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考研为何这般“热”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15: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目前,在南京一些考研辅导班,报名者人头济济。仅一个考研英语辅导班,报名人数就已过千。据悉,今年江苏“考研大军”比去年猛增30%,报名人数将超过5万。

  考研为何这般“热”?笔者近日对南京一些大学的学生进行了探访。

  为了“梦想”有动力

  虽说正值暑假,但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高校,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闷热的宿舍里埋头苦读,组成一群“考研部落”。南师大一个宿舍的8名学生,全都在准备考研。这些学生“一切为了考研”,暑假生活也变得十分单调。

  南师大化科院一名姓丁的学生,几年前高考失误,没能进入理想的专业,如今对新闻产生了浓厚兴趣,决定通过考研转换专业。她抄下新闻系的所有课表,备齐新闻专业教材,不惜放弃在读的化学专业,一头扎进新闻专业课程。据说,像她这样以考研为“跳板”改专业的学生还不少。

  还有一些学生考研,则是为了寻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其中一些人已经历两三次考研失败,仍义无反顾。他们不愿意道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只是说用本科文凭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因此宁愿多耗几年,也要拿张硕士或博士文凭。用他们的话说:就算是“用青春‘赌’明天”吧。

  “名师笔记”成俏货

  由于报考人数众多,导致考研竞争十分激烈,一些热门专业的录取率还不足10%。为了挤过这座“独木桥”,考研者除埋头苦读外,还挖空心思地收集与自己所考专业相关的各类信息,一些名教授的课堂笔记因此十分走俏,尤其是命题组教授的课堂笔记。在有的大学校园,甚至出现“名师笔记”地下交易,十几页的笔记能卖到20多元,有的干脆复印后出售赚钱。另外,互联网上也时常可见求购或出售各种考研笔记和课本的帖子,如“低价转让南大商院专业课笔记”、“谁有南师大古代汉语方面的课堂笔记转让”等。

  购买“名师笔记”的考研者,往往希望从中寻找出命题的“蛛丝马迹”,或熟悉命题老师的思路,投其所好,以求在竞争中占更多优势。南京大学一名即将读四年级的同学说,他很早就注意收集专业课的笔记了,还多方打听命题教授近年来的研究课题,仔细研读他们的学术论文。他相信“把握”住了命题老师的思路、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复习起来“自然有的放矢”,考研“自然就多了几分把握”。

  “火”了培训辅导班

  庞大的“考研大军”,培养出一个火爆的考研培训市场,几乎每条培训广告都能招来上千名报名者。南京师大物理系一名蒋姓同学介绍说,有时辅导班生源太多,只能在大礼堂上课,一挤就是上千人。尽管如此,学生却一点也不敢马虎,硬着头皮强记硬背。为抢个好座位,不少学生一大早就来到礼堂,中午则吃自带的盒饭,不敢离开座位。

  另一名南大商院的叶姓同学认为,这种大课辅导班的主讲者大都是著名的学者和教授,他们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对考研者的复习方法、解题思路都有很大帮助。因此,即使辅导班收费不便宜,听课环境不佳,自己也不后悔。

  科学用人是关键

  北京、上海、成都、南京等城市的有关机构,曾对考研的目的进行过调查,其中为找工作增加筹码、改换专业另辟蹊径、升职晋级平添后劲的,占相当大比例。还有一部分人是为了父辈的期望,另有一部分人是痴迷于所学专业,想在研究中有所建树。

  那么,社会上是否需要如此庞大的研究生队伍呢?对此,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是认为加入WTO后,我国在很多领域需要高级人才,尽管每年研究生队伍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仍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而另一种观点认为,现在许多领域在用人上还存在比较严重的人才浪费,不少研究生在单位里学非所用,很难发挥好自己的学术专长。

  有专家指出,目前,一些用人单位盲目追求高学历,出现人才“高消费”,最终会给企业带来过重负担。而人才的利用应该是“金字塔”型的,普通技术人员仍然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基础。如今一些外资企业出现高薪聘请非高学历技术人员的现象,就是一个证明。有专家因此认为,大学生应理智对待考研,理智对待高学历。与此同时,未来人才招聘也应更趋于科学合理。

稿源 人民日报 . 华东新闻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