽宁省畜牧局等单位向胡志国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前去工作。胡志国一一谢绝了。“我只是想找到更能自由发挥的空间。那时候,我也想像不到会干上修脚这一行。”胡志国说。

  2005年2月的一天,胡志国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对扬州女修脚师陆琴的一个访谈节目,顿时心动。思想斗争半个月之后,胡志国坐了30多个小时火车,南下扬州找陆琴拜师学艺。

  确信眼前的这个大学生并非一时心血来潮,陆师傅惊喜之下,把一身绝活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胡志国。

  2005年10月,胡志国告别师傅,带着一身“武艺”开始“独闯江湖”。

  外界的“贬值说”与自己的成就感

  周围的很多人对胡志国的选择不能理解,他的一些顾客听说了他的经历也都很惊讶。“大学生修脚,太浪费了吧?那不是‘贬值’了吗?”

  每听到这样的疑问,胡志国并不急于反驳。他说:“如果说当初我还只是为了找到一个生计,现在已经把它当作一项事业了。”

  胡志国说:“国家的教育政策让更多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是平凡的工作也要有人干,不可能人人都去挤机关、挤科研院所、挤大中型企业。况且即使有了岗位却不能发挥能力,那才是真正的浪费。”

  问到现在的收入,胡志国笑了笑。“多的时候一天四五百元,少的时候也有一两百元吧。现在的经济状况,已经可以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家用了。而且,总体情况是越来越好,是上升势头。我的目标,是开自己的连锁机构,我觉得实现目标并不遥远。”

  “看到用自己的劳动为顾客解除了烦恼,我很有成就感,我觉得那就是我为社会创造的价值。”胡志国说,“职业无贵贱,行行出状元。我希望用自己脚踏实地的行动,给徘徊中的同学们树立一个榜样。”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范迎春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25日电)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