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高中生留学方案最优化选择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11:0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随着高考录取一本、二本及大专最低分数线的划定,高考似乎终于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但是,一些原本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学生却感到茫然。有许多人不知是放弃去大学报到还是边读大学边办理留学手续。所以,如何使高中生留学程序达到最优化组合显得尤为重要。

    一、全面衡量,决定取舍

  对于考取正规且质量较好大学的学生最好选择在国内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后再谋出国留学。因为去国外攻读硕士学位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金钱上都是一个最佳选择。且去国外读硕士学位相对更易于申请到奖学金。

  对于没能考取理想大学却不愿意服从调剂的学生,一定要在充分衡量家庭经济状况的前提下,选择自己的留学之路。充分衡量自身的学历水平亦不容忽视。如果感觉到自己在此次高考中确实是因为一时的发挥失误,今后在学历水平上尚有发挥空间,可考虑放弃国内大学选择出国留学。

  对于高考线下生,是复读还是选择出国留学。一定要充分衡量自己的学历水平。如果没有十足的胜算选择复读较为冒险。

    二、两手准备,进退有余

  无论是高考线上生还是线下生,即使决定选择出国留学亦不要“背水一战”。放弃大学报到或放弃工作绝非是一种最佳选择。因为留学申请是一个相对周期较长、手续较为复杂的过程。其中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随时可能出现。如去年日本发生了2004年4月入学申请者在申请的过程中的因签证政策变更,申请者被要求补充大量申请材料的事例。有大批学生因无法补充材料而退出申请或因所提交的材料不充分而遭到拒签。在此,我们要引以为戒。

  另外,要切记一点:学校录取和签证审批绝对是两个不同的过程。拿到学校录取通知抑或是申请到学校的奖学金并不完全意味着一定能够拿到签证。而签证的成功获取则是出国留学的前提。当发生留学突发事件时,如果我们尚在学中或在职中,我们就能够做到游刃有余,从容返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或从容返回职场继续工作。即使申请者本人条件再好,亦要做好万一被拒签的心理准备。不然等到拒签,因为你的执意放弃学校报到或盲目辞职造成的损失只好由自己来承担了。

    三、语言学习,坚持持久

  对于已经决定出国留学的学生,最好在出国前注意保持语言学习的持续性。不能因为自己目前的语言学习已达到国外学校的入学要求便在出国之前放弃学习。特别是一些选择非英语语系国家留学的学生。这些学生通常申请国外的语言学校或预科。各国的语言学校一般对申请者都有一个最低的入学语言学习学时数的规定。学生一般会利用高考结束后暑期的一段时间,经过强化达到学时要求。此时,有些学生和家长便极易产生一种错误的认识:反正我出国还是要读语言的。等出去后再学也不迟。于是在出国之前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便无端地被浪费了。语言程度的高低是我们今后出国学习或打工是否顺利的关键。所以,在留学手续办理过程中坚持语言学习尤为重要。对于在校生或在职的留学申请者在完成强化达到申请国语言最低要求后,可考虑利用余暇时间,譬如双休日去培训中心继续进修语言,直到出国之前的最后一刻。

    四、合理打工,生存体验

  对于一些高考线下生,出国前边打工边办理留学申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由于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相对独立生活能力较弱。在打工的过程中可以提前进入生存体验。通过打工,学会“做事”。以培养自身的“生存”以及与人“共存”的能力。而如何“做事”“生存”“共存”这三点恰恰是当前中国高中生普遍缺乏的能力。一般来说,有过国内生存体验的学生更容易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有些学生和家长可能认为:出国留学是专门学习的,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根本不需要打工。所以不需要在国内的各类社会实践。正是这种片面的理解使我们许多学生出国后形成了“教室——图书馆——寝室”的留学生活怪圈。再加之平时朋友圈子也多以中国人为主。完全失去了留学的真正价值所在。与在国内学校学习并无两样。唯一不同的便是授课语言的不同。我们认为唯有在真正接触当地社会后,才能在不同体验中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异国的风俗及文化传统。所以,出国后在不影响学业的条件下,适当的打工是完全必要的。

    五、办理过程,亲身体验

  留学申请手续的办理是个周期相对较长、操作较为复杂的过程。留学申请者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有意识地尝试自己处理各类事情。自己来办理留学的各种手续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而尽可能不要家长代劳。父母只能抚养你长大,不要期望他们是你永远的拐杖,可以支撑你的全部人生;而作为家长要知道儿女只是与你血肉相连的孩子,你亦只能陪孩子一程,要尊重孩子的人生选择,要放手给他们以各种锻炼的机会。在培养孩子求知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培养他学会做事、生存和学会与人共存的能力。以往在留学中介咨询机构只是看到家长忙碌的身影,而始终不识留学申请者的“庐山真面目”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无疑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健康发展。在此,建议在校或在职的留学申请者,可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前去办理留学所需的各类手续。留学咨询中介机构作为服务性行业,为适应市场变化和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一般每周都是全程开放的。这无疑为我们办理留学手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岳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