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湖南状元第2次"出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9-02 14: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他是今年湖南高考的理科状元。

  1999年,他以677分考上北京大学。只因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他在北大读到二年级时竟然退学,成为一名复读生……

  一次“出逃”:我不要那些竞赛金牌

  7月24日,从省会长沙传来了一则令华容人惊喜的消息,今年湖南的高考理科状元是该县一中的学生肖喆。大家开始觉得肖喆很神秘,可是当了解他后,大家都惊呆了。

  1981年7月7日,肖喆出生在华容县一个普通的双职工家庭,爸爸肖石云是县针织厂的一位工人,妈妈丁小玲是华容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肖喆自从读书开始的每一次考试就没有离开过第一,用老师的话说是“学校里举行的考试必定是他全校第一,县里举行考试就是全县第一,市里举行的考试第一也是非他莫属”。

  1993年,小学毕业的肖喆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湖南省重点中学华容县一中,个子矮小的他偏偏是学习的巨人。别人做不出的题目问肖喆一定可以找到答案,一些深奥的竞赛题目老师都愁眉苦脸的时候一定会去“考验”肖喆,肖喆却总是那么游刃有余。老师都说肖喆是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学生,但是从来不说肖喆是天才,因为肖喆听着不舒服。肖喆说他的好成绩是勤奋换来的。

  1996年5月,湖南师大附中去全省各地选择才子,学校推荐肖喆去考试。肖喆不但考上了,而且还以优异的成绩进了实验班。湖南师大附中向来是以参加全国和国际中学生的各种竞赛得奖而闻名,而这些金牌的得主又几乎都出自实验班。

  1997年3月,按照学校一贯的做法要选择几位高一的优秀学生陪同高二的学生去参加高二的竞赛考试。肖喆便是高一陪考学生当中的一名。这次肖喆却得了湖南省的生物竞赛二等奖。这次考试使肖喆初露锋芒,学校开始把他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接下来的一次高一全省生物竞赛中,肖喆果然不负众望,得了一等奖,于是有了高考加20分的优势。

  高一的时候,肖喆就学完了整个高中的数理化课程,学校也开始安排老师专门辅导他,目标是第二年的国际生物竞赛。没有想到,问题就这样来了。16岁的肖喆却开始叛逆,打算从师大附中退学回华容一中,老师急得团团转,知道消息的爸爸也连夜从华容赶到长沙。那天晚上,学校领导、班主任、生物辅导老师以及爸爸肖石云坐在办公室,轮流做肖喆的工作。肖喆说他不喜欢这样的教学和学习方式,为了得竞赛金牌而牺牲一切。被问急了他反问老师,得金牌有什么用?老师说可以保送北大。肖喆再问,考上北大就是得金牌的最终目的吗?老师说是。肖喆说,那么就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得金牌了,因为我不得金牌也可以考上北大。

  第二天,肖喆就这样在老师和同学不可思议的眼神中离开了湖南师大附中,回到了华容。

  伤心大哭:考上了北大,却错过了喜爱的专业

  1999年8月,一张从北京大学发出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华容县,肖喆成了经常挂在别人嘴上的名字。但是接到通知书的肖喆却伤心地大哭了一场,他填报的高考志愿被妈妈改了,妈妈把他填报的北大生命科学院改为了北大信息工程学院。肖喆的高考考分是657分,还有优惠分20分,这个分数在当年可以报考中国的任何一所大学的任何专业。妈妈听说电子计算机是最热门的专业,也是最有前途的专业,她知道事先和肖喆商量肯定行不通,于是瞒着肖喆改了档案。

  临近北大要开学的前几天,肖喆还说要复读,所有的亲戚都来做他的工作,妈妈甚至哭着央求他。肖喆终于收起了行李北上。

  能够成为一位北大人是一件幸事,但是肖喆心事重重,他一心想着转系到生命科学院。

  肖喆的低调引起了老师的注意,老师和他谈了几次话,知道情况后对他说,北大的信息工程学院可是全国闻名的啊,你学的专业除了清华大学外没有什么学校可以比的了。老师的话不但没有使肖喆感到自豪,反而感到更低人一等,为什么我学的专业还要除了清华才是最好的?他更加坚定了要转系的决心--去读北大最出名的生命科学。

  他千方百计找到了他仰慕的北大著名生物学教授潘文石,潘教授对这个洞庭湖边走出来的孩子非常赞赏,告别的时候他特意从书房里拿出自己写的书--《秦岭大熊猫的自然庇护所》赠送给他,并在书的扉页写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如果哪一个物种的最后一个个体停止了呼吸,就意味着地球又有一段灿烂而不可再现的历史将悄然逝去,我们的子孙也就失去了这份宝贵的自然遗产。让我们用共同的智慧和努力来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潘教授的话震撼了肖喆,他开始向生命科学院的领导直接了解转系的程序。领导说首先你当年的高考成绩必须得超过我们院的录取分数,另外你必须参加我们院举行的转系考试。领导的话使肖喆对转系充满了信心,他买了生物学的所有教材,准备来年的转系考试。

  腼腆的他开始主动交生物学专业的朋友,去借他们的笔记,不断的努力后他觉得自己在慢慢地和喜欢的专业靠近,然而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在大一的期考中他的专业课两门不及格,这对从来就是考试佼佼者的肖喆来说无疑如当头棒喝,惟一支撑他的是转系的希望。正当他全力以赴投入生命科学院转系的考试时,他从老师那里听到了令他痛不欲生的一句话:北大对转系的学生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每年的期考成绩必须都及格。肖喆伤心地在床上躺了两天,最后他一次次问自己,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了?但是我就这样带着羞耻离开吗?带着不及格的名声做逃兵吗?不,我得用成绩证明我不是学习的孬种。

