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门槛太高将使人文教育失去本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4-05 14:5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由于最近发生在高校的一连串众所周知的事件,加强大学生人文教育的呼声再次高涨。

  人文教育是阶梯。通过这个阶梯,可以提高人文素养。但现在,阶梯上出现了一道门槛,令很多学生无法跨越———听一场人文讲座,光门票就要300元,这相当于很多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就算你是个白领,一月收入几千元,买这样的一张门票,你会毫不犹豫吗?

  据3月26日《京华时报》,3月中旬,北大人文教室正式开张,加入这个“特殊教室”需要人民币1.8万元。虽然入场价格不菲,据说仍然吸引了不少人,特别是一些企业的老总。

  这不禁让人怀疑开办人文教室的动机和思路。

  据人文教室的主持人介绍:“开办这个教室是为人文智慧和社会脉搏提供一个桥梁。学者研究设计人类发展的问题,是为民族和社会服务,但现在做得还不够,通过讲座讨论的形式,使双方得到交流。”听起来不错,但收费的高门槛却把大部分甚至所有在校大学生拒之门外,这样又有多少意义呢?

  人文教育事关每个人的发展,它是大众化的教育,而不是一个小圈子里的人享有的特权,更不是富翁们给自己装点门面的奢侈品和点缀物。我这样说,绝非意味着要把这些老总和大款排斥在人文教育的门外。恰恰相反,他们更需要接受人文教育,好有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有觉悟在高校设个奖学金和研究基金什么的。我的意思只是:人文教育应该向每一个人敞开大门。高校更应该在加强在校大学生的人文教育上下功夫。

  高收费人文教室到底是面向谁而开办?如果面向在校学生,那就不该收取如此昂贵的费用。照现在的做法,很难说开办人文教室的目的不是为了赢利。即使小学生也不难算出,两年内假如有100人加入,那么该教室就能收到180万元。请知名学者讲课当然要付相应的报酬,但讲课支出毕竟有限。说靠收费来调节听课人数,以免教室太挤,恐怕也用不着收那么多钱。现在每场300元的昂贵门票,几乎和听一场流行音乐会差不多。大学校园内的人文讲座价格居然也提到这么高的水平,不知是喜是忧。

  由此联想起新落成没几年的中国现代文学馆,那里也开设了定期的免费文学讲座,但由于经费紧张,后来改收10元门票,却使听众减少大半,最终又不得不恢复为免费。这是人文学科在市场经济时代面临的窘境。那么,北大的人文教室由于收费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至今仍然很怀念在大学里听讲座的经历,那是一种愉快、美好的记忆。能容纳两三百人的阶梯教室里,常会挤得满满腾腾,过道上坐了人,窗外甚至也静静地站了一些人。在那样的环境里,冬天不感觉冷,因为人多心热;夏天不感觉热,因为知识像凉风般吹过心田。“听君一席话,顿觉山河变色”,是听好讲座的深切感受。对于办讲座的人来说,听众多总是好事,就像作家愿意读者多,影星歌星愿意观众多一样。开办人文讲座,学者借讲座传播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多的人因此接受知识和教育,岂不是两全其美。

  优秀的大学应该是全社会的思想库、人才库和人文主义教育基地。人文缺失,我们面对的将是一个价值失范、理想萎缩、人格有缺陷的未来。现今大学校园里的人文教育已经够薄弱了,因此我希望人文教室能对每一个学生敞开大门。(刘成友)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