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海归”当上服务员 高学历还有何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28 09:5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毕业典礼上,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民航学院赠送A380飞机模型。

  3月24日,空中客车公司产品整合部副总裁吴富罡在中国民航学院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法国航空工程大学联合举办的“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毕业典礼上透露:空中客车公司将积极支持在华建立“中法航空工程师学院”,专门培养中国本土航空工程师。这将是中法两国首次在航空领域合作建校。留学归来当服务员?这个小生好特别

  在青羊大道的一个洗浴中心,有一个很特别的服务员,看起来颇有书生气,听说这名服务员还在国外留学3年,拿了双学历,那他为什么不找个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而去当起了服务员,做些最苦最累最低层的活呢?他真的去留过学吗?接到线索后,记者昨日三次奔赴这家洗浴中心了解情况,并与他远在辽宁的妈妈取得联系,以还原这个“特别”的服务员。

  顾客:留学生当服务员?

  昨日,市民肖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称前天他在青羊大道一家洗浴中心时,给他服务的是一个面容清瘦的小伙子,带着个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无论从言语还是气质上与其他服务员有很大不同。说了两句话,肖先生便对这名服务员产生了些好奇,在后来的交谈中,服务员告诉他,自己是辽宁人,来到成都就2个月,见肖先生对自己很好奇,小伙子才慢慢地说,自己在日本大阪留学了3年,拿了两个学历证。

  此话一出,让肖先生更加的诧异,留学生不找体面稳定的工作,为什么要来做这些又脏又累的工作呢?小伙子说,来成都是因为没有来过,做服务员是想体会一下各种职业的乐趣。话虽是这么说,肖先生对这名小伙子顿生敬意。不过再仔细想想,肖先生也有了一丝的顾虑:“难道这小伙子说的都是真的吗?这个社会还真有这样的人?”

  高考失利去日本留学

  上午10时,记者来到肖先生所说的这家洗浴中心,很不凑巧,他所说的服务员张博刚下班,正在休息,他的工友们说起他都是一脸的佩服。无奈之下,记者只得下午4时许再次来到洗浴中心。5分钟后,一名穿着服务员短衣短裤、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的男子面带微笑地走出来,见到记者,客气地点点头,用北方话小心地问:“你们找我?”记者立即说明来意,并把肖先生的质疑与好奇一一说出来。

  听到记者的话,张博不好意思地笑笑,他说,自己是辽宁人,这家洗浴中心的老板是父亲的朋友。张博说,自己今年23岁,19岁那年高考失利,想到留在国内也是读书,张博想去日本留学,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工薪家庭的父母拿出毕生的积蓄8万元,还从银行贷款2万,将张博送到了日本留学,在3年的时间里,张博一边打工省吃俭用,一边加紧学业,先后从大阪明净大学和清风情报工科学院拿到了国际旅游专业和计算机专业毕业证书。去年7月,张博回到了老家大连,开始寻找工作。

  从日文翻译到服务员感觉到快乐

  张博说,回到中国以后一直没有找到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后来去了天津一家日资公司,担任老总的生活秘书。两个月前,爸爸的朋友张言叔叔说自己要到成都开一个洗浴中心,问他愿不愿意到成都去做管理工作,张博一听,成都是一个自己从来都没有去过的地方,顿时有了好奇,“你们那里缺不缺服务员,如果要服务员我就去!”张博的话让家人和张言都吃惊不已,直到走的那天,家里的人才知道他是认真的。

  对于张博来说,两个月的生活是辛苦而又快乐的,每天下午6点钟上班,早晨8点钟才下班,吃住都在洗浴中心,每个月的收入是600元,“我就负责领客人进来,给他们端水,指引他们,闲起来的时候就打扫卫生,擦地板、擦柜子、清洗浴缸,再脏再累的工作都可以承受!”张博扶了扶眼镜坚定地说。他说,已经习惯了这边的生活,和那些工友们在一起,每天嘻嘻哈哈地非常开心。

  工作状态中一丝不苟

  由于记者去时没有见到客人,昨晚9时许,记者第三次来到这家洗浴中心,此时,稀稀拉拉的客人已经走进了洗浴中心,张博已全然没有了下午的轻松状态,而是耐心地站在一楼换衣间的位置,保持微笑的样子,每进一位客人,张博都会点点头,客气地说:“需要帮助吗?浴衣在这里!”经过的客人有的面容麻木,有的回以微笑,无论怎样,张博都是职业性的笑容。

