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中外大学校长共论“用人之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6 09: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师,一个大学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何遴选和激励教师”成为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热点话题。

  对于教师队伍的重要性,校长们的观点异常一致:教师水平的高低对办好一所大学非常重要。

  曾在哈佛大学担任了10年校长的陆登庭认为:“一所优秀的大学应该特别重视选聘高水平的教师,并有好的方法和制度。”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等国内大学的校长对这个问题也颇有同感:高质量的教师是校长们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一个高校如果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其办学水平也就可想而知。”

  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阿尔特巴赫说:“建设一流的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教师队伍,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提供一流的教学、研究设施,为教师确定合理的工作量,使教师有更充分的自主和更多的时间从事科研工作,这几点非常重要。”

  对于如何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其它中外大学的校长们各显“神通”,介绍了自己的“用人之道”。

  “我们主要依靠考察申请者的内在动机,从愿意从事教师职业,乐于献身学术研究事业者中挑选教师。遴选教授的权力在系一级,依靠选聘委员会严格挑选高水平教师,校长只有否决权。”牛津大学校长科林·卢卡斯介绍了自己的“用人之道”,“在对教师的评价上,我们主要是采取自上而下的年度评价,其主要特点是,校长评价以激励系主任,系主任评价以激励教师。”

  东京大学校长佐佐木毅对教师的要求非常严格:“要培养和开发学生的潜质,教师本身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而且需要了解教育对象的特点。但现在多数教师的教学是单向的传授而非双向的研讨,我们现在则主要是通过加强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价,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设计多种教育活动等方式来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师水平。”

  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认为,要大力增加教师队伍的竞争性、流动性,才能搞活教师队伍。对于不能适应教学、科研工作要求的教师,要采取措施让其流动出去,做到能进能出。

  “要强化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把吸引和培养拔尖人才放在建设师资队伍的首位,不搞大锅饭、平均主义。吸引和培养应该并重,既要到海外去吸引,到外界去吸引,也要认真抓自己的培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提出自己的观点。

  国外大学形成的完善的遴选、培养教师的体制,也引起中国大学校长的关注。

  “尽管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对办好一所大学非常重要,但中外大学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上还是有很大区别。中外大学除了教师待遇方面的差别外,更主要的是在体制上的差异。例如,国外大学解聘一名教师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而在我国则很困难,人事制度等方面的许多政策限制了学校在这些方面发挥主动性。”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周本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天钧等大学校长都提出要加快我国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提高我国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