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上海大学教改:淡化班级滚动排课混科住宿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9 13:5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走近上海大学新校区气宇恢弘的建筑群,会有一个小小的发现,几乎所有的建筑都被各式连廊巧妙地穿接在一起,这种建筑的“联体”设计诠释着这所大学的办学基本理念:提倡文理交叉、学科融合的通识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围绕钱伟长校长的一贯教育思想,由原四所大学合并的上海大学一直积极进行全方位、大力度的教育教学改革。记者记下近来在这里的见闻及有关争论。

  淡化班级,从“静态管”到“动态管”

  上海大学自90年代中期开始实行学分制,固有的班级建制已逐渐被动态的教学班所取代,现在学生从进校门起,即开始从网上跨系、跨专业选择课程和教师,自主安排必修、选修课的时间,修满学分即可毕业。改革带来的好处自不必说,但问题和争议也随之而来——教学班由流动的群体组成,哪个专业哪个系的学生都有,谁来管?怎么管?名师、好教师的课人人都想选,这固然有助于在教师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机制,但是热门课程永远“求大于供”,不能“皆大欢喜”怎么办?实行弹性学制,提前毕业的学生,学费怎么收?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办法是在矛盾和争论中产生并完善的。现在实行的基本做法是:实行“导师制”,统一配备专门教师,或集体咨询,或个别指导,帮助学生适应学分制的要求;在流动的教学班实行党员佩戴红卡制,形成“党员核心小组”,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对“供大于求”的课程,实行入学成绩好的学生优先、平时成绩积分高的学生优先、专业对口的学生优先,实在选不上,等下一轮开课时再选,老师有5%的选择学生的权利;无论在校时间长与短,一律按学分收费,也就是说,提前或错后毕业的学生,学费总数是一样的。

  这些办法虽说不上尽善尽美,却行之有效,使改革的意义凸现出来。比如,教师教学、科研的创造力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一些新开设的课程别开生面,大受欢迎。叶志明、冯伟教授讲授的“现代科学技术概论”课程,无论教材、教法、教学手段都突破了传统程式,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最多的时候1100多位文理科学生分别在四个远程教室听课。学生的知识结构越发趋向学科交叉和互通。

  学生对新办法也逐渐从不适应到适应。文学院学生童晓涵告诉记者,刚进校的时候对这些有点“懵”,但现在好了,到网上选课时已能心中有数,虽然没有固定班级,但大家的自主性、学习能力、学习效益却增强了。

  滚动排课,不合习惯也能习惯

  滚动排课制是上海大学于1999年推出试行的。即每天从早8:00开始,45分钟一节课,一节课课间休息10分钟,两节课课间休息20分钟,周而复始循环至晚上8:35,全天共13节。这种大循环式连续排课可使学生选择任何方便时间上课,加大了提前选课、修课、或重修的机会,尤其重要的是,它使教学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但是也有不同意见,甚至有不少“改回去”的声音。主要是连续排课不合固有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中午的课程。另一难题是食堂也要同步改成“全天候”服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辉说,这样全天连续排课在国外其实很普通,无非要求吃午饭动作迅速些,把午睡取消,这个生物钟打破了,中午课一样很平常。好在师生们对这样排课已逐渐习以为常,并尝到了甜头。据了解,现在选择中午、晚上上课的学生并不少,后勤服务也及时跟上了。

  除了滚动排课,有争议的改革还有学校实行的“三学期”制,每学期只有十周的教学时间,大大加快了工作节奏。这项改革也不轻松,单每年春节的阳历不一样这一点,就给教学计划的制定造成不便,但不管怎么说,多数人还是对此投了赞成票。

  在采访中,记者不时听到“规定课程太多、太满”的意见,规定课程过多,留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余地相对就少。但目前这个问题不是哪一所学校能够解决的。

  混科住宿,有说“干扰”有说“互补”

  混科住宿就是打破文理、专业的界限,让文、理、工科生同住一个宿舍。这是钱伟长校长的教育思想的一个实践:理工院校的学生要成为知识结构完备的人,专业素质和人文学科素养缺一不可,一专多能,专业交叉互通,学校方方面面都应为此创设条件与氛围。目前在上海大学,绝大多数宿舍至少有两个专业以上的学生混住。

  这个办法除了给管理出了个难题,学生也有不同的反应。有些理科生嫌文科生太清闲,对他们紧张的学习生活有干扰。但多数学生不这样看。二年级文科生金颖杰说,这样住挺好的,文理科学生都觉得彼此有许多可以互补的地方,每天在生活起居中相互渗透,有利于长知识、长见识。

  至于管理方面的问题,是用社区式的方式,设楼长、舍长解决的。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上海大学围绕实际问题的争论远未结束,上大正在习惯这种论争,因为没有矛盾和争议,就没有进步。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