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留学生承认择偶标准受留学所在国影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09:1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李涛

  “海归搜索行动”(www.haiguiss.org)大型互联网调查目前仍在继续,受主办方全国青联海外学人工作部和《青年参考》报委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已经在调查网站上实时公布部分调查结果。截至第三周,自愿参与本次调查的海归和留学生已超过2500人。

  实时统计结果表明,近一半(49%)的留学生认为自己的择偶标准和家庭观念受到了留学所在国的影响,而否认受到影响的留学生刚刚过半(51%)。代表两种不同观念的留学生比例几乎势均力敌。

  调查还表明,45%的留学生认为,如果一对情侣没有一起出国留学,将来能走到一起的机会将很小。对于出国后发生的情感变故,49%的人认为,国外生活的变化是没有出国经验的人所不能理解的,留学生回国后的观念也不可能再回到从前。56%的人认为,感情的事不能用是否自私来衡量,大家都想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做出理性选择。

  尽管如此,这项调查还是在留学生中引起了激烈争论。

  一部分有亲身经历的留学生对两地分隔的感情比较乐观。一位受访者说:“因为留学,我更爱老婆了。每天一封邮件,以后都可以集结成册留给我们的后代。”更有人直截了当地回答:“我仍然爱我的父母、亲人,仍然爱老婆,仍然爱看中文,说中文。”

  另一部分留学生对长期两地分隔的感情极为悲观。一位留学生认为:“坚持两年有可能,时间长了,没戏。”更有人认为:“到了国外大家都现实了,同居是现实的,结婚?呵呵,还是等等吧。”

  一位留学生这样解释:“一些本质的东西是很难变的,但是两个人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时间长了,沟通困难是分开的最大原因,并不是不爱了。”

  另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受访者认为:“一个人的性格是不可能改变的!至于情感,我认为海外留学生情感投机心理有很大因素,说白了就是‘活得潇洒’。”

  留学生现身说法

  聂旭(留学美国):如果她一个人去留学的话,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走到一起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科学院的一个研究所。工作了两年,年轻气盛的我认定研究所不是久留之地,就跳槽到外面的世界去寻找自己的理想。我曾经几次申请过美国签证,但是都被拒了。我这才发现,原来去美国这么不容易啊!而这,反而成了我一个小小的梦想。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她刚从一所上海的重点大学毕业,分配到我的母校工作。她正在积极准备托福和GRE考试,想出国深造。也许是爱情唤醒了我沉睡数年的留学梦,我加入了准备出国留学的队伍。

  经过近两年的学习、考试以及申请,我和妻子顺利地拿到了美国俄亥俄州一所大学研究生院的硕士录取通知书。我妻子顺利地拿到签证,而我却再一次被拒签了。想到自己必须和妻子分开很长一段时间,我对妻子说,你一个人去吧,到时候毕业了就早点儿回来。其实我心里已经开始担心,如果她真的一个人去留学的话,我们以后还能不能走到一起。后来,妻子说你再去试一次吧,也许另外一个签证官会给你签。万幸的是,第二次我拿到了签证。

  罗莉(留学丹麦):遥远的距离对爱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在国外,很多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很寂寞无聊。在这里,总是感觉不能融入他们的生活。我不会丹麦语,但是会也没太大帮助,观念上差太远了,人们根深蒂固的东西总是不会改变的。国外的人总是会说归属感,我们不属于这里,我们只属于中国。也许有些人移民了,可是,心还是中国的。

  遥远的距离对爱情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男朋友在国内,我们有6个小时时差,以前都是每天打电话,一个月电话费就要400克朗,现在可以网上聊天视频,电话费降为200~300克朗。诱惑对大家都有,留学生同居的现象太普遍了,我很珍惜我们的感情,可是,很多时候,自己会变得多疑,会乱想,针尖大点的事情在国外就会不知不觉地放大许多,而且越想越委屈。还好,我是个不爱生气的人,所以说开了就好了。我知道的,因为出国分手的,还是多数。希望我的爱情能坚持得久一点。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西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