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考研,我心中永远的一抹风景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13:0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从小就给自己立下了好多志向,可是命运每每却不青睐于我,总是给我留下点遗憾或愧疚。中考时,我仅以二分之差落榜;高考时,却以一分之差未读本科院校,不得已,只上了一所北京的普通高等专科院校,这一下子就破灭了我的诸多梦想,带着失落和伤悲我踏入了那所学校的大门,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很快我又毕业了,县城里的一家单位聘用了我,自此我暂时在这里落下了脚,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活。然而再次令我失望的是,这份工作非常的不如人意,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太大了,落寞和伤感重又袭上了我的心头:郁郁寡欢,消沉苦闷等等坏情绪一直跟着我。可是我总不能这样混下去吧,该想想自己的未来呀,带着梦想,我便开始了考研之路的跋涉,同那些为命运而拚博的学子们一起奋斗。

  2000年的夏天,我让在北京的朋友给我买来了考研复习用书,开始了考研复习的艰辛日子。时不凑巧,事不适时,鬼使神差地,我竟成为中国第五次全国人口大普查中的一名普查员。在那炎炎的夏日,我们汗流满面地东奔西走,挨家挨户地查户口,搞登记,拖拖拉拉地,一直到阳历的年底才结束了任务。因为这我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耽误了学习的正常进行,直到十一月份报名之后,才开始了真正的学习。这时离考试时间还有五十来天了,我不由得着急起来,匆匆做了个计划,把五门科目粗粗地轮流复习了三遍,然后就上了考场,稀里糊涂地考完了三天的考试。待三月份成绩出来一看,哇,325分,单科最低是56分,这离国家复试分数线相差不是很远呀。想到这,真让人后悔呀,假如我再多用点时间,多考几十分是不成问题的,可是,……一切都已晚了,唯一的便是只好从头再来。

  第二年,那个柳絮飘飞、春风和煦的三月,让人陶醉和迷恋。就在这时,让人料想不到的是,我与他一同走进了那份感情世界。我们深深地融入了彼此的目光里,不能自拔,爱的如痴如醉,一如那春天里的阳光和鲜花一样甜美鲜亮。不管怎么说,我们深知这是不能沉湎于爱里太久的,不能忘记我们还有梦想和事业,为了明天的美好和灿烂,我们相约携手一起奋斗——考研。在考研路上,有了伴,我们便觉得不再寂寞、孤独和无助,而是更有信心和勇气去拚搏一番。在学习上,在某一方面,他与我相比,有略逊一点的地方,又加上他已毕业六七年了而且是学理的,这对他来说考研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所以,已有考研经验的我,常常乐于向他传授点经验,做些知识讲解,给点鼓励什么的。我总是心甘情愿地为他做着一切,不在乎什么,也从未想到我要什么报酬,只是希望他能如我所期望的那样——梦想成真。我们共同学习,互勉互利,风雨兼程一路走下去。

  我在科里正好有个机会可以上网去查点有关考研的知识和信息,就把它们下载下来然后打印出来,分成两份,一份是留给他的。每在这时,我都是坐在办公室里打印那些下载下来的文件一直打印到晚上十点钟左右,才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到宿舍里去睡觉,可是我心里却是很高兴的,因为我们第二天就能读到那些新东西了。当我把打印好的稿件递到他面前时,他感激万分。其实,我根本不在乎他对我的什么回报,有他那份感激的心意就足以了。

  同他共勉走过的日子,是快乐、充实的。可是有时我却对自己没有了信心,想放弃,打退堂鼓。这时,他便又给我做思想工作,要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相信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的,既然我们不甘心过那种平庸的生活,想有一番做为、过高质量的人生,那就一定得努力下去。是的,听他这么一席话,我又信心倍增,重新振作起来,发誓一定要实现我们的梦想。自从我调到所在的科里以后,工作上一直不顺利,常常受阻,烦恼伤心透了,此时他便过来安慰我,听我诉说。在这段时间里,我的学习进行得很差,身心俱疲。十一月份我们一起去市里报了名。日子过得飞快,转眼考研又烽烟四起,距考试时间还有六十来天了,我不由得焦虑起来,坐立不安,急得不知所措,燃眉之际,绞尽脑汁,询师问友,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想到了一对策——请假复习。经过再三考虑,鼓了鼓勇气,终于向领导提出这个请求,结果不错,他们同意,支持我。这样我便去了本市的一所师范学院开始专心读书了。在那儿的几天,是我学习效率最高的几天,收获颇丰,可是,这也是我们相互之间思念最深的日子,他老是给我打传呼,以表达对我的思念之情。距离的确可以产生一种美,我们分开了那么几天,才发现彼此之间竟然是那么的依恋对方,这更激励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成功,为了我们的事业,或许也为了我们那一个天长地久的美梦。在师院的日子里,我只有一个心思,一定要抓紧时间,拼命学习,以赶上那些早已准备好的同行竞争者们。大家都在挤那独木桥,挤过者方为胜。所以那段时间里,我的压力很大,再加上休息环境不好,我被搞得疲惫不堪。更甚者,元旦之后,我却不知不觉地竟经常感到头晕,整天精神恍惚,云里雾里的,分不清东西南北,复习效率一落千丈,因这我懊恼不已,情绪降落到极点,看着面前那一大摞书本,觉得很凄楚和无助,想放弃算了。这时,他又时常悄悄地来到我的宿舍,来安慰我,给我力量。有了他的陪伴,支持和理解,我感到很满足,亦很快乐。有诗曰:“得一知己者足以!”是的,是他给了我不少的信心和力量,让我支撑着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是他的情意慰藉和滋润了我,让我不至于半途而废,歇步不前,从而找到了自己,坚定不移地奔向那目标。

