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中考作文36计--认识生活像龙宫探宝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10: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考命题改革趋势愈来愈明显的导向是让考生关注生活、认识生活,写出自己在生活经历中的感受和感情。所谓有生活积累,就是指有感受的积累,记忆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象深刻的生活经历,一旦需要表达,很快会唤起记忆,激发自己感情的东西。以作文而言,就是可写可抒的入文题材了。

  生活虽然随着时间和空间的转换进行,但是,并不是都能在记忆中留下痕迹的。而留下的痕迹也是有浅有深。有的简单,有的复杂,只有那些比较深、比较复杂的记忆痕迹奔来笔下的时候,才有写出好文章的可能。

  诗人何其芳充满热情地赞美过:“生活是多么广阔,生活是海洋,凡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诗人列举了许多人和许多活动,还慷慨激昂地号召人们:“去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去以心发现心。”你觉得生活是海洋么,你在生活中感到快乐、发现宝藏了么?你有过点燃旁人的火、发现别人的心的体会么?如果有,你就是在认真实践关注生活、认识生活,并且肯定积累了不少可以写出好文章的题材了。如果你觉得生活很单调、很呆板、很枯燥、很乏味,整天家庭学校,两点一线,整天上课下课,复习作业,那就说明你有点生活马大哈了。作家视生活为创作的源泉,学生也必须视生活为作文的源泉。看不到丰富有意义的生活,如过眼烟云,如石上流水,无影无踪无痕迹,没有记忆,更没有美好的记忆。真可惜,也真急人啊!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由此可以断言,即使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也是不缺乏留痕迹、可记忆、进作文的题材,而是你缺乏那双发现的眼睛。你应该睁大眼睛关注你的周围,去尽量地发现。过去做得不够,立即从今天做起。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孙大圣,孙悟空先生,他有一双著名的火眼金睛,这当然有非凡的观察力,能够发现神仙佛祖、妖魔鬼怪。皈依唐僧后,明善意,辨是非,即使如猪八戒那样好吃懒做、贪利好色之徒,也善待之、帮助之,使猪八戒扬善抑恶,不失为一个可爱的形象。孙悟空也可以说是“去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去以心发现心”的典型之一。

  关注生活、认识生活,能够发现生活中值得珍藏的东西,关键在于深入思考,不经过思考,东张西望再多,你也发现不了什么东西。思考得浅,发现得少,思考得深,发现得多。面对生活的海洋,浅尝辄止,只能拾几个贝壳,至多抓几只小鱼小蟹。如能有潜水的勇气和目标,你发现的东西就美不胜收,甚至有机会探奇揽胜,获得宝藏了。这又不仅使我想起孙悟空先生深入龙宫要兵器的事儿。孙悟空那时还没有得到这个法号,只能称他为“美猴王”。这美猴王先是翻筋斗云,过了200里水面来到敖来国。那里三街六市,万户千门,武库里是刀、枪、剑、戟之类的十八般兵器。如果美猴王浅尝辄止,那么有这些兵器也满足了。可是,美猴王觉得“我这口刀着实榔木康,不遂我意”。听到东海龙宫有好兵器,便钻入汹涌的波涛中,深入东洋海底去找老龙王了。水晶宫里藏着的大杆刀、九股叉、方天画戟,他不是嫌小就是嫌轻。你看美猴王掂量思考要求多高。最后,东海龙王献出那根定海神针,重13500斤的“如意金箍棒”,他才称心如意。但是,美猴王还是个完美主义者,得到了好兵器他还要思考配套,直到老龙王召集几个兄弟,合伙献上了一副黄金甲,一顶凤翅紫金冠,一双藕丝步云履,才穿戴停当,使动如意棒,大喜而去。

  我们关注生活,认识生活,很需要向孙悟空学习,要不断思考,深入下去,直到把东海龙王认为“能中何用”的金箍棒,亦即别人不识的宝贝拿到手才罢休。可以关注一下你周围的同学,有没有像本期“考场作文”栏里《为自己喝彩》的那位女生;班级里四五十人,初中以来朝夕相处,每个人怎么样,你不妨深入思考一番,桩桩种种,是是非非,或是某次打闹争吵,或是某人出乎意外,或是一个什么活动,都有再刻痕记忆进作文的可能。你看,《为自己喝彩》的作者写了两天中发生的四件事:头天听说要体检;得了英语竞赛一等奖;第二天早上复习语文;晚上在镜子前端详自己。从文章的内容可以想到,这发生在她生活中的每件事,她都有感触,都经过深入的思考,由低到高,思想感情升华到一个较高的境界,写出了好作文。她是这样认识生活的:发现了自己最可宝贵的东西,认识到自己丑的时候“欲哭无泪”,认识到自己努力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时候,她浅浅地笑了。她在生活的海洋中探得了最可宝贵的东西,就像美猴王孙悟空深入龙宫得到了“如意金箍棒”,谁都要为她喝彩的。

  愿大家不要辜负生活,关注它、认识它,像孙悟空龙宫寻宝那样,去发现生活中“霞光艳艳,瑞气腾腾”的如意金箍棒,取得中考好成绩。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