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80年代大学生:父母一直在我们心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13:5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03级硕士生    黄进

  批评我们不负责任的人,你们过虑了

  希望我们立马感恩的人,你们心急了

  一觉醒来,发现包括自己在内的80年代出生的大学生又被置于舆论的峰口浪尖,起因竟然是一封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辛酸父亲”来信。

  可我就是闹不明白,难道今天的大学生就是一群忘恩负义之徒?一群只图自己痛快,不知体谅父母艰辛的不肖子女?《中国青年报》发起了这场讨论,呼吁来“一次敞开心扉的沟通”,今天,我就敞开一次心扉,说说我自己,说说我身边的同学。毕竟,沟通是必要的。既然“辛酸父亲来信”中的“儿子”尚且能被认为具有80年代生人的标本意义,并让许多人忧心忡忡,恨不得拿来好好解剖一番,以寻找“疗救”我们这一代人的方法,那么,我和我的同学,为什么不能成为80年代的“代言人”呢?

  5年前,带着一身土腥味走进大学后的我,虽然谈不上大手大脚地花钱,但绝对不节俭。别的不说,我有很多朋友,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玩,得花钱啊。有父母会说,好好读你的书,交那么多朋友干啥,光花钱?但是,没有和同学朋友一起疯一起吃喝玩乐的大学生活,能不留下遗憾吗?

  又有人会说:有本事自己挣钱花啊,为什么不打工自食其力?我不反对这种说法,但我绝对不会把过多的闲暇时间花在这上面。白驹过隙,一晃就会过去,指的就是大学生活。要做的要学的太多,4年太短,我争朝夕。打工挣钱的事,是毕业后几十年的内容,何必提前呢?划不来!

  所以,只要父母还能负担我,我不会拒绝。更关键的,是我有能力让父母只苦上那么几年。在别人一下课就拼命去做家教搞推销的时候,我可能正在组织一场规模盛大的文艺晚会,可能正在为出下一期的报纸,和一位二手电脑店的老板商谈广告事宜,可能正和同学们在饭桌上挥斥方遒,也可能正在图书馆读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论》,这才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其中的收获是打工挣几个钱所能比得了的吗?

  我承认,进入大学后,朋友一多,事情一多,社交活动一多,更重要的是,我还要花很多时间去谈恋爱,于是,离父母好像就疏远了,很多时候还把他们抛在了脑后。不写信(因为嫌麻烦),很少打电话(说来说去就那两句话,没劲),但是,这些能够成为“攻击”我不知感恩的理由吗?

  每次打电话向家里要钱,我也难以启齿;收到汇款后,我也心情沉重。这说明我很清楚,我对父母的亲情是怎么也割舍不了的。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对父母的这份愧疚和埋藏在心底的爱,使我不敢虚度光阴。

  大学寝室的卧谈会我们很少谈到父母,但有一天晚上例外,不知是谁开的头,九张吵个不停的嘴一下子全关上了,出奇的静,然后所有人又像被撩拨了起来似的,对父母关闭已久的感情闸门“砰”的一声开了。我记得那次一直谈到很晚,很动情,说了父母的很多好很多苦还有自己的好多不是。

  我就在想,十三四岁的少年有着青春叛逆期,当成长为20来岁的大学生后,就不会有第二次青春叛逆吗?暂时的疏远父母,难道不是一直被父母“罩”着的我们有了更广阔的生活空间后的正常反应,是我们成长必经的阶段?

  其实,我们在内心从来没有忽视父母。因为很少写信很少打电话,很少向父母嘘寒问暖,我们就能被轻易地戴上“不知感恩”的大帽子?批评我们不负责任的人啊,你们过虑了;希望我们立马就对父母感恩的人们,你们太心急了。

  后来我读研了,打给家里的电话也猛地多了,一周至少一次。爸爸有胃病,妈妈患有轻微的风湿,家里吃些什么菜,都成了我问候的内容。兰州的白兰瓜不错,我会傻傻地买上几十斤,挤上火车带回家。兰州的羊肉好吃,我会带上两条羊后腿,回家做火锅。看着父母轻轻责怪我却满脸笑容的模样,我有一种极大的满足感。

  我的一位师兄父母离异,靠母亲苦苦支撑才读完大学,但大学4年他几乎没有和母亲主动联系过。工作后第一次回家,他给母亲买了她有生以来的第一台大彩电,工作3年来的薪水,他也大多寄回了家。

  有一句话,师兄说得很好:我们是沉默的大多数,不习惯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对父母的爱。“其实,父母一直在我们心底!”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西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