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设计人生的时刻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15:1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生活好比旅行,理想是旅行的路线,失去了路线,只好停止前进了。

  生活既然没有目的,精力也就枯竭了。

  --雨果

  人生的目标不妨定得高远些,如果经过全力打拼,没有实现,那么至少也要比目标定得太低的人实现得多。

  林肯曾经认为:"喷泉的高度不会超过它的源头,一个人的事业也是这样,他的成就决不会超过自己的信念。"

  人生之旅好比乘着一趟列车。心雄志大的人,加上才华、勤奋、机遇,就像乘上了一趟高速火车,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一定会走得最远,他所欣赏到的人生景色也一定是最壮观雄奇甚至是险峻的。志大才疏的人在生命的某个时间段也会像坐上快车一样,只是有可能突然会慢下来或停住。勤以补拙的人,可能一开始坐上的是慢车,但是他的这趟列车开得稳,开得久,也终会到达远方。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型人物也能挤上一班列车,但是车速慢得惊人,更要命的是,车行到中途,突然来了个穿黑色制服的乘务员(命运之神化装的?)抓起此人的行李和身体,就扔出了车外。而此时车外是茫茫黑夜,荒山野岭。

  "对不起,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下岗了!"而此时,你已经人过中年,本来想安逸地坐到终点的想法无情破灭,再想在站台上换另一班车,你发现:第一,你不在出发点的站台上,第二,铁轨上没有其他车通过,如果有,它们也不停,你根本搭乘不上(不像你的青春岁月中有很多车在驶过)。

  这才是人生中最叫苦连天的季节。而另一些人,为什么春风得意,做什么都似乎得心应手,即使到了中年,还有很多机会。关键在于年轻时想什么、干什么。

  当拿破仑还是一个少尉的时候,工作之余,他的同伴们便开始寻欢作乐,去游玩儿或找女人,他却在埋头读书,如饥似渴地读着那些对他的将来有用的东西:大炮的原理和历史、战争、哲学、文化、法律、天文、地理、气象学等等,拿破仑知道自己将要乘上人生哪班车,车速有多快,为此要作什么准备。

  现在请我们闭目想像:我们将要乘上人生哪班快车?到达何方?也就是说:我们将要把自己设计成什么样的人?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心雄志大一点。同时一定要兼顾到财富和自由的原则。因为没有自由的人生是不值得追求的,没有财富就限制了自由。无论希望成为哪个领域中的成功人士,请考虑这两点。

  我是在高校演讲时很吃惊地发现:许多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财务规划。有职业规划没有财务规划是危险的。比如我问有些学生,你想没想过你十年后是怎样的人?有的学生回答:我要变富。我继续问:"有没有财富的数额或者账上有多少钱?"回答是"没有。"我强烈建议那些追求成功的人们,一定要设计出自己的财务安全线和财务自由线来,比如五年后,十年后,我的账目上将有多少,目标明确更利于达到目标。

  把一个个经历,一个个成就看作一个站点,你的岁数就是计时单位。六七年前,我的一位老师和朋友,对我设计人生时刻表的做法不表认同,她说:那样人生累不累呀?我当时笑了笑,没有反驳。因为我知道,不设计人生时刻表,就缺乏明确的目标,会活得茫然,更累。

  以创业为例,著名企业家邱永汉说:"25岁到35岁为创业最佳时期,40岁已经相当迟,40岁以后则是例外中的例外。"

  你的列车可以暂时晚点,但不能总是晚点。晚点两三次之后,一生永远到达不了预定终点。这恰是人生时刻表的重要性。拿破仑·希尔说:"记住,定高远的人生目标,要求富足与成功,并不比接受不幸和贫穷艰难。"

  生活对有梦想的人是温暖的,对没有梦想或梦想卑微的人是冷酷的。在追求自己的人生时刻表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并不比在失败中咀嚼痛苦更累。俄国有位政治家有句名言:"谁是生活的迟到者,生活就会惩罚谁。"

稿源 人生论坛 编辑 西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