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高考招生八骗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3 09:0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招贩子不但未见减少,反而以更主动的姿态、更高昂的价格出现在低分考生身旁。高招骗子所设的骗局并不很高明,中招者却层出不穷,且价格似乎越涨越高。有需求才有市场,一些家长对高招录取的投机心态,是高招骗子们得以滋生和存在的最大原因。一些家长期望通过非法途径为孩子打开大学的大门,骗子们就投其所好,设置骗局骗取钱财。

  □骗术一:假冒“招生人员”

  日前,一名自称是北京某高校招生人员的男子,携带招生宣传资料,向考生及家长吹嘘,诱骗考生填报志愿。之后,又强调录取有难度,并暗示自己可以帮忙。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遂慷慨出手,结果受骗。

  □骗术二:混淆“教育形式”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形式多种多样,一些招生骗子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希望就读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大学,甚至重点大学。

  □骗术三:声称“低分高录”

  某中介人员自称是招生院校或省招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宣称可帮忙达到第二批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第一批录取本科院校,达到专科分数线的可帮忙录取到第二批本科院校,还可以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骗取大量钱财。

  □骗术四:内部指标骗取定金。

    伪造文件、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这是招生骗子的惯用手段。他们谎称手中掌握有某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要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部分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定金一到手,就不见其踪影。

  □骗术五:用自主招生骗家长

  骗子自称不看考生分数,花钱即可上大学,误导蒙骗家长。其实自主招生高校录取方案、投档资格线须报省招委批准后执行,录取新生名单必须向社会公布。

  □骗术六:定向招生实施骗术

   一些骗子利用国家定向招生政策,欺骗考生和家长,吹嘘自己可以搞到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公开叫价,收取所谓“定向费”,诈骗家长钱财。

  □骗术七:当中间人骗信息费

  近几年来,少数高校的独立学院(分校)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无计划招生或未经批准超计划招生,一些不法分子借机而动,四处搜罗生源,为违规招生高校推介,向家长收取巨额的好处费。

  □ 骗术八:搜录取信息骗钱财

  每年的高招期间,有些高招骗子利用家长和考生提供的报名号或准考证,冒充考生家长或亲戚,将本来属于正常的投档和录取,说成是自己花钱打通了关系,向考生家长邀功,收取家长钱财。

  高招骗术为何层出不穷?

  □高招腐败:高招骗子是伴着高招中某些腐败现象而产生的

  在刚刚恢复高考的那些年,我们似乎很少听说高考招生中有人行骗、做幕后交易的类似传闻。而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来,高考招生骗子在一些地方不时现身,多起影响较大的高考舞弊案件发生,高校招生中的腐败行径进入公众的视野,暴露出高考招生制度中的漏洞。可以说,高招骗子是伴随着高考招生中某些腐败现象而产生的社会怪胎。

  □高招资讯信息:权威信息少家长考生无所适从

  根据法律规定,每个参选者的竞选费用不能“今年儿子高考,我不停地阅读报刊、上网、参加高考信息交流活动,希望能帮儿子一点忙,但最终自己反而晕头转向,都不知该相信谁的了!”在政府机关任职的陈先生向记者抱怨:“现在是信息社会,但现在高考权威信息太少,不同渠道出来的大量高考信息出入很大,孩子和家长真有点无所适从。”

  □考生家长:抓住落榜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态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如何在考试中脱颖而出、一举成名,再次成为众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更有一些家长沉浸在“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幻想中,盼着能通过走后门、跑关系,让不够分数线的孩子进入大学,但这样的想法往往使他们落入骗子的陷阱。

稿源 新浪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