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假期留宿 学校是否该收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5 13:2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假期学生留宿,学校到底该不该收费,这确实需要讨论讨论!”7月31日下午,北京广播学院后勤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张洪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委屈。

  7月4日,北京广播学院即将放暑假,北广后勤实业总公司下属的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正式通知:从7月25日至8月25日,本校学生因故留宿学校需要交费,每人每天6元。此举一出台,校园内一片哗然。

  记者在北广的校园网上看到,近日人气指数最高、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就是本校生假期留宿该不该收费。讨论中,一些学生表达了对收费的不理解:“我们进校时,一年交1000元的住宿费,200元的淋浴费,现在才知道广院一年只有9个月!现在算起来,一年的宿舍费加上假期3个月的540元,就是1740元!”“为什么我们住自己的宿舍还要交钱?”尽管如此,到7月31日,北广除参加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校内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特困生按学校规定不交留宿费外,其他留宿的学生已全部交纳了留宿费。

  采访中,张洪生向记者出示了北京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和市教委下发的两份文件。这些文件明确规定:“住宿费按规定的学年或学期收取”、“学年不含寒暑假,学生因故寒暑假不能离宿者,要服从公寓的统一安排调整,同时按常规标准的2—3倍交住宿费。特困生或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由所在校酌情采取减、免、补的办法解决。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及特殊类型的学生,同本专科生一样,按实住标准交纳住宿费。”

  “我们收学生的留宿费,只是象征性的,就是希望学生能够节约水电,尽量减少假期在学校留宿,减轻学校的负担。”张洪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北广因私留宿的学生约70人,一个月留宿费为1.26万元。这些学生分布在7栋宿舍楼,每栋楼需要管理员、卫生员10名,不算水电费,支付工作人员月工资一项,北广后勤公司就需要额外支出7.91万元,是学生交纳留宿费的6.2倍。

  据了解,由于参加考研考证辅导、勤工助学等原因,每年暑假北京各高校均有大量学生不回家、在校留宿,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留宿学生比例较高。到目前为止,除北广及北京市属的几所高校向学生收取假期留宿费外,多数院校还没有收留宿费的说法。

  一些高校负责学生公寓的老师,得知北广向本校学生收留宿费后非常惊讶。某高校负责研究生公寓楼的张老师对记者说:“学校就是给学生提供学习的地方,暑假期间,我们学校学生基本没有回家的,多数都在学习。如果学校要收留宿费,影响不好。”目前高校的贫困生约占学生总人数的1/3。暑假期间,贫困生大多因无回家路费而选择在校留宿,并设法打工挣钱。

  采访中,一些高校的老师也反映,暑假期间,由于天气炎热,学生用水用电量大幅增加。北京师范大学宿舍管理中心的郭老师说,假期留宿学生增加,学校确实在水电费、保安保洁等方面增加了额外的支出,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后,后勤服务公司完全按市场化运作,因此必须考虑成本,北广这样做应该是合理的。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