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肯定自己 适度紧张--中考门槛轻松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10:4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张渝: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心理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成都十二中心理辅导中心心理辅导老师

  告诫家长:4个“雷区”要绕开走

  面对中考,家长的压力普遍比考生大:考生年龄尚小,有些对中考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重视不够,浑浑噩噩,用家长的话来说就是“不醒事”;有些学生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大考,不知所措,难以应对。而家长深知中考对孩子的重要性,普遍对孩子的期望较高,无形中会把压力传递给孩子,有的则干脆直接对孩子施压,如对孩子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看到孩子不认真对待中考时更是备感焦虑,进而把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家长的这种做法,容易造成矛盾激化,对孩子的考前心理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如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孩子在温馨、宽松的氛围中发挥出最佳水平呢?以下几点值得家长们注意:

  1.切忌期望过高。不少家长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爱把“至少要考500分”、“一定要上‘四、七、九’”之类的话挂在嘴边,殊不知这样做不仅起不到激励作用,反而让孩子愈发悲观、焦虑,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其实,到了这个时候,孩子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基本上已成定局,短时间内不可能有“质的飞跃”,因此,对家长来说,首要任务就是正确了解孩子的状况,接纳孩子的现状,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你不妨告诉孩子:“只要尽到最大努力就行了!”

  2.切忌制造紧张空气。为了给孩子督战助阵,有些家长刻意制造出“一级战备”的考前状态,如请假在家做“专职后勤”,晚上绝不打开电视等等。其实,这样做反而会让孩子觉得压抑、烦闷,“透不过气”来。明智的做法是,家长该干嘛就干嘛,同时,尽量避免出现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消极影响的事件,如夫妻吵架、邻居冲突等等,营造温馨、宽松的家庭氛围。

  3、切忌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能让考生把现有水平发挥到最佳程度,在考前阶段,家长对孩子要鼓励、肯定,不要动辄批评、指责。当孩子某一次考前测验失利时,一味责骂只会让孩子更加缺乏自信,甚至自暴自弃,这时,家长最好多与老师、孩子沟通,共同找出失利的原因,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失利的阴影。

  4.切忌唠叨。在孩子复习迎考期间,一些家长总爱在孩子面前反复念叨“你要加把劲啊!”、“你一定要考好呀!”等等,这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加重思想包袱。你有这唠叨的功夫,不如给孩子讲讲笑话,让他的神经放松一下。

  考前准备:了解自己努力迎考

  一、事先要想好:考砸了怎么办?

  对初三学生来说,中考是人生第一次重大考试,对考生来说,紧张、浮躁、担忧等心理问题非常普遍。

  说到考前心理,人们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到那些成绩较差的同学身上,其实,优生、中等生的心理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优生考好学校的意识很强,焦虑情绪普遍严重;中等生则抱着一拼到底、更上一层搂的想法,不自觉地在给自己施压,也很容易产生焦虑感;成绩较差的同学则普遍有悲观、害怕的情绪。

  无论是哪个层次的学生,要想从容应考,首先要明白这段时间再努力,也不会有奇迹出现,因此临考前不要搞突击练习,不要搞大题量的训练,也不要再做新题“撒大网”,而应该采取“收缩战术”,在做过的题中找漏洞,做一些巩固性的复习,避免把身心搞得过于疲劳。

  此外,在考试前,考生和家长有必要对考试结果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为这一结果找到解决方案,可以说,这是每一个考生和家长在考前的“必修课”。

  二、考前最佳状态:“适度紧张”

  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考前心理不外乎3种情况:一种是过度紧张,一种是满不在乎,还有一种是适度紧张。前两种情况都不足取,只有“适度紧张”才是最佳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考生信心十足,平心静气,精力集中,思维敏锐,答题准确。

  提醒学生:适度紧张有三大“窍门”

  如何才能达到“适度紧张”状态呢?这里向考生提供几个调整考前心理状态的小窍门:

  1、劳逸结合,有张有弛。目前,不少考生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考试焦虑症”,症结就在于“一心只读圣贤书”,生活安排得太单调。有这样一个著名的公式:“8-1〉8”,意思是从8小时中拿出1小时运动、娱乐或休息,尽管只学了7小时,效率却胜过学满8小时。在紧张的备考阶段,考生要克服心理压力,合适的体育锻炼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合适指的是那些对抗性不强的运动,例如在复习间歇跳10分钟绳等等。此外,散散步,听听音乐,晚上看看新闻,都有助于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2、不开夜车,调整“生物钟”。许多考生在考前都有开夜车的习惯,晚上比白天更兴奋,学习效率更高。然而,考试都是在白天进行,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让自己能在白天进入最佳状态,这一点对考生来说非常重要。可以采用每天晚上有意识地比前晚早睡几分钟的办法,逐步调整过来。

  3、每天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每天复习之后,考生通过回想自己这一天的收获,比如“我今天又做对了哪道题”、“我今天又发现了哪个漏洞”,对自己一点一滴的收获都加以肯定,以此来调节情绪,以良好的心态迎接中考。

稿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