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河南取消中小学早晚自习 家长:不让自习那怎么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15:3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最近,在河南郑州市,不少初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学生的家与学校只有一墙之隔,家长却扛着铺盖卷来校,非要让孩子住校。“既然寄宿制学校可以上晚自习,我们就要求孩子住校,否则,他晚上的学习谁来管?”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也碰到了一件让他哭笑不得的事:前不久,他到一下岗工人家征求意见,这位工人没提上学难、上学贵,反而一上来就抱怨:“孩子不上晚自习最不好!”

  原来,这些“怪”事,都源自河南省一项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早、晚自习的措施。

  新规出台褒贬不一

  争论焦点: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今年2月底,河南省教育厅出台规定,宣布从3月初起,除寄宿制学校外,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一律取消早、晚自习,星期六不准补课。此前,小学一般只有早读;而多数初中都是7点20分开始早读,约21点晚自习结束。

  记者近日在郑州、安阳、焦作等地了解到,新规出台两个多月来,小学落实得比较顺利,学生和家长一致叫好。但在初中,学生和家长反映不一,有说好的,有质疑的,还有强烈反对的。

  对于早上上课从7点20分推迟到7点50分,学生多数叫好。郑州22中一王姓同学说:“以前都得6点起床,现在可以多睡一会儿,上午不再打瞌睡了。”但也有同学表示,早晨记忆力强,已经习惯了朗朗的读书声,取消早自习后一下子不适应。有的学生则认为,在校有老师监督,有共同学习的同学让他们感到压力和动力,在家复习则很容易走神。

  郑州学生家长李建军的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担心:“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我们支持。可如今大家都在拼命往前赶,一旦哪个学校不这样做,孩子岂不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吗?”

  部分老师也表示了担忧。郑州22中校长李素萍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放学后,不回家反而去上网,有的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回来,还和同学串通好糊弄家长说“我们一起学习去了”。

  家长也要承担起责任

  主管部门:学校不是“托儿所”

  对新规出台后引发的新情况,河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教育部门才制定了取消早晚自习的规定,这个方向没有错,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学校一定要向45分钟课堂教育要质量,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早、晚自习补课上。家庭和社会应该一起努力,不能把培养学生成长的压力都推给老师。另外,此规定也能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与家长交流,家长也要承担起责任来,不能把学校当成“托儿所”,将孩子的学习一推了之。

  至于学校放学后学生无处可去的问题,该负责人认为,确实存在校外活动场所供给不足的矛盾。现在有多少校外活动场所对学生免费开放呢?对此,学校和老师也很无奈。

  减压遭遇不领情

  专家观点:根源还在应试指挥棒

  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郭根山对这一现象给予了关注。他认为,一项很好的规定,不少学生、家长却“不领情”,原因可能很多,但最根本的恐怕还在于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的矛盾上。目前,素质教育的呼声轰轰烈烈,应试教育的实践却扎扎实实。有学生家长对他说得很直接:“想给孩子减压,除非取消高考。”

  郭根山说,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矛盾根本解决之前,很多学校和家长也想出了应对的办法。比如,有些中学把省教育厅的批示精神告知每一位初中学生及家长,并由学生、家长同学校签订一纸声明:自愿到校上自习。这种做法虽非完美之策,但在现阶段,却是一个能兼顾各方需求的权宜之计。(记者曲昌荣)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