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IBM人力资源主管访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0 15:4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记者:以您这些年的经验来看,什么样的简历最容易通过?

  张榕(IBM(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招聘经理):最容易通过谈不上。作为招聘人员去看简历的时候,内容版式比较清楚、各个段落分明,会比较容易有良好的第一印象。另外,我觉得主题要明确一些,寄简历最好是分析招聘启示以后,针对这个工作的要求把能够表达自己能力的重点写得突出一些。如果以前做过相关的工作,最好不仅仅只说明做过什么工作,而要强调你是怎样做到的,你的业绩如何。

  有的人的简历可能是厚厚的一摞,但是很多内容跟工作的要求关系比较远,比如会很详细地介绍自己的个人家庭情况,甚至还会附上照片,有的还是明星照,这些对应聘工作没有那么大的作用。另外简历不必太长,把你最重要的东西讲给别人听,别人有兴趣让你来面试就够了。

  记者:同样几份简历,来自北大、清华的学生是不是会更吸引您的注意?

  张榕:不完全是这样。初步筛选简历时,我们是根据工作要求,对他的学习成绩、他在学校时参与的一些活动、他的专业方向、导师给过他的一些项目等做一个综合的判定,然后做一个初步的筛选。在校园招聘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有一个笔试,从笔试结果来看,一些相对较好的学校通过率较高,最后面试的比例就会有不同,这是客观情况造成的,并不是我们主观上有偏好。

  在IBM北京公司,有很多人是来自不同的学校,很多高层的经理也不都是来自清华、北大等名校。在IBM的“高绩效文化”中,从来没有一条说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你是什么样的学历,而是看你真正在工作上的贡献和你的热情。IBM看的是工作的结果,而不是看你以前的背景。

  记者:面试中一般会问什么样的问题?

  张榕:面试有一个最主要的观念就是希望了解应聘者过去的经验或从事过的工作,以及他所具备的才能,以此来推断他将来可能会有的才能和能力。问题主要围绕工作的背景、具体的行动、达成的结果展开。

  记者:您刚才提到有时在面试中会有演讲,IBM是否特别关注应试者的沟通能力?

  张榕:基本是这样,但不同的职位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在招聘销售人员的时候,对沟通能力的要求就会严格一些,而对编程人员的沟通能力要求会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个人觉得,不管做什么工作,良好的沟通能力对你个人的绩效和发展都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记者:现在一般的公司都比较重视员工的忠诚度,在面试时会不会问相关的问题?

  张榕:我想这应该是我们考量的其中一个方面。比如说我们的大学招聘,问学生将来有没有出国的打算,他们的回答有的很迂回,有的很直接,但是深问下去,都有出国的打算。但是不少大学生加入IBM之后会感受到,在IBM学到的东西不一定比出国少,这时候他又可能不想出国了,跟当初毕业时的想法有了变化。所以我觉得忠诚度一方面跟他的经验、想法有关系,另外公司本身也会影响到他对公司的忠诚度。

  记者:在您最近的面试中,有没有特别精彩的回答?

  张榕:很具体的我想不起来,但我觉得有效的回答是当对方问到一个问题时,有的人很快就感觉到对方问这个问题想考核自己什么样的能力。比如问“你觉得你的同事是怎么看待你的?”它实际上是在问你跟别人的团队合作怎么样,有的人会回答“我的同事都觉得我挺好的,人挺随和的呀。”但有的人很快就会感觉到这是在问自己的团队合作,那他就会讲一些例子来证明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所以精彩本身并不足以说明能力,而应真正讲到点子上,让别人觉得你有这个能力。

  记者:近来,IBM在人力资源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

  邝懋功(IBM(中国)有限公司技能培训总监):IBM现在比较强调的是“高绩效文化”,也就是要有必胜的决心、又快又好的执行能力以及团队精神。这样的文化如果你愿意接受,你就可以呆得久。

  记者:普通员工每年大概能接收多长时间的培训?

  邝懋功:目前IBM大中华区每年共有6万天的学习时间,整个大中华区有员工近6000人,这样平均下来每人每年大约接受10天的培训。

  记者:据了解,IBM每年的培训费用能占到公司营业额的1%至2%,是吗?

  邝懋功:对,上次我们的老板讲大概是平均每人每年3000美金。

  记者:培训的费用这么高,公司是否担心员工接受培训后跳槽走人?

  邝懋功:3000块美金是人均,而我们花得最多的培训是新人训练,这10个星期的训练坦白讲真的是蛮贵的。以前也提过新人进来接受培训后要不要签约,但是一直都没有签。我们公司现在是留“心”比留“人”重要,如果心不在这边,不想好好做事的话,我们是绝对不想留这个人的。我们反而希望他相信这个公司的文化、环境和发展的机会,自己愿意留下来,而不是靠签约。

  记者:邝先生,您在IBM工作18年了,您觉得IBM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邝懋功:IBM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工作环境,你周围的人都是优秀的,这是第一个。第二是它的高绩效文化,一切都与你的表现挂钩,十分公平,不需要去走后门或者拉帮结伙。第三个是它的发展空间很大,有各种不同的工作机会和学习方式。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