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观点争鸣:现在的大学排行榜少了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15:4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国高等教育从来不缺乏品牌,过去如此,现在也如此。最近,又一份大学排行榜研究生院的出笼旁证了这些品牌的影响力。在重点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人们熟知的名牌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毫不意外地位列前十名。

  然而,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的先贤们就呼吁过,中国高等教育缺乏的是对精神和信仰的衡量。作为教书育人的殿堂,学科排名和教学研究水平固然是重要环节,但今天的中国高等教育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有必要回头反思一下,人文精神、法治精神和道德水平这些中国社会各个领域迫切需要的价值,是否也在大学排行榜上得以体现。换句话说,我们的大学排行榜不能少什么?

  高校是学术研究的殿堂,也是培养社会未来人才的基地。因此,我们就需要考察高校是否具备基本的人文精神,包括是否具备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人文精神体现在教育的平等、思想的宽容和对学生的博爱上,也就是蔡元培先生说的“学术自由,兼容并包,人格教育”。举例来说,在今天不少教育水平领先的国家,健全的奖学金体系和良好的学术环境,能够保证出身寒门者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不是将高等教育变为贵族教育或等级教育。

  其次,大学排行榜,也应该排一排各高校的法治精神。从高校到社会,我们的年轻人才在经过身份转换的过程中,最难以抹杀的,无非是在高校里得到的言传身教。法治精神不但体现在教授们课堂的谆谆教诲上,也体现在高校自身规范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上。这些内容在今天的高等院校,有时会以负面的典型事件来体现。即便校规校纪,其中也不乏与我国法律相冲突甚至相违背的地方。少一个国际成果,我们还有时间迎头赶上,但是少一份法治精神,却需要付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代价来弥补。

  除了人文精神、法治精神,还可以称量一下高校的批判精神、创新精神等。更重要的是,大学排行榜更应该排一排各高校的学术道德水平。在我国高等教育的不少考评中,过度重视单一的学术成果,片面强调科研水平赶超国际,以至于出现了一些严重违背学术道德、甚至触犯了法律的弄虚作假事件、剽窃抄袭事件等。这些事件从表面上看,是弄虚作假者的个人学术道德问题,但是从深层次上说,也需要高校反思自身的学术诚信体系。今天的大学排行榜,是不是也应该评一评学术诚信,量一量科学道德,更要考察一下各高校面对诚信危机时“壮士断腕”的决心。

  得一论文易,育一良才难。说到底,大学排行榜是一个综合的指标,大学排行榜的意义在于,它向社会展示了今天中国高等教育的成果,也向年轻一代展示社会对他们的期待指数,更以优秀的大学精神影响人、鼓舞人、塑造人、引导人。如果只是简单地评价技术指标,那么,社会难以对今天的中国大学形成正确的认识,高校也难以通过这样的排行榜,回到自己真正的使命路途上。

  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个道理,也被有的高校制成了“校训”。这种对“大学”的要求,虽然不是指今天意义上的高校,但是对教育的首要任务的期待,从古到今都是一以贯之的。其实,今天考察一个优秀高校的指标还有很多,比如社会评价水平、对贫困生的关爱指数等。这些指标的意义,并不弱于SI、SCI的成果,因为它们将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空间,照耀中国的大学,更照耀中国的未来一代。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