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面对“成长的烦恼” 大学生心理问题令人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7:1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核心提示:暑假对于学生来说,本是开心快乐的时刻。但一些学生却因无法处理好学习、恋爱、择业等问题。不得不利用假期的时间,走进医院寻求治疗,企盼妙药灵丹解开思想疙瘩……

  7月20日上午,家住柳州荣军路的杨女士向记者哭诉:她的女儿因为中考失利,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已在家关了自己整整一周,哪也不肯去,话也不肯说,整日以泪洗面。杨女士说,女儿从小要强、要面子,近日许多中学打出上重点高中的考生有多少的宣传横幅,令她更加无地自容。21日中午,杨女士不得不请女儿的班主任前去做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说,小女孩大哭了一场,情绪终于稳定一些。

  但像这样因为学习、考试、恋爱和择业等问题,导致情绪失控和产生心理疾患的大中学生又何止一人?连日来,记者在采访暑期学生中,也开始为学子们的心理问题担忧。

  找不到自我的“完美女孩”

  7月20日,淅淅沥沥的雨水一直下个不停。广西龙泉山医院门前刚拆完的围墙下,积满了泥水,入院的道路也变得泥泞,所有过往的人们,裤腿和鞋上都沾上了泥水。但大多数人都不会太在意,径直就往自己的目的地走去。

  然而,一个个子不高、身材瘦弱的女孩却不一样,每走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生怕泥水溅到鞋上。走进医院大厅,她再次认真地看了看裤腿的边沿,又掏出纸巾,将鞋上的水珠擦干净,确信没有一点瑕疵之后,才按电梯上五楼,走进心理卫生室。

  这位女孩叫丽,是一位高中二年级学生。她是来心理卫生科复诊的。数月前,丽发现自己心理出了一些问题。

  “我总想做得最好,可我总是做不到。”丽第一次就诊,是心理卫生科主任潘润德接待的。面对耐心静听的潘主任,她缓缓道出了自己的痛苦:她在市内一所重点中学读书,成绩很好,老师和父母、单位院子里的人们,都称她能干。

  一年前,她所在的班级转来一名女生,成绩与她不相上下。老师为了鼓励她俩比翼双飞,总喜欢拿她俩互比,比学习、比品德、比自理能力。

  比来比去,丽的内心感到了一股压力,她总想学习那位女生的长处,做得更好,赶上或超过对方,可又往往很难。两人似乎总不相上下。

  越是这样,丽越难过。不知从何时起,她开始揣测对方的一切。除了学习之外,连穿衣服、用护肤品、走路的姿式……每做一件事,她都会想:对方是怎么样做的?会不会比我做得更好?同学们更喜欢谁?最近,她想做一个自理能力很强的女孩。但她认为自己要做得最好,母亲必须离家外出,让她独自来完成所有的工作……“她已经找不到自我了……”潘主任叹息道:小丽的“病因”在于她的母亲过去包揽了她的一切,缺乏正确引导,以致她将一般的竞争幻化成了全面搏击,事件被过分夸大。她想做得更好,可又迷失了自我,在东施较颦中追求完美无缺,却越陷越深。她的心理完全康复,将需一个漫长的过程。

  走不出失恋阴影的多情帅哥

  “医生,如果我按你说的去做了,她是不是就能回到我身边?”这是7月19日,一名叫元的男孩,坐在龙泉山医院心理卫生科,很认真地问潘润德主任。

  潘只得“警告”他:“那可不一定。你只能管住你自己,管不住别人。”元现在的心中,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4年大学中的恋人——艳。可艳已离他而去,他为此苦恼不已,无法自拔。

  据元介绍:4年前,他与艳一同进入大学。元因为长得帅,学习不错,又很活跃,深得校园女生喜爱。艳较为温柔,话语不多,但非常执著,做什么事都会坚持不懈。

  他们在别人的羡慕中产生恋情、保持发展。4年中,即使发生一些小误会,艳也从没有说过一个不字。倒是元有些斤斤计较,几次提出过分手,可艳不答应。

  但在毕业前夕,艳突然提出了分手。

  “为什么?”元大吃一惊。

  “我们的性格相差太远,该分了。”艳很坚决地说。

  从此,一个躲着不肯多说,一个穷追不舍。情急之下,元拿起一把菜刀追到艳的家门外,威胁着说:“你要是不答应,我就自杀!”急得两家人不停劝说,他一看这样,更进一步道:“谁来阻止我,我就打谁。”后来果真动起拳脚来。

  慢慢地,他满脑子只剩下艳的影子,整夜梦见艳的形象。清晨起床,想的还是她的一切:她会不会有新的男朋友了?那男的是什么样的?他们会不会拉手拥抱?现在他们在做什么?终日不得安宁。

  为此,他耽误了择业,许多的同学都已找到工作,可他至今仍没有去向,整日呆在家里想的还是艳的一切。他自己也感到出了问题,于是来找医生。

  潘润德主任认为:元已出现了认知上的问题,这与他的成长有关。元是家中的独生儿子,全家人几乎对他百依百顺,几乎没有对他进行过挫折教育。他在中学的学习成绩也不错,没有受过什么挫折。

