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校长访谈:校长眼中的校园安全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4 11:0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日,公安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作为与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关系最密切的学校,校长们是如何看待备受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中小学校长。

  记者:作为校长,当您看到《方案》的时候,是一种什么心情呢?

  王淑清(北京市海淀区巨山小学校长):我非常高兴政府能够这么关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说实话,身为一名小学校长,我每天都非常担心校园安全会出什么问题,老师们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校园安全直接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家长对学校的信任。《方案》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提供了保障,为每个孩子平安、快乐、健康地成长创造了条件。

  吴少君(北京劲松职业高中副校长):八部委联合下发的《方案》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感到由衷地高兴。对于校园安全,绝大多数学校可以说是天天讲、日日抓,但为什么还是会出现一些意外事件?我感觉,这与整个社会的环境关系很大。关于社会环境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影响,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很多次,《方案》的下发终于让我们看到了曙光。但我担心只有教育部门对《方案》很重视,其他相关部门却引不起应有的重视。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记者:在校园安全管理上,学校在哪些方面感觉最无力?

  王建(北京25中副校长):我们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是最无奈的。都说环境育人、环境造就人,但作为学校,校内的环境我们可以管,而学校周边对学生影响不好的事情我们就没有权力管,只能借助政府和社会的力量。

  王淑清:无论我们如何抓校园安全,总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我只能尽力把校园内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但校园以外是我们无力治理却又对学生威胁很大的。比如小商贩出售的一些无证食品和玩具对学生健康的威胁、黑网吧对学生的诱惑,不法分子对学生的恐吓等等。以前,家长觉得把孩子送到学校是最放心的,可现在不是这样了。我觉得,优质教育如果没有安全的保障,只是一句空话。

  记者: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是《方案》提出的工作重点之一,那么,最容易被忽视的隐患有哪些呢?

  吴少君:学生的心理状况、学校与家庭的沟通是校园安全最容易被忽视的隐患。比如发生在校园里的或大或小的打架事件,它所反映出的是学生自我意识较强、在群体中的沟通能力差以及不善于解决分歧等问题。如今,在独生子女家庭中,孩子往往处于家庭的主导地位,在学校,当与同学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心理上就无法承受,容易把小问题扩大化。再比如学生的离家出走,这就反映出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不够,不能帮助家长与孩子及时沟通。

  王建:我认为,现在很多学校对教师各方面的状况了解和关注不够,即使有所关注,也不是动态的关注,这有可能为“师源性伤害”埋下隐患。学校应该每年详细了解教师的各方面情况,包括授课水平、心理状况、与学生的沟通能力、家庭情况等等。我们学校对教师实行的是一年一聘,所以每年都会对教师做深入的了解。如果发现有的老师出现不称职的情况,会及时把他调离一线。

  记者:您认为,校园安全管理的关键是什么?

  王淑清:要培养老师、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校园安全不管由谁来抓,不管整治的力度有多大,都很难做到万无一失,关键还是要加强自身的防范能力。我们常做一些意外事件的演习,就是为了教给大家,万一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怎样自护。

  王建:关键在于规范。我们学校在通过国际环境管理认证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规范的重要性。环境安全是环境管理认证的一项重要内容,规范的管理要求我们在任何大活动前都要做预案,预案中要把可能发生的意外和解决方案都详细地列出来。这使大家在事先就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有所警惕,一旦危险发生,不会手忙脚乱。

稿源 现代教育报 编辑 李岳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