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不需学费不需考试 但留学德国:没有童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16:1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对于那些梦想异乡求学的莘莘学子而言,不需要学费、不需要在国内通过语言考试便可直接申请前往的德国,无疑是一个童话般理想的目的地。然而,艰辛求学路上注定没有童话,在德国同样如此。

  去年的一个冬日,当记者在一家超市购物的时候,看见一个约莫十七八岁的青年,一件宽大的外套罩在外面,瘦削的脸庞堆满了疲惫,他的推车里放着几十包榨菜与雪菜。记者忍不住问他,“你是中国留学生?”“是啊!”“光吃这个行吗?”“好吃啊!”“营养不够怎么办?”“我不会做啊!”说罢,他匆忙离去。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记者不由得想起另外几件事情。

  在一个中国留德学生的网上论坛中,一个帖子标题为“救命啊!”,内容为“我这里的学校开始审查留学资格了,可是我办的都是假材料,这下完蛋了!怎么办啊!”一个朋友告诉我,一天在路上遇见几个中国留学生,见到他很兴奋地说:“终于找到中国人了!”而向他寻求的帮助不过是问路,与他们聊了几句后得知,他们来德已经半年多,一直靠父母寄钱做生活费,但却连问路的话也没学会。另外一位朋友得知记者要采写留学生的稿件时,则拿来厚厚一叠材料:“我一个亲戚的孩子被中介骗了,来德一年,钱花了近十万元(人民币),却连大学的门都没进!”这样的例子,在德国并不少见。

  申请德国的学校比英美国家的学校要容易,在此背景下,一些国内的中介与德国的私立机构开始“钻空子”,导致了不少学生上当受骗。德国的法律规定,学生就读公立大学不收学费,每年只收大约相当于几百元人民币的注册费。不过随着近年来留学人数的迅猛增加,德国公立学校逐渐难以申请,而一些私立学校趁机联合国内的中介以“语言班”名义招生,或者打着“大学”的旗号招生。实际上,德国的私立学校质量高的很少,而且需要交高额学费。

  留德之路上的另一个陷阱,是留学生对德国的教育体系和相关制度缺乏深入了解。德国的高校基本上分综合性大学和高等专科学校两种。容易混淆的是高专,它同属大学范畴,但专业较有限,而且高专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有一定限制;而在综合大学,毕业就有机会拿到博士学位,但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通常需要6、7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学业。但无论申请哪一类学校,首先都要通过难度不低的德语水平考试、并获得证书才行。

  在德国大学正式注册的留学生,可以在限定的时间内打工,但是未获注册的学生打工则被严格禁止。因此,有些留学生没有通过德语水平考试,来德时间不短却连大学门都没进过,只能私下打“黑工”维持生活。他们一旦被查出,只能被遣送回国。

  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刘京辉参赞说,目前留德中国学生共有约3万人,其中大约2万人是近3年来德的。不少学生在德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并顺利学成回国,但两极分化的情况也逐渐出现,这正是那些一味指望留学“镀金”、为出国而出国的留学生造成的。她指出,国内的基础教育要好于德国,并且由于“德语关”难过,因此建议学生们学好语言、打好基础之后再来德,并且要明确求学目的,特别不鼓励那些中学毕业生直接来德。

  德国联邦教育与科研部新闻发言人弗兰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的学术质量享誉世界,而且加上不收费的制度,对中国学生有很大吸引力,但不少中国学生来德前对德国的教育制度未做细致了解,来了以后无法入学,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他同时表示,中德两国教育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在将来会不断扩大合作,这一趋势会继续保持。

  2002年4月,中德两国新签署了《关于互相承认高等教育等值的协定》。这是我国在此领域内与西方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政府协定,将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两国在校大学生和已大学毕业人员进入对方国家高等教育机构进行学习和深造,以取得更高学位。弗兰克与刘京辉同时指出,该协定的签署为中德两国学术交流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诚然,留学之路尽头或许会有阳光会有雨露,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条艰辛的道路上却不会有童话。无论在何地,都要珍惜学习的机会,这是每个学生应当慎重考虑的问题。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岳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