  突然而至的失恋,让他内心失去了平衡。他始终认为自己是最好的,艳只有跟他!而忘了艳有自己选择的权力,可以独立做出一切决定。

  元要走出这个“死胡同”,必须要恢复理智,回归自我。

  选择休学的“乖男孩”

  7月10日,暑假开始了。从北京一所名牌大学回到柳州的男孩阿庆,满脸愁苦,没有一丝笑容。一张休学一年的通知单揣在其行李中。

  阿庆是去年从柳州一所重点高中考上大学的。这所大学也是他所向往的学校。去年9月,他在父亲的陪同下去到北京,突然发现那个环境太陌生,心理产生了恐惧。父亲离开北京时,阿庆感到恐慌,忍不住问父亲:“万一我在学校没人理我怎么办?”做父亲的觉得他太幼稚,便笑着说:“那就打电话回家。”果然,父亲还没有回到柳州,做母亲的已接到阿庆七八个电话了。

  阿庆说,开学之后,他的害怕心理更强。大学的课堂是流动的,每一个科目的上课地点都有改动,有的离宿舍很远。有一次,他连跑3个上课地点,都没有找到自己所要寻找的课堂,他吓坏了,害怕教师说他故意旷课,便在宿舍里躲了一天一夜,不敢出门。

  “如果仅仅是找课堂,我还能坚持。”阿庆叹息着说,他更害怕的是与同学、老师的交往。他们宿舍里住有6位同学,只有他一人是广西的。起初,他也非常想与他们交成朋友,可发现自己的兴趣与他们极不相投。最要命的是自己的“柳州普通话”,说出来没人能一下子听懂:“有时我说两遍、三遍,他们还老问‘什么?’、‘什么?’,我不知道他们是真听不懂还是捉弄我。”有了这些打击,阿庆的交往就更困难了。他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但他发现,大学的学习需要较强的自学能力,而在中学都是由老师教的,他因此感到力不从心。第一个学期结束,他有一个科目不达标,只得补考。这个学期增加到两个科目不达标,他慌了,只好休学。希望能够调整以一下,明年再续读。

  阿庆在北京已找过一名心理医生咨询,医生说这可能与他从小不参与社会交往有关。他的母亲也回忆说:阿庆从小很听话,叫他不做的事他绝对不违背。别人都说阿庆“乖”。夸得多了,阿庆自己也就做得更好了。“没想到夸坏了事。”阿庆的母亲愁苦地说:“我不知道现在怎样帮他。”

  不敢自荐的毕业生

  “就业难”不仅大专院校学生在叫,他们的家长也十分担心。而这种担心,又加剧了大学生的心理压力。

  今年6月,从桂林医学院毕业回到柳州的唐云,在多重压力下,连自己的自荐书都不敢送出去,至今仍没有找到工作。

  唐云是一个腼腆的男孩,见到他时,那一脸的憔悴令记者不敢深问。在放松情绪之后,他终于说出了自己心理的困惑。

  唐云学的是临床医学。一年前,他们开始实习,找工作的事也同时被提到重要位置。唐云个子不高,长得较黑,说话声音不大。而与他分在一个组实习的同学,都比他个子高大,说话洪亮。因此,每走进一个新的实习病房,他在带教老师和患者面前,都是一个典型的“实习生”,多少也就掺杂着不信任的目光。

  去年10月,就业的准备工作也开始了。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每个同学都在精心准备自己的自荐书,寻找用人单位,但唐云一直不敢将自己的自荐书送出去。

  “医院要的人都要求身高1.65米以上,有较为丰富的实习经验、社交能力,可这些我都比别人差。”唐云说,他们找工作,老师总是让学生自荐,自找出路。偶尔也有部分单位上门要,但人数极为有限,也都大是通过学校老师推荐的,可这些名额中从来没有他,他也就更为自卑。

  外出找工作,也需要一定的关系,他的父母都是单位的下岗工人,亲戚中也没有相应的关系,这条路也让他看不到光明。虽然一些部门组织过“双选会”,但很多“双选会”都选不到他,好不容易挤到台前,聘用者的目光也很少扫向他……原来鼓起的自荐勇气也就泄了,又会怯怯地退出……今年6月,他成了班里送出自荐书最少的学生,一年只送出去了两份。

  心理问题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存在,并且有可能会在不同时期,出现不同的问题。但有的人能够走出思想的“死胡同”,有些人却无力。龙泉山医院心理卫生科副主任医师陈秋明认为:出现较为严重心理问题的人,环境是次要的,关键在自己。如果他们的成长环境良好,有可能避免或延缓出现。倘若在问题出现预兆之初,能引起重视,获得良好的疏导,问题就容易解决。

  心理专家认为:让青少年保持心理健康,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得努力——改变教育的评价标准,提升个人的整体素质。最基本的教育方式是:先教会他们生存技能、做人方法,再鞭策他们前进。(记者/罗素玲实习生/赵诗画)

稿源 新桂网-南国今报 编辑 西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