  “服务员!拿杯水过来!”9时10分,一名客人走进桑拿房的同时,不经意地朝张博说了句,只见张博立即跑到饮水机的旁边,倒好一杯水,再走进桑拿房,递到客人的面前,等他走出桑拿房时,镜片已经沾上一层蒸气,望不见他的眼睛。然后再走到先前站立的地方,突然发现旁边的毛巾乱了,张博又走过去,一丝不苟地开始叠毛巾。当走出一名客人,张博又走过去,递上衣服,细心地询问顾客是否需要其他的帮助,细致入微到每一个细节。

  苦恼:也曾让亲友不理解

  张博现在的生活中,每天除了上下班,就没有其他业余的生活,他说以前当翻译4000元在过,现在工资600元,也能有节余,“这是在大阪留学的时候学来的,不会理财的话在大阪简直无法生存下来!”直到现在,张博还是很感激当初留学的那段岁月。

  从当留学生到现在的服务员,是否感觉到了落差?张博有自己的回答,每个人都是很平凡的,开心快乐地生活最重要,有句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有句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给自己增加一些生活的经验,锻炼自己的意志,在洗浴中心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有客气的,也有刁难的,这时候,学会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现在包括在亲戚朋友中,也有不理解的,但是这对于张博来说并不重要,“如果一个人靠别人的思想来约束,是不是太累了呢?”

  老板:他比别人都吃得苦

  在采访中,记者提出看看他的毕业证,张博先是一怔,随后客气地笑笑:“我没带这些证书到成都,不好意思。”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他从辽宁到成都,基本上也是因为洗浴中心老板的关系。

  下午6时许,洗浴中心的总经理张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言说自己和张博的爸爸是朋友,张博几乎是看着长大的,看到张博学成归来,他也很开心,准备到成都开家洗浴中心时,就问张博是否愿意到成都,没想到张博一口就说自己要当服务员,这让他很吃惊,也很赞赏。张博来到成都后,没有向他提出任何的要求,与其他的服务员一视同仁,做最低层的活,拿最少的工资,但是成天还是笑嘻嘻的,而且,最让张言感动的时,只要张博上班,从不敷衍了事,做事一丝不苟,比其他服务员都还吃得苦。

  连线辽宁的妈妈:儿子高兴就好

  晚上8时许,记者拨通了张博辽宁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正是张博的妈妈孙阿姨,得知记者是从成都打过去的电话,孙阿姨显得特别的开心,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家里是个工人家庭,还有半年,自己也快退休了,3年前,家里把几乎所有的积蓄掏净加上贷款才把儿子送到了国外留学,现在儿子回来了,又跑到成都来当服务员,在言语中,孙阿姨流露出对儿子深深的思念,不过,孙阿姨又说,现在儿子当服务员,对他是一个考验,他自己愿意去做,当爹妈的只能支持他,“前不久他打电话来,听得出他的心情很愉快,说话的时候都乐呵呵的,我们也高兴!”当然,对于儿子的未来,孙阿姨说,还是希望以后他能找一个更好的工作,工资能高一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他自己喜欢。

  2005年3月,中国民航学院院长与法国航空大学校集团四所大学在国家教育部签署了《关于成立“中法航空工程师学院”的框架协议》,协议对如何成立“中法航空工程师学院”,培养中国未来具有硕士学历的航空工程师作了详细规定,并确保“中法航空工程师学院”的毕业生在能力和知识结构上和法国本土培养的航空工程师具有同等水平。随后,中国民航学院还和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的四所大学单独签署了在中国民航学院(天津)共建“中法航空工程师学院”的具体实施办法。

  据介绍,中法航空工程师学院有望在今年年底获得教育部门批准,明年计划向部分省市高中应届毕业生进行招生,计划招生人数120人,下设三个专业:分别是飞机结构与材料、飞机发动机、通讯导航与机载设备。

  中法航空工程师学院将采用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和模式培养学员,另外还将增设语言学习课程。法国的航空工程师培养体系得到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其倡导的航空工程师培养体系由四所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成员作为支柱,提供民航、航空航天等方面广泛而高水准的教育,开设航空工程师学位课程。学员按规定完成学业后将获得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颁发的航空工程师学位证书,该证书相当于中国教育体系中的专业工程硕士学位证书。

  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法国航空工程大学与法国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法国国立机械与航空技术大学共同组成了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这四所高校分别隶属于法国国防部、运输部、教育部,是法国教育体系中的精英类大学。四所学校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其专业教学、实验实习教学与科研方向涵盖了民航、航空航天、宇航的所有领域,提供这些领域广泛而高水准的教育,开设航空工程师学位课程,已为法国、欧洲乃至世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民航、航空航天、宇航工程师。

  中国民航学院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和法国国立航空工程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自1996年起,中国民航学院开始了与法国上述两所高校教育教学的合作,中国民航学院先后选派了近3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到法国攻读学位、做访问学者。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