  而他因种种原因没有请假,还是在单位里继续上班,其实是半工半读,唯一能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就是晚上在其家里的时候。他就这样两兼其得地复习着,也挨到了考试的那三天。从未想到考试的那几天是我心情最差的几天,我动不动就朝他发脾气,不想吃饭了等。每每这时他又来劝慰我,要我消消气。在他面前,经不起他的几句劝说,我就没法子再发起火来,往往变得很乖顺,马上转阴为晴,露出灿烂的笑来。三天的考研战火终于熄灭了,我们走出了考场,长长地舒了口气,好轻松呀,心里的担子总算是暂时放下来了。多谢那几天他对我的照顾和关心,我永远忘不了在这个艰难的日子里他曾给予我的爱。就这样,我们风风雨雨相互勉励和支持着度过了那艰辛的考研日子,其中的苦自不必说,俗话说:“苦尽甘来嘛”,我们没有怨言。

  接下来就是那焦灼的等待成绩的日子。三月十二号我终于在网上查到了分数。那个分数让我亦喜亦忧,不高也不低,处在边缘线上,谁知它过线了没有。后来就等着国家的复试分数线,四月初我就查到了讨论稿线,天哪!就差那么一点呀。真是失望万分,又一年的努力和辛苦付之东流哪。“成者为望,败者为寇。”管你差多少,反正就是仅一步之遥,没有成功罢,人家就不认你是赢家;人家看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这时我又抱着调剂的一丝希望,可老天偏偏跟我开了个玩笑,寄信发邮件时,我竟没有注明我报考的专业,这样有谁会知道你到底要调剂到哪一个专业呢?说不定人家还认为这是哪个家伙做的蠢事。这不又泡汤了,没戏了!剩下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又一次“败北”。哎,青山依旧在,失者任泪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愁云难挥也。

  那几天,我陷于了痛苦的深渊,伤心的沼泽地。有谁来抚慰我,谁能与我同悲同愁呀?只有我自己相隅而泣,酸酸的。那些失落愁闷伤痛和孤寂等诸情绪齐涌上了心头,此时,我是多么需要一个人来陪呀,多么需要一个人来帮我赶走心中的那些不快呀。我特别渴望一个人能来陪陪我,抚慰我。可是现实不遂人意,不圆人愿。忆昨日,满是伤感、遗憾;望明天,一片缥缈、虚幻。我选择的考研这条路到底是对还是错,我该走向何方?我真困惑,迷茫,叉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希望有个人给我指点迷津,拨挥云雾。

  还有一点让人失意的是——考研路上那份沉甸甸的爱。在那些日子里,虽有爱相伴,不甘寂寞孤独,但是那种一心一意的“聚焦精神”却不免受到了些许影响。要收回那颗散乱放飞的心得需要很大的努力,才克服自己去专心起来。这种鱼和熊掌兼得的事情可够折磨人的,不是很容易就能随便拥有的,确切地描述它只一个字:累。之所以考研再一次失败,也不能否认它给自己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自古有人说之:当后于立业。好男儿志在四方,岂能恋在温柔乡里。是的,拥有一份爱,是幸福的;可是,若能获得一份成功,不是更幸福吗?这份爱,曾给了我很多甜蜜快乐的回忆,给了我很多安慰和信心;这份爱,也给了我一些失落和遗憾。

  或许也是上天不助我吧,让我再一次失意,名落孙山。我不承认自己是个残兵败将,不甘拜下风。我难道就被这次失败打倒了吗?失败,只是暂时的,人没有永久的失败,除非他自己早已打倒了自己,相信命该如此,已不可救药了。我相信终有一天成功会来到的,只要我百折不挠,持之以恒。东山再起,总又我的一处。Let bygones be bygones!我的人生路上,将因这段考研历程而增添一抹色彩,更显其珍贵和难忘。真的,我永远不会抹去这段记忆——考研的日子,有爱,更有痛的日子。我将继续我的人生之旅,好好地走下去,但愿我的前程无限美!

  此时,我仍在为一个未知的明天而努力着,但我更注重的是正拥有的现在,因为它是明天成功的基石!在这里,我想对研友们说: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颗失败的心已没有了奋斗的勇气。亲爱的朋友们:在你遭遇过的挫折中,你是否也曾经如我一样经受过这样的沉重的打击呢?你是甘心失败,还是永不言败呢?

稿源 考研网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