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学习辅导 正文
关键词:
 

家长追捧中考“押宝” 千万小心弄巧成拙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27 16:1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最近,沈城一补课班因去年押中了一道英语阅读题,而吸引千人排队报名;随后,一些考生家长又开始高价购买一种称为“中高考试题猜想”的辅导材料。这种“押宝”似的补课、辅导,到底会给中高考考生带来什么呢?4月4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家长追捧押题辅导材料

  记者首先来到马路湾新华书店,在“中高考试题猜想”专柜前,记者看到,15套卷子、10多张光盘、一本辅导材料,整个标价286元,其价格在众多辅导材料中也算较贵的了,但现场仍聚着一些准备给孩子买材料的家长。一位当父亲的在反复研读后,最终还是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买了一套。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针对辽宁考生制定的,限量发行6000套,目前看来销售得不错,最高峰时1小时卖了17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简单询问就买下两套中考猜想的家长,她对记者说:“孩子今年参加中考,听说这套书押题挺准,所以特意来买的。虽说价格有些贵,但孩子一辈子就考这么一次,也不差这点了。”

  押题“命中率”不可信

  一位教育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所谓押题率、命中率,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编写的教材中有多少是同试题一致、相近的,称之为直接命中;运用已给知识和有关模拟试题就能答对考题的称为间接命中。应该说,考试可以预测,今年可能会考什么,但老师没有资格说也不能说“哪些肯定要考,哪些肯定不考”。

  这位人士指出,一些所谓的“名师”,在编造自己押题率、通过率的同时,还宣扬“在考试冲刺串讲阶段有更新更准的考试信息”,并向学生暗示自己和命题组成员有密切的关系,这样学生会因为这些人背后的身份而多少信一些。其实这些噱头的背后都是利益,其真实性可想而知。

  押题反会弄巧成拙

  究竟孩子们是怎样看待押题的呢?就读于沈阳市第四中学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其实我和同学们对于这些押题材料和补课班并不是很看重,基本上面所写的所讲的,我们平时也都练习过,但父母的好意总不能拒绝,但我们并不相信看懂那些就会考上好大学。”

  20中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押题容易给学生造成投机和侥幸心理,一旦对押题产生依赖,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不良的心理影响。高考的大多数题型和知识点都是高中见过的;如果在考试中见到了似曾相识的题目就觉得是押中了,进而开始回忆答案而不是按照正常思维步骤来解题,对考生的发挥也是不利的。而且即使侥幸押中,押中的题目在总分里所占的比重也是很小的,不会给考生成绩带来本质提高。与其把希望交给‘押题’,不如踏实努力,把做过的每道题都能理解透彻。”

稿源 沈阳晚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