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民办高校“高招”揭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5 13:4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日前,一位在民办高校工作多年的教育工作者X先生向记者透露了北京某民办高校招生、管理的内幕。如今大区经理领导下的招生专员驻点模式,被普遍运用。

  所谓大区经理领导下的招生专员驻点模式是民办高校采取的“企业化“的招生运作模式。大区经理大都是各个企业的代理商或者是其他民办院校的招生大区经理。像大区经理在有的地方也被称作“学头”———专吃回扣的招生经纪人,“学头”手下有一支招生队伍,在全国各地拉旗设点专门为一些民办高校“招兵买马”。招生期间,大区经理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到负责区域各点招生专员那里“帮助”谈判住宾馆所需费用。当地每个月需要支付60元/天/人的费用(都是当地的星级宾馆)。在他们的“帮助”下费用一般都会变成100元/天/人,或者更高。谈判成功之后,他们便和招生专员形成密谋,分享这些差价。

  许多招生老师也自作主张,很少听从学校本部的指示按照程序去招生。事实上,这些招生老师大都是从其他民办院校招来的应届毕业生,素质本来就不高,有的根本就没有当老师的资格。他们往往以XX大学、XX学院招生办公室招生老师的名义下去招生,其实根本就不是老师。

  另外,民办高校在招生时还互相选派特务,成立特助组,即所谓的“特招部门”到对方学校卧底,瞅准时机,把对方学校的学生拉到自己的学校来。为此,学校与学校之间常常大动干戈,互相打的头破血流。

  虚假、夸大的学校宣传是一些民办高校的又一“高招”。比如,XX学院椐了解,只有专职教师不到10人,而对外宣传的是学校有240余名专职教授和讲师;学校仅有400名兼职老师,很少是由北大、清华聘来的,却说学院有800余名从清华、北大聘来的教授或副教授及讲师。“这不是骗人么,怎么对得起那些真心想学习的学生”,X先生谈到这时很气愤。

  夸大的对外宣传不仅体现在招生宣传上,也体现在媒体宣传上。在报纸广告上,对外宣传XX学校的高层领导及中层领导时说的几乎都是骗人的鬼话。一个XX师范大学毕业的XX系主任,对外宣传是上海XX大学毕业的;一个XX职工大学的党委副书记在学校是行政副院长,对外宣传他是原XX大学党委书记,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XX大学……在电视上播放的20秒的广告上所拍的校园场景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从别的高等院校借拍来的。广告中出现的漂亮的学校操场其实根本就没有建起来,只是从某学院一个很漂亮的塑胶操场借拍来的。

  学校招来的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学生不加筛选的进入,造成了很多恶果。学生打架闹事不断,帮派林立。像什么东北帮,斧头帮之类的团体多的惊人。看到那些十七八岁的花季少男少女们整日叼着烟、满嘴污言秽语,学校领导却无人问津,真让人心痛。

  一些民办高校所谓的电教中心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的幌子。平日里,电教中心的那些电脑都是留给那些不学习的学生们用来上网、打游戏,甚至上色情网站的。学校对这些情况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学校还为了降低成本,经常减少学生的课时,增加节假日的长度甚至次数,这样就可以少支付老师的课时费用。另外,拖欠教师工资现象十分普遍,每年上半年拖欠的教师工资到9月份才能补发,学校的解释是招到了学生、学费来了,钱也就来了。

  业内专家指出民办高校招生在高考录取的最后批次,生源质量相对较差,而生源质量决定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决定社会认可程度,社会认可程度又决定生源数量,民办高校在生源问题上正陷入这样一个怪圈。

  民办高校如何争取到合格的生源、如何获得赢利、如何得到规范以及如何得到发展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孔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