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高校新闻娱乐化谁之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09: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杨振宁订婚、女博士做代言人、北大清华拒绝安全套……

  “杨振宁订婚事件”成了最近媒体关注的热点。记者们在事件女主角翁帆的学校内外蹲守,专门找到她的家中“拜访”,报道二人生活的尽可能多的细节……所有这些方式,与娱乐新闻的报道几乎同出一辙。

  此外,如北大女博士代言、北大清华拒绝安全套、北理工博士唱歌等等,媒体几乎无一不以娱乐的眼光去关注。这种娱乐化的报道引起了高校师生的强烈不满。

  热点:高校频出花边新闻

  10多条有关高校的报道只有1条是科研报道

  在12月18日新浪网的新闻频道上,记者搜索了关于高校报道的相关新闻,题目分别是:“杨振宁今日与未婚妻相会”、“大学生6年偷书3000册”、“女大学生与男友分手跳楼”、“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浙江大学设首个在华合作中心”、“研究生气球书写求婚宣言腾空而起”、“高学历者求偶观调查:女博士称为幸福自尊不足道”……

  在记者检索到的10多条涉及高校内容的报道中,大部分可归结为“花边新闻”。只有一条“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浙江大学设首个在华合作中心”可称为高校的科研报道。

  从以上检索结果看出,媒体对于花边新闻更为关注。与之相对比的是对科教动态的冷漠,比如在12月12日举行的陈省身先生的追悼会上,记者发现,只有当地媒体和为数不多的几家中央媒体报道,外地媒体几乎无一前去。

  公众对于高校新闻到底有什么印象呢?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当问道“您记得最近高校里有什么事儿吗?”大多数被调查者说的是“北大女博士做广告”、“复旦教授嫖娼”、“北大清华拒绝安全套”、“女研究生支持未婚同居”等,甚至对于陈省身的逝世,只有一个被访者提及。而高校教育改革、科研成果、学术思想的发展,没有一个被访者了解。

  反应:师生声讨“以偏概全”

  有些报道内容可能存在,但不是大学主流

  对于杨振宁事件,虽然高校师生都非常关注,但很多人对有关报道都感觉“太八卦了”,“能不能给老先生一点私人的空间”?

  “媒体那些报道,可能在大学校园确实存在,但不是我们生活的主流。”北师大一位女研究生气愤地告诉记者。

  北大、清华、人大等学校的师生们都非常反对这种高校花边新闻报道,很多老师的意见则更大。一位人民大学法学院的老师说:“这种片面的报道,简直在误导公众对于大学的理解。现在媒体报道的大学成了什么?同居、自杀、偷盗,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大学怎么会放心?我们不是回避问题,但绝不能以偏概全。”

  清华大学负责宣传工作的一位老师说,“能真正反映学校精神、学术成就的新闻无人关注。有时学校里举办全球性的学术会议,记者们即使来了,大多数也是拿了材料而去。会议上真正思想上的火花,往往反映不出来。”

  追问:“娱乐”高校谁在作怪

  与媒体娱乐化倾向和公众对高校期望过高有关

  为什么大量关于高校的报道会变成花边新闻。中国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苏纲宪研究员认为,这很正常。媒体娱乐化倾向确实是存在的,这也不仅仅针对高校,“这与整个时代背景是有关的”。

  北师大文学院蒋原伦教授说,爱看花边新闻是受众的天性。从看这些新闻中,受众会觉得自己很安全,有种满足感。在如今媒体激烈竞争的年代,媒体很可能就更多地关注花边新闻。对于高校来说,如今媒体可能更容易从娱乐的角度来关注。

  蒋原伦还提出了高校新闻报道的匮乏问题。“高校不是没有新闻,而是往往很多东西不能做,不能说,这可能涉及很多复杂的因素。有些深刻的问题记者需要花很大工夫去调查采访,这些新闻当然少。所以说,不少人们关注的问题都看不到,吸引人眼球的自然就是那些花边新闻了。

  媒体竞争的压力和记者的工作状态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比如这次杨振宁事件的报道,不少记者从内心都不想过多地关注此事,但如何向自己供职的媒体交差是一个问题。“一旦某一社会热点发生,记者的天职就是追踪,即使你本身的道德观不让你这么做。这不是记者个人的新闻判断准则,而是与整个媒体的新闻氛围有关。”

  有学者认为,在公众眼里,高校是象牙塔,不应该被世俗的恶习所沾染,高校承担了它所承受不起的道德责任。因此,高校的一些负面报道往往被夸大。往往很普通的一件事儿,放在高校里就是新闻。

  报道应该反映大学精神

  北大的一位老师说,我们希望关于高校的报道能够准确地反映出大学的精神。“我希望,媒体能不能对高校报道换一种思考,不能是社会上什么热闹就按照什么来。”

  媒体关注高校应该关注些什么?一位资深的记者说,比如教育的发展,大学生整体的思想状况,学术的进展等。“负面东西可以报,个别事件也可以报,但如果把高校看作和其他一样'娱乐'的对象的话,什么吸引眼球就报什么,我们的高校报道确实有失偏颇了。”有专家认为,媒体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公众应该用一个平常心态来看待高校的发展与变化,高校也应该有更大的开放性和容忍性。”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王海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