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少儿英语师资亟须认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6 14:2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大家安静,安静,听老师讲课。”这是出现在某培训机构所举办的暑期少儿英语夏令营上的一幕:学生们在课堂上说笑打闹,而年轻的老师在讲台上却不知所措,整个课堂一度处在混乱当中。

  “出现这样的局面,既不能怪孩子不懂事,也不能怪老师不敬业。根本原因在于,少儿英语教学不同于成人教学,少儿英语教师不仅要掌握语言教学,更重要的是要摸透孩子的心理。”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崔刚说,“我国少儿英语教师极度缺乏,合格的老师太少了”。

  而要解决少儿英语师资匮乏等问题,专家的意见是,亟待建立少儿英语师资培训、认证体系。

  少儿英语师资缺口达百万

  教育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共有小学42.58万所,在校生约1.17亿人,现有小学英语教师20万人。

  从以上数字看,全国平均两所小学才有一名专职英语教师,在编教师还远远达不到实际教学需要。

  崔刚教授以2002年到我国南方某地级市考察的亲身经历为例说,目前在我国许多地级市和农村小学根本没有专职英语教师,大多是一个老师教好几门课程。专职的小学教师也普遍缺乏教学经验,不少教师只有1至2年的小学英语教学经历。

  有报道说,以中小学教育著名的湖北省黄冈市为例,目前,黄冈市共有小学2509所,在校生73.8万人,而小学英语教师仅为340人。从学历方面来看,65%的小学英语教师具有大专学历。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未接受过专门的小学英语教学训练,还有一小部分教师没有英语专业证书。

  崔刚教授帮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所小学缺少两名英语教师来计算,乘以全国42.58万所小学,全国的少儿英语教师缺口数量应在百万。”

  专家分析造成少儿英语师资状况堪忧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少儿英语教师培养机构严重不足;二是师资匮乏;三是整体水平较低,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非英语专业毕业的教师教学素质相对差,英语水平低,语音、语调不准确,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给中学的外语教学带来一些困难;外聘教师责任感不强,不大努力钻研大纲和教材、教法,只为完成临时任务,缺乏敬业精神;部分教师课堂组织教学能力欠缺,教学方法单调呆板,只是照本宣科地完成上课任务,教学效果不能令学生满意。四是均衡问题,小学英语师资参差不齐,城内师资较强,乡镇师资较弱。

  不合格的少儿英语教师,将毁掉孩子一生的英语兴趣

  与中学英语师资不同,少儿英语教育的师资要求更高,专家指出,“不受孩子喜爱的少儿英语教师,将毁掉孩子一生的英语兴趣。”所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儿英语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在情感方面,教师首先要热爱少儿英语教育事业,并愿意为之付出心血;在意志方面,教师要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还需要具有持之以恒的意志,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性格方面,少儿英语教师要比较外向,活泼热情,风趣幽默,同时还要沉着冷静,善于组织教学,把课堂教学组织得井然有序,生动活泼。

  有着30年少儿英语教学经验的李学宽老师说,在儿童学习当中,最为重要的原则是兴趣原则。因为对于这些还无法正确理解英语对于他们将来人生的重要性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学习都是非自觉性的,其学习状态的持续性也非常短。

  “所以我们认为,对于少儿英语应该采取自然启发式的教育方式,教师要通过各种道具、动作和神态来让孩子听明白,同时通过游戏比赛等活泼的方式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愿意说英语。”

  辽宁省朝阳市剑桥英语学校负责人邓丽娟说,由于我国是非英语国家,国家本身不具备学习英语的大环境,作为少年儿童的英语启蒙教师,老师的英语语音水平更要过硬。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时,少儿英语教师还应对英语国家(主要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的历史、地理、文学、风土人情、风俗习惯、人物典故等具有全面的了解,对中国的文化具有全面的了解,这样才能引导学生吸收国外的优秀文化。

  此外,现代的外语教育已从原来的单学科支持转向多学科、交叉学科的支持。外语教学借鉴普通语言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文化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已成为世人公认的事实。

  专家认为,要使少儿英语师资达到以上要求,一方面要通过扩大师范院校的少儿英语师资培养能力来解决师资数量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建立培训体系保证师资水平能够持续提高,顺应新教学内容的要求,同时建立认证体系,解决师资水平不高的问题。

  人事部近期将推出少儿英语师资认证

  鉴于此,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联手清华国际英语训练中心,实施“清华少儿英语”师资认证项目,并将于近期推出第一期考试。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人事部颁发的少儿英语师资合格证书。

  负责承办该项目的北京数字博识科技公司总经理孙中亮介绍,英语相关专业专科毕业生、完成大二学业的本科生,以及正在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在岗教师均可以报考。

  在考试环节上,“坚决实行考教分离,体现公正性原则”。孙中亮表示,清华大学负责提供相关培训,人事部考试中心召集相关学科专家进行命题、组织考试和阅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现代少儿英语师资水平,保持经过培训人员的水平稳定,使培训质量得到保证。”

  据了解,该考试难度系数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难度相当,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考试。在口语考试中分为朗读、谈论话题、唱歌和自由交谈几部分。崔刚教授特别强调,口语考试将实行“一票否决”制,只要口语语音等任何方面不合格,都不能通过考试。同时,考生还要提交论文,把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贯穿在论文当中。

  专家普遍认为,持证上岗是今后少儿英语培训的趋势,同时也是提高少儿英语教师水平的途径。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孔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