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探访扩招生心理:孤独无助不堪压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4 14: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3日电1999年,我国高等院校第一次进行大规模扩招,2003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有份工作,哪怕它并不是自己的最佳理想”,成为很多大学生最实际甚至是奢侈的想法。转眼间昔日的天之骄子走入社会已一年多,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就业后的大学毕业生,发现他们的一些思想动态值得关注。

  【孤独无助心理】大学生毕业后告别了寝室的集体生活,多数开始自己租房居住,一 个人漂泊在城市里,他们常感到孤独无助。

  王鲲和李立的家都不在哈尔滨,当年都是扩招上的大学。他们告诉记者,毕业后选择哈尔滨,就是想过一种轻松稳定的生活,但工作后,他们再也找不到大学时代那种自如、踏实的感觉。

  “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几乎窒息了,”王鲲形容道,“工作与我在大学里想象的一点儿都不一样,单位里的人际关系比想象的要复杂很多倍,通常是你顶头上司说一个意思,而上司的领导又说一个意思,我更多的时候是迷惑,搞不清楚自己该听谁的。而最可悲的是自己竟然没有一个可以诉说、可以交流的朋友,没有人告诉我究竟该怎么做。”

  【不堪压力趋向自闭】见到李音时,她正在为找新工作而奔波,那将是她毕业后的第三份工作。她以前的工作是给一家媒体写专版,从企业家们那里拉赞助。她说,专版栏目的承包人,经常在下属面前大喊大叫,我们要是弄来钱,他的脸色还好一点,否则他甚至会破口大骂。

  “我在上大学时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工作以后我发现自己的性格慢慢地变了。”李音自己也很无奈,“虽然做采访工作,但是我绝不多说一句话,同事都以为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渐渐地,我什么话都不愿意说了。”

  专家:警惕“三无”流行病

  针对这些就业大学生的心态,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执行主席张大生分析说,现在挫折训练的缺失,让很多大学毕业生患上了“三无”流行病,即无责任、无气力、无感动。

  张大生说,刚刚工作的大学生不懂得如何承担自己的工作责任,在大学里形成的自由散漫一时让他们产生逃避心理。如果在单位里人际关系处理得不是很融洽,加之如果他在单位遇到一些不公平待遇时,很有可能让这些学生在大学里建立起来的“公平信念”在一瞬间坍塌。他会觉得“我再怎么努力也就是那么回事”,从而导致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就是“无气力”。

  “本来能找到工作已经是这些扩招大学生的幸运了,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却不懂得珍惜,这就是‘无感动’。”张大生说。

  张大生也说,“社会也要对大学生宽容一些,不要一有问题就责备他们,应该想办法帮助他们。当然,大学生自己要放下过高期望,不要把事情想象得过于美好,刚刚工作有一种挫败感是很正常的,关键要学会如何越挫越勇,永不放弃。”

稿源 东方网-文汇报 编辑 王海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