  再次“出逃”:毅然离开北大成为一名复读生

  2000年的秋天,肖喆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燕园的秋天很美,这一年,周围的同学一个接一个开始谈恋爱了,肖喆依然打不起精神。但是现在他呆在北大的目的很明显,就是用成绩证明自己不是学习的逃兵,然后退学。别人努力的希望是有个好前途,是拿奖学金,他努力学习的目的是退学,就连肖喆自己有时候都觉得不可思议。

  期末考试后肖喆的成绩果然是一片丰收,老师和同学都以为肖喆复苏了,但是肖喆却在酝酿着一个“坏”计划,他在日记中说:“我突然想,既然我有能力把自己一点都不感兴趣的专业学好,我为什么不可以现在就退学回家,离开北大,复读一年后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呢?这个想法像爱做恶作剧的精灵一样在我的心里蹦了出来,自然得让我吃惊。我想我是应该再做一次‘苦行僧’了,北大这个在别人眼中闪耀的光环丝毫不能驱走笼罩在我头的阴霾。”

  肖喆主意已定,但是该怎么向爸爸妈妈说呢?肖喆顾虑重重。接连几天晚上失眠后肖喆终于鼓起勇气拿起了电话。等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后,拿着话筒的爸爸一时慌乱得没有了语言。妈妈接过话筒,便在电话那头嘤嘤啜泣。

  肖喆听着妈妈的哭泣声心里软了,只得改口说,我是在说着玩呢。但是放下电话后,肖喆给父母写了一封长信,信中详尽地说了自己现在在北大度日如年的近况,也说了自己对以后的打算,最后要求爸爸妈妈答应他这一次的选择。爸爸收到他的信,经过慎重的考虑,最后做起了妈妈丁小玲的工作,丁小玲终于流着眼泪答应了。

  接到爸爸从家里打来同意他退学的电话时,肖喆正准备大二最后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他放了电话便从箱子里拿出早已写好的退学申请书,直奔院系领导办公室。领导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后当即给肖喆的家里打电话,严厉地责怪肖喆的爸爸妈妈不为孩子的将来考虑,会害了孩子一辈子。但是肖喆的主意已经打定了,领导只得惋惜地替他办了手续。短短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肖喆便完成了历史性的过渡--从北大学子到复读生。

  爸爸妈妈平静地接受了肖喆的归来,但是肖喆的意外退学却在整个华容县城引起了种种猜测,有人说肖喆是在大学里跟不上课,有人说肖喆在学校里违反了校规被开除,甚至在医院里工作的妈妈也听医生议论说肖喆可能有精神障碍。妈妈难过得哭了,偷偷地去问肖喆在县精神病医院工作的姑姑。姑姑说,有精神障碍的人有几个明显的特征,吃饭不好,睡觉不好,眼神呆滞。妈妈说这些肖喆都没有。姑姑说,那就随别人说去吧。

  爸爸肖石云至今还保存着肖喆从北大退学回来的一张特别说明:“据我们了解,肖喆同学退学的原因主要是专业不喜欢,希望退学后重新选择喜欢的专业就读,该生在学校期间没有任何的违纪行为,特此说明。”

  冷静选择:清华是我的惟一

  肖喆回到华容的第二天便去了补习班,华容一中对肖喆的归来表示宽容和理解,但是肖喆从来就不要求把自己当作特殊的人物对待。他和其他的补习学生一样一起上学和听课,只是以前考第一的学生受了委屈,从此没有了昔日的光彩。

  今年高考的前两个月肖喆都没有回家,爸爸妈妈只是偶尔去学校看看他。

  7月7日是肖喆的生日,有人开玩笑说肖喆是为高考而生的。7月6日中午,肖喆像往年一样提前吃了蛋糕,不过这一次不是在家里,而是在学校的宿舍。爸爸妈妈把所有的不安都隐藏得严严实实,看着肖喆像平时过生日一样吃蛋糕,大家都表现得很平静。

  肖喆的确很平静,走进考场的时候他检查了自己的考试用具,发现钢笔里的墨水不是很足,于是去吸墨水,肖喆向同学开玩笑说,我们不是去考试,我们是去狩猎,只有子弹充足了才能够打到很多的猎物。肖喆成功了,满载而归,所有

  高考出题的老师都中了肖喆的圈套,几乎一个都不剩,就连今年的高考作文也是为他而出的--“心灵的选择”,750分的满分他考了703分,这是高考大省湖南高考史上的最高分。

  查到分数的肖喆依然表现得相当平静,倒是爸爸妈妈姑姑们哭成了一团,那是因为他们曾受的压抑太大了。

  老师说,肖喆,中国所有的大学第二次向你敞开了大门。肖喆却说是惟一,清华就是他的惟一。

  肖喆又要北上了,终点是清华,就要和肖喆告别的时候,笔者问,你觉得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值吗?

  肖喆抬头看了笔者一眼,然后说,不管北大也好,清华也罢,我还是很普通的一个人,我还是那个为了自己的兴趣而懂得放弃、但是又不断努力的自己;高考状元的桂冠已经成为了过去,到了清华后摆在我眼前的又是一张白纸,我要用数倍于别人的努力去补偿我最美好的岁月,我一定要在三年的时间里完成大学的学业,然后拿到奖学金去留学,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是我的追求。

稿源 今日女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