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看试卷如何体现素质教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2 09: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为期两天的2005年上海高校春季招生考试于上周末结束,记者在采访现场发现,学生和家长的应试心态大多很平和,但也有些考生抱着“考着玩”的心态,把春考当作练兵,视作明年秋考前的一次“小测验”。然而中学老师和市高招办专家指出,春考同样也是难得的升学机会,而且还体现了课改精神,对于所有参加春考的考生,以及明年参加高考的同学,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现场】家长考生心态平和

  记者在上外附属大境中学考点看到,有500多位考生陆续来到考点,而前来送考的家长只有50多位,很多同学都是骑自行车,背着书包前来考试;开考后20分钟,这些家长陆续散去,只有个别家长在考场门口等候,讨论孩子复读期间的学习情况;考试结束后,考生三五成群地结伴回家,只有少部分家长来接孩子。

  很多考生、家长表示,参加春考也是为秋考热身练兵,结果如何都不是很重要,没有必要太紧张。

  “去年秋考考英语听力时,很多家长自发堵在门口的路上,不让车辆通行,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听力效果;而周六下午考英语听力时,校门口只有十来个家长在聊天。”黄浦区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去年秋考时,全家人一直守候在考场门口,可能是我们关注得太多,给孩子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孩子考试时也很紧张,最后孩子发挥不是很理想,离本科线差了3分。这次春考,我们想为孩子减压,让他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所以一早骑自行车陪孩子来考试。

  一些考生也表示,由于春考招生的重点大学较少,自己喜欢的热门专业不多,春考结果好坏无所谓,所以自己参加考试的心态很平和,“就当是平时的一次月考吧。”

  【试题】作文:要求学生“真心”以对

  重头戏作文题承袭了去年春考的形式,题为《心灵的……》,依然是引导式话题作文,这是从2003年秋考以来上海高考话题作文的主要命题形式,如《杂》,如《忘忧草》。在华东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宏看来,《心灵的……》更贴近学生,能让学生说心里话,从而体现出高考作文要求的个性化、生活化特点。心灵的状态无非紧紧关闭、半虚半掩和全然敞开几种,题目很有开放度,考生无论具体写哪一种状态,甚至是“有时要开放,有时要闭合,有时要半虚半掩,我们要保护心灵,随时调整状态”都行,当然后者最好补充“这毕竟是无奈之举,我们希望有一天人与人之间能够互相敞开心灵,沟通无碍”等。这些观点没有错对之分,只要考生能将自己心里话说出、说好即可。

  对于明年的秋考,本次作文题也有一定的预兆作用。周宏老师认为,本次作文题命题有两大特点,一是考虑到让学生有话可说,二是让学生写得自然、真实,让学生体会到作文实现个性化、生活化是可能的,而过去的作文题和社会人生往往有些距离,容易带来套话,造成文章模式化。这和教改精神也颇为吻合,二期课改对作文要求最大的体现在于一个“真”字上,估计阅卷的评分细则会将学生是否说真话作为一项重要的评判标准。今年新闻晚报参与承办的市第18届中学生作文竞赛的题目是《沟通》,和本次作文题就有异曲同工之妙。

  数学:住房问题进考题

  在多位市重点中学数学教师看来,数学题并不是很难,起点较低,有些坡度,强调考察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整份卷子共22道题目,其中12道填空题,4道选择题,其余为解答计算题。

  在计算题中出现了一道较有新意的题目:“2004年底有住房面积1200万平米,计划从2005年起每年拆除20万平米的旧住房,假定该市每年新建住房是上年年底住房面积的5%,(1)分别求2005、2006年年底的住房面积;(2)求2024年年底的住房面积。(可使用计算器)”这道题将生活情景放入题中,考生解题时面对不只是冷冰冰的数字,这可能将在今后的考查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政策】春考仍是“保留项目”

  近年来,内蒙古、安徽等地相继暂停春考,北京也有取消春考的呼声。对此上海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明确表示,上海明年不会取消春考,而且会一直办下去。

  在不久前市教委公布的“200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方案”中,出现了“改革旨在坚持有助于各类高等院校选拔人才,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扩大高等院校办学自主权”的字样,高职(专科)批招生中招生院校自主权有所增加,这一方面体现在各高职(专科)院校自主决定该校的“3+综合”成绩报考资格线上,一方面体现为各校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并根据市统考“3+综合”的成绩及其它综合评价指标进行自主录取。

  【意义】对应届生有启示作用

  尽管春考只针对非应届毕业生,但本市不少高中学校,甚至包括相当一部分市重点中学都相当重视春考试卷。徐汇区某重点中学这两天已经将春考试题发至高三年级学生手中,并组织了年轻老师一起解题。该校校长说,一般来说,春考试题对随后的秋考试题有一定的导向性,对于学校成绩属于中下游的同学来说更是一座“风向标”,学生如果无法做好春考试题,就要在相应学科的基础知识上加大复习力度了,这在数学学科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此外,今年二期课改全面开展,春考考题很有可能体现出其中的一些新动向,如在“春考招生方案”上就有“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字样,而怎样在试卷中体现素质教育,一直是师生很关心的问题,这份试卷应该会多少会给他们一些这方面的启示。

  【提醒】“练兵”心态不可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参加春考的许多考生和家长存在“只把春考当练兵”的心态,然而市高招办专家指出,春考本来就是给秋季高考失利的考生增加一次升学机会,考生以练兵心态来参加并不可取。

  一些考生认为,春季招生的院校不多,选择余地太小,因此仍想参加明年的秋季高考。一位姓王的家长就直接表示,自己女儿的目标就是名牌本科的热门专业,一般学校是不考虑的,参加春考只是为明年的秋考做一次模拟。

  对此,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一些报名者只是把春考当作练兵,其实是对升学机会的浪费。往年春招时也出现过高等院校明明发出录取通知书、考生最后却没有报到的情况,造成部分院校春招名额被浪费的现象。专家指出,春考是专门为今年高考不理想的考生增加一次选择而设的考试,这样的升学机会也很宝贵。同时这些考生应考虑到,明年的秋季高考将和明年的应届考生一起参加,竞争势必更激烈,风险也同样存在。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王海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