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关键词:
 

“哈佛女孩”不靠才学靠关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13:3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曾经风靡一时的《哈佛女孩刘亦婷》

  
在《哈佛女孩刘亦婷》获得近200万销量后,专门介绍刘亦婷学习方法的书又出笼了。

  本报讯(记者若乔实习生王冕)昨日,某网站出现了一则消息,称一位名叫萧愚的作者撰写出版了一本书,对哈佛女孩刘亦婷进入哈佛大学的“真相”进行了披露。该书指称刘亦婷是被父母包装成天才的普通女孩,并利用了美国哈佛大学在招生中的漏洞。该书出版后,刘亦婷的母亲刘卫华特地在网上发出了声明。

  《真相》惊爆“真相”?

  《哈佛女孩刘亦婷》创造了一个教育界和出版界的神话。如今,刘亦婷已经从哈佛毕业,就业于美国一家公司。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曾任CCTV《实话实说》栏目策划、现为自由撰稿人的萧愚最近出书对刘亦婷留学哈佛的“真相”进行了披露。

  昨晚,记者采访了作者萧愚。据他介绍,他经过两年多的调查、研究、分析、推断,认定刘亦婷不是靠什么超凡的综合素质进入哈佛大学的,而是靠其父母的包装及哈佛大学在招收中国学生的制度方面的漏洞和缺陷。萧愚表示,刘亦婷在1998年能进入哈佛主要是靠她父母的一个关系人拉瑞,“拉瑞在哈佛非常有‘人脉’。”他在书中称,在拉瑞的努力下,刘亦婷在没有艺术特长,没有大赛奖牌,没有SAT成绩,课外活动贫乏,其他方面都乏善可陈的情况下被哈佛大学录取了。萧愚认为,刘亦婷的培养模式是反素质教育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完全是一本典型的“家庭应试教育”培养纪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刘亦婷可以说是一个应试教育的反面典型。

  值得思考的是,萧愚承认没有采访过刘亦婷及其父母。“我写这本书,是靠已经出版的两本关于刘亦婷的书,通过分析、思考写出来的。”萧愚称,这两本书对刘亦婷的成长经历及留学情况写得非常详细,他发现其中漏洞百出,“书中的东西完全能够支撑我的观点。”

  “打假”实为“造假”?

  昨晚,记者与刘亦婷母亲刘卫华取得了联系,她对萧愚的披露进行了反驳。刘卫华告诉记者,他说刘亦婷没有SAT成绩,是因为当时中国还没有考点,但美国承认了她的成绩;说她没有大赛奖项,但她从小学到中学奖牌不断;她的课外活动也非常丰富。针对萧愚所说的“刘亦婷是应试教育的结果”,刘卫华反驳说,实际情况是,刘亦婷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她不仅学业出众,而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刘亦婷的优秀,不是萧愚编造事实、断章取义所能抹杀的。

  她认为,这是萧愚在以教育打假的名义公然造假,书中的所谓真相完全是虚构、猜测之词。“他从来没有采访过我和刘亦婷。”刘卫华表示,萧很可能是想利用刘亦婷的名气为自己的书促销。

  刘亦婷父母声明虚构和诽谤绝不是真相

  声明说,《哈佛女孩刘亦婷真相》一书以虚构和诽谤为特点,以“打假”为名公然造假。

  一、《真相》一书的立论依据是:“刘亦婷被哈佛录取,起关键作用的便是她的推荐人拉瑞。”依据来源是:“我们不妨大胆推测,拉瑞在哈佛有比较好的人脉关系。”事实是:1、申请哈佛是刘亦婷的自主决策,拉瑞事先从未建议过。2、拉瑞在哈佛并没有所谓的“人脉关系”,更不存在书作者虚构出来的“很高的声望”。3、通过拉瑞的交流组织访问美国的中国优秀学生不少都得到过拉瑞的推荐信,却惟有刘亦婷一人被哈佛录取。4、刘亦婷在哈佛大学各方面的表现,说明哈佛招生委员会的选择是公正和正确的。

  二、书作者明确暗示拉瑞和哈佛招生委员会在安排刘亦婷面谈的过程中徇私舞弊,构成了对所有当事人的诬陷和诽谤。

  事实是:哈佛同意刘亦婷就近寻找面谈人的全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该作者把“提供面谈人线索”虚构为“审查确定面谈人”,纯属造假诬陷。

稿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西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