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爸爸妈妈请还我自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09:0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见到阗安时,一席黑衣的他正低着头斜依在公园的一棵梧桐树上。他把脸深深埋在高领毛衣里,双手插在兜里,一只脚在随意地拨着四周的落叶,沙沙作响。

  “我的路是被安排好的,可我很累,因为失去了自我……”他的开场白让人诧异。19岁,一个本该属于阳光和青春的大一男生,话语间却充满了无奈与忧伤。他究竟承受着怎样的人生遭遇?请听阗安的故事:

  “我是捡来的孩子?”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小学时我的成绩很好,生活在别人羡慕的眼光中。那是我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但我童年所有的快乐,因为一句闲话而荡然无存。一天,我和小伙伴在家门口玩耍。一帮“嘎散户”的隔壁老太把我当成话题。“看,这小囡,是隔壁王老师的小孩伐?”“噢呦!真是造孽哦!妈妈这么漂亮,伊却难看的来……是不是捡来的?”“不说没感觉,一说倒是真的!”

  听了这几句话,恐惧、失落、无助一下涌上心头。回到家,我对着镜子仔细端详自己,“单眼皮”、“小眯眼”、“几颗牙齿还参差不齐”……我不是妈妈的亲生孩子?在空空的房子里我放声大哭。

  “父母太不了解我”

  虽然懂事后我心里很清楚,我是他们亲生的孩子,但是我变得没有自信,怕人说我难看,说话时目光不敢与人正视。但忙于工作的爸爸妈妈没有注意到我的变化,在他们看来,儿子长大了,沉默寡言有心事很正常。

  小学升初中,我考进了一般的学校。爸爸妈妈当面没和我说什么,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我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于是,妈妈为我奔波找人托关系。开学了,我按照父母的意愿,“进”了重点类中学读书。

  我开始变得不喜欢读书,自卑的我也没有好朋友。回到家陪伴我的就是每天下午六点半的动画片……我经常对着那豪华、精致却又空荡荡的家声嘶力竭地大叫发泄。

  “学校家里不一样”

  失去学习动力的我中考依旧让父母失望不已———只考了一所普通高中。最后,不出我所料,他们还是想方设法把我送进了一所“重点高中”。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找回了“自信”。一天下课,一个在班里深受女生欢迎的“帅哥”和我搭讪,问我脚上的名牌鞋多少钱,哪买的。原来班里只有我和他拥有“NIKE”,他说他已经注意我很久了,觉得我的鞋很有“型”。那天我受宠若惊,从此,我和“帅哥”成了好朋友,并开始学会“用钱”包装自己。虽然我长得不帅,但我家有钱,通过打扮,我也可以和他一样“风光”。我开始变得越来越颓废,不穿耐克、阿迪达斯以外的牌子,和同学在一起就谈名牌、穿名牌、比名牌,结交了一帮爱玩、爱打扮的“朋友”。

  但在家里,我还是重复以前的生活。因为我知道只有听父母的话,我才能得到我想要的一切。我开始活得很有心计,我的每一步都似乎在和命运做着无力、心灵扭曲的抗争。

  依旧忙于工作的父母只是觉得我喜欢打扮了,可他们还是会毫不吝惜地满足我。在家里我也出奇地乖,有客人来,我都会主动热情地打招呼。他们则会对我父母说,“瞧,你们的孩子多听话,真是羡慕。”

  高考那年我的爸爸妈妈更是对我宠爱有加。为了保证我的营养,在公司身兼要职的妈妈天不亮就起床做饭。我不是冷血动物,那年我的内心非常难受,我一次又一次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每次做不出题的时候,我就自责,有时我每天都在与这种可怕的自责做斗争。高考前两个月,我完全垮了。

  “想过自己的生活”

  虽然我一再让父母失望,可他们却总不甘心,总是“屡败屡战”,似乎还“越战越勇”。

  在他们眼里,他们的儿子应该是优秀的。他们除了告诉我“现在这社会没有好的文凭找不到好的工作”、“家里不缺钱,你只要好好读书,我们什么都给你”之外,就没有别的话。他们一心想把我送进大学,还是动足了脑筋为我的将来“铺路”。今年九月,在他们的包办下,我“考”进了现在的大学,虽然学费很贵,我却一点也不心疼。我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很悲哀,我就像磨起了茧的皮肤,对失败的刺激早就有了防范力,我的一切似乎一出生就被父母安排好了。

  但我厌倦了。现在我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因为我就像是父母的“机器”,停止运行都由他们操纵按钮。其实我很想过自己的生活,但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

  [专家解析]

  改善“内外环境”

  孩子在小学时由于意外的负面评论而自信心受挫,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乏心灵的关照而没有生活的意义感。富裕的家庭没有真正给孩子一颗成才的心,却让孩子变得自暴自弃,玩世不恭。

  这是非常悲哀的事,家长试图通过金钱塑造孩子,但没有真正去了解孩子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的能力、他的兴趣、他的需求、他的困惑,诸如此类。他们以为已经给了孩子最好的生活,但事实上这仅仅是物质上的保障,而精神层面却是荒芜和贫瘠的。

  这个家庭的亲子关系已经僵化,以我长期以来咨询的经验,这种困境已经难以靠这个家庭自身的力量可以解决的了。我建议故事的主人公可以通过生活中思想成熟而在家族中有权威感的亲戚、学校老师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来重新协调和处理亲子关系,改善他的外环境,而自己则仔细静心思考一下真正想要的未来生活,思考一下这一生活和现在行为的关系。这会改善自己的内环境。如果内外环境都有所改善的话,他还是有希望的。

  点评人:叶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王海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