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让更多的人上得起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11:4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育是一个国家社会政策的重要指标,因此必须强调其作为社会事业的性质而不能过分强调经济效益

  一般地说,天下父母无不望子成龙。如今,许多父母为了自己的子女愿意作任何牺牲,尤其在农村的一些地区更是如此。上一辈农民为了不让子女和自己一样过着艰难的生活,他们宁愿省吃俭用,倾其所有,也要为子女创造好的成才环境。特别是诸如上大学之类可以改变子女人生轨迹的大事,更是不会轻易放弃。

  然而,前不久有报道说,有些地方的农民害怕子女考上大学。这一反常的举动并非农民改变了思维定势,而是因为供养子女上大学的费用远远超出了他们自己甚至整个家庭所能承受的极限。比如,据调查,2001年河南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985元,但供养一个本科大学生每年至少需8000元,这是一个4口农村家庭的全年收入。有的农家子弟,大学几年不仅把家底花空,而且还欠下一大堆债务,毕业后找工作又不容易,让父母和家人忧心忡忡。应该说,像这样的农民家庭在我国并不是个别。

  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害怕自己的子女考上大学,这一现象的出现使我们有必要考察一下目前国内大学的收费情况。据有关资料,现在向学生收取的费用只占教育成本的20%,据说向学生收费的预期目标要扩大到教育成本的50%~60%,这意味着收费以后还可能增加。现有的收费标准已经导致一些贫困家庭的学子考上了大学而无钱就读,学费继续看涨,结果只能导致更多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与大学教育无缘。如果真的出现这样一种局面,那将是包含深刻隐忧的某种社会不公。

  平衡教育成本是提高学费的主要理由,其中一部分人以大学属非义务教育为理由,主张提高大学生的学费。在他们看来,上大学是一种消费和投资,需要付出成本,大学教育甚至也应作为产业对待。这些人只看到了教育产出,没有看到教育的社会属性。其实,任何一国的教育都是该国社会政策的重要指标,国家都应将其作为社会事业而不能过分强调经济效益。因为学费问题而使贫困家庭的子女失去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不仅对他们本身是不公正的,而且,对国家的发展进步和长治久安也是有害的。

  就农村而言,一些农家子弟上不起大学绝不是一件好事。少数农家子弟因交不起学费而弃学,表面上看是农民个人的事,政府和社会并没有对其上大学设定先决条件,更没有让其额外交钱,似乎只能怨农民自己的收入太低。事实上,农家子弟上不了学决不是农民个人的事,它关系到国家的兴旺和民族的复兴。因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是整个民族的复兴,是建立在全体中国人素质的提高之上的。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手段,只有教育才能承担起提高全体国人素质的重任。而改变农村人口素质构成,很大程度上说,只能依靠教育。

  因此绝不能轻视这样的一个问题。现实情况下,尤其应当提倡政府乃至社会担当起其中的某些义务。应当制定一些政策,采取一些措施,想出一些办法,让广大农村年轻一代的知识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具体地讲,应该让他们公平地享受大学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国民素质,为社会提供更多高素质的劳动者。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