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原创设计“腿短”源于教育“老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10:1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日前举办的“全国首届环境艺术设计大展”论坛上,天津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李炳训提出,“非原创性”设计作品在设计领域及应用项目中流行或占有比例之高,已经影响和冲击着“设计”这一文化现象的崇高地位,也制约着我国社会与文化乃至经济的发展进步。

  李炳训说,近几年“艺术设计热”在大江南北一派繁荣景象,各类高校设计专业的仓促开办、招生规模的扩大为设计教育的理性发展又添加了不稳定因素和新的问题;教育观念中渗透着物质主义、实用主义和忽视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等,从而影响了设计教育的进步与发展。

  在设计界看似一派繁荣中,我们不能回避而且必须清醒地正视我国整体设计水平的不平衡以及暴露出的问题。从门类繁多的设计发布、各种设计竞赛及城市设施、建筑及室内环境等设计作品中可以目睹问题的严重。2002年某全国室内设计大奖赛参赛的1000多例作品中,属“原创设计”的作品甚少,只占百分之几。绝大多数作品无论在设计创意、对于空间的理解和整体把握、文化内涵、美学等综合修养方面显露了设计的原创性和文化内涵的匮乏以及表象浮躁的状态,而更多的设计作品则是经不得推敲的拼凑形式,而类似的“设计”作品在社会上所见甚多。

  对于非原创作品占主流的原因,业内的专家、设计团体以及设计院校从未间断过对相关问题的研讨并用以指导设计文化的健康发展。专家们解析非原创作品问题的根源:一是各个相关专业相关机构的管理与指导不到位,二是由市场经济而导致的浓厚的物质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影响。但是最本质的应该是从设计教育中去寻找问题的所在。因为,在我国为数不少的设计院校和设计专业的教学中,尤其在设计教育是以培养创造性人才为目标的观念意识上是茫然的。

  优秀的原创作品并非创作过程中的偶然,而是设计师自身在宽裕与多元化的知识海洋中遨游、关注世上万物并开动创造灵感之必然。因此,提倡“原创设计是宏观控制设计领域的方向、提升设计作品与创造社会物质文化的水准与境界,同时也是设计师和从事设计教育的教育者们所面临的重要课题”。李炳训认为,设计教育首先要优化课程结构。应加强设计史论、设计与创造学、市场营销、设计管理以及设计方法等课程。以此培养学生健全、系统的理论素养以及围绕创造性思维方法、理论知识积淀潜能。

  同时,设计院校及设计专业应加强学生创造性思维方法的培养,开设与人文学、哲学、仿生学、生态学、物理学等领域的跨学科课程,鼓励有创造性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寻求准确的建立设计概念以及创意主题。另外,教师也应加强知识结构重组,切忌不可满足于随着自己的阅历增长而日积月累的“已知的知识”,并且很自信地将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反之,应清醒地面对设计教育的发展与观念的变革,使自己的观念意识与时代保持同步和具有前瞻性,要竭力健全、完善甚至重组自身的知识结构,知悉现代科技前言理论以及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动态,建构学科以外宽敞的知识网络与设计理论体系。只有这样,方可以于教学中达到与受教育者在创造性思维的氛围中形成知识的互动而诱发的多向思维的活力,达到教师与学生共同享受创造的乐趣。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岳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