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名师课堂系列之历史:复习要“三反思”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29 08:4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陈木兴

  从高三泉州市质检的考试情况来看,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课本的基础知识有待进一步扎实;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图(表)文转换表述能力有待加强;审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规范化作答的落实问题。

  单元与专题复习同步

  近几年高考历史科试题约75%的内容直接出自中学历史课本,或源于课本知识,每届学生存在的共同问题之一是基础知识的掌握不过关。

  下阶段必须立足单元过关和单元小专题穿插复习,单元与专题复习同步,加强复习的针对性:针对实际,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学生急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训练上。

  学生要了解时事、关注社会,解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如:我国废除农业税、红军长征胜利会师70周年、自主创新、国共关系、能源问题等,还要注意热点焦点问题的切入角度,要注意选择热点材料的非热点角度设问。试题引用了热点材料,但所答的内容却不是热点知识,而是相关的历史知识。总之,复习时应进行多角度、多侧面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

  重视审题能力的训练,注重思维的养成和解题方法的培养。审题能力欠缺是每届学生存在的又一共同问题。考生必须明确问题的关键词是什么,必答项是什么,有没有时间、空间、知识领域、学科范围等限定词,以此提高审题能力。必须立足培养学科知识的运用、有效信息的提取等能力。用历史的观点分析历史问题、论从史出,要一分为二地辩证看待问题。

  做题时要做到:①读懂材料;②判别时空;③获取信息;④依题作答;⑤规范表述。答题要做到语言精练准确、段落化、序号化、用词专业术语化、卷面工整,避免写错别字等,提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得分。

  重视“三个反思”

  重视复习中的“三个反思”环节。

  反思学科知识点

  很多同学在面对新题型时,往往觉得很难,其症结就是找不到命题者所要考查的知识点及其专题知识内容。因此,同学们解答完一个题目后,就应反思题目所涉及到的学科基础知识,使知识点和题目相挂钩。

  反思解题方法解题时,不能仅仅满足于掌握一种解题方法,而要养成解题后反思解题方法的习惯。通过反思,可以防止思维定势、开拓解题思路、总结解题技巧、培养“从优、从快”的解题理念。

  反思解题失误、归纳总结解题规律

  学生在解题时可能出现种种失误。这些失误既有知识上与能力上的缺陷,也有非智力因素的影响,非智力因素主要表现在答题方法、卷面书写、心理调控、时间安排等方面。可认真总结和反思测试中出现的失误,努力克服自己在解题时的不足之处和不良习惯,从而减少失误。

  解完题目后,应该想一想解题方法中有无规律可循,如果通过几道题的求解而归纳出一类题的解法,可以有效地强化解题能力,提高解题速度,避免解题的盲目性。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