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深夜,德国警察来敲我的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4:0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来德国半年多了,这一段时间肯定将是我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生涯。其中经历的事情当然也是印象深刻的,有的给我以快乐,有的让我伤心失望,还有的让我增长见识,也有的让我得到宝贵的经验教训。

  那是我来到这里半个月的时候的事情。

  刚到这里没有多长时间,对于国外的一切都感到一种莫名的兴奋,当然这样的兴奋都是盲目的,但是对于已经置身其中的国外生活的陌生感,会激发出任何一个人挑战自我的激情,当然我也不会例外。但是这样的“挑战”常常会付出一些代价,因为当事人并没有弄清楚这里面的游戏规则,对于我来说,当时我也没有明白这个陌生的社会的一切行为规范。

  我住在一个三人间的WG中,和我同住的两个人都没有比我早来多长时间,很显然,他们也没有将德国社会的规矩完全搞定,当然他们知道的还是比我要多得多,比如,他们知道在深夜里面如果还发出比较嘈杂的声音,邻居有权利报警来解决问题,这一点在国内虽然有,但是也很少见吧。也许是巧合,我这两个舍友也都是来自北京,北京孩子特有的那种豪爽和大方再加上在异国他乡见到“老乡”的快乐是难以名状的,我们很快就成了很好的朋友,白天他们带着我熟悉我即将生活的城市的环境,晚上则在一起侃大山、说笑话,生活虽然简单,我们乐在其中。

  一台电视为我们平淡无奇的生活带来了改变。来到这里一周了,该叙的乡情,该说的故事都已经抖搂的差不多了,趋于平淡的生活开始侵扰我们的日子,为了打发对我们来说过剩的时间,也为了练习一下德语的听力,决定“弄”一台电视回来,之所以用“弄”这个词,是因为一开始我们大家决定是在德国的大街上争取捡到一台。四处出击了三天的时间,渐渐发现这样的想法不是很现实,德国的街道上不是我们早些时候想象的那样遍地都是可以加以利用的宝物,而且即使有的话,我也怀疑从小养尊处优的我们,能不能在关键时刻放下架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去搬一个德国人眼中的垃圾。那么光明正大的买就是唯一的路径了,二手的就足够了。

  没有费多大周折,我们为家里添置了一个在我们看来是最伟大的家具----电视机。德国电视节目之多,涉及范围之广都让我们沉迷其中,从此“夜夜笙歌,不醉无归”,每天晚上我们都要折腾到2、3点钟,虽然我们在有时候的不经意间会想到周围的邻居,也曾经开玩笑的说会有警察找上门来,但是这一切都只是停留在玩笑的范畴,没有人想到这会变成现实,没有人觉得邻居会真的为这样的“小事”劳动警察们。

  就在我们拥有电视的第四天,那天晚上的一部电影实在是太精彩了,虽然我们对于对白台词都没有什么理解,但是光是壮观的场面和震撼的效果都足以让我们沉迷。其中我们也相互提醒要小声一点,或者说是注意一下,甚至连楼道中的照明灯突然间亮起来我们都会互相恐吓着说是警察来了,这些也证明我们还是有一点这样的意识,但是不过5分钟,我们压低的声音还是会渐渐增大,然后被提醒,周而复始。

  大约在3点的时候,我们都准备去睡觉了,楼板又一次被我们踩的咯吱咯吱响,这样的声音在深夜显得清晰无比,也许之前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罢了。门铃声就伴着楼板的响动而响起,每个人的意识和嘴巴几乎都形成了同步一样。警察!脑中的思想被我们三个人同时吐出到空气中,散在虚空后又冲击着我们的耳膜。通过门镜,三位彪形大汉,一身统一的绿色,这是德国警察的服色。心里念着糟糕,盘算着是不是装睡下了不开门骗过他们,但是这样的想法在瞬间就被否定,既然被找上门,靠着蒙骗绝不可能解决事情了。我的德语算是三人中间最好的,只好我来挡驾了。没办法,硬着头皮开了门,僵硬的打了招呼。警察在门口就把他们过来的动机交待的一清二楚:由于我们的吵闹声音超过了我们邻居所能忍受的极限,他们选择了报警来给我们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们一个教训。

  这个时候,警察一直是在门口站着,因为我没有允许他们进来,交涉了大约3分钟的样子,我决定把他们让进门,这是让他们看看我们是在准备睡觉了,也是想要用比较周到的礼节来博得警察们的好感,我觉得这样可以留给他们一个好印象,同时也减轻我们还未知的处罚。警察要求我们出示护照,我们感到极度紧张,他们也许会在护照上标记,这样对于我们以后在德国生活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但是没有办法,这是必须的程序,他记录了我们护照上的姓名、护照号码等重要信息,然后就还给我们了,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处理,这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退还我们护照的时候,警察要求我们要在第二天早上八点半之前保持绝对的安静。我一再保证,并且让他们代替我们向邻居们道歉。就这样心慌意乱的把他们赶快送出了门。我们三个忐忑不安,害怕警察们突然间回来,也害怕以后的日子中会不会有什么惩罚的措施降临在我们头上。第二天,我们急急忙忙到报警的邻居家道歉,并且送给他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算是对我们无理的补偿,所幸获得了原谅。在楼道里面贴出我们的道歉声明则完全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处理我们的邻里关系。以后的日子也就算是风平浪静,又过了半个月,我们才确定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

  但是没过多久,我们又遇到了另外一样麻烦,一个同住的人需要搬家,虽然是短暂的相处,但是彼此间建立的深厚友谊让我们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了帮他找房子的任务。在终于见到一套满意的房间,就在签署租赁合同的前一天,房东突然打电话给我们说他不能将房屋租给我们。我们很惊讶,这完全不符合德国人办事的习惯和规定,很自然的我们发生了争议。最后我们却了解到,这完全是因为我们之前种下苦果。仔细的房东曾经在警察局调查,发现我们有过被投诉记录,理由当然是扰民,为了他的住客不受到这样的骚扰,他决定拒绝我同屋的租赁请求,就这样,我的同屋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房间。后来虽然他还是找到了房子暂时栖身,但是我们已经体验到违反这里社会行为规定的不良后果了。

  吃一堑、长一智。德国人十分注意个人休息时间,不要说是在深夜这样的敏感时间,就算是白天,一般中午都有法定的午休时间,这段时间也是不可以随便发出什么嘈杂的声响。像周六、周日这样的休息日,一切电钻、吸尘器这样会发出巨大声响的家电也是完全被禁止的,这和国内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在这个不为自己熟悉的社会中,更加彻底的自我约束对于个人生活和与人相处都是有很大的好处。如果万一触犯了规定,尤其是由于个人的错误影响到或者破坏了别人的利益的时候,应该以诚恳地致歉来争取获得对方的谅解。在德国,有了任何纠纷,对方是不会直接来找你交涉的,一切都是交给警察来处理,这也许是民族习惯。面对警察,一定要以最诚恳的方式来诉清事情的真相,不要试图瞒天过海,警察可以明辨是非做出正确的判断。当然,身处异乡最好是什么坏事都不沾身,那么就首先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时刻以正确的姿态出现可以将麻烦事情最大限度的避免。

  写出我自己的一点教训让大家借鉴,同时祝大家好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岳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