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人民检察院刑事赔偿工作办法(试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04 08:5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994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届检察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讨论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严格执法,狠抓办案,根据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人民检察院刑事赔偿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

第三条 人民检察院办理刑事赔偿案件,实行专人审查,承办部门审核,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决定的制度。

  第二章 确 认

  

第四条 对依法确认有国家赔偿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情形,根据国家赔偿法第十九条的规定,检察机关负有赔偿义务的,应给予赔偿。

第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及时作出决定,主动向受害人进行赔偿:(一)对已经拘留、逮捕的人作出撤销拘留、逮捕决定、不起诉决定、复查纠正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判决无罪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二)对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刑讯逼供或者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唆使他人以殴打等暴力行为以及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死亡,已作出处理决定的;(三)对违法查封、扣押、冻结、追缴财产予以纠正的。

第六条 赔偿请求人要求确认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刑讯逼供、违法使用武器等造成身体伤害、死亡或者确认违法查封、扣押、冻结、追缴等造成财产损失的,被要求的人民检察院应当予以确认。

确认要求应当向认为有侵权行为的人民检察院提出。

第七条 赔偿请求人对不予确认的,有权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对不予确认的申诉,上级人民检察院可以自行复查,也可以责成下级人民检察院复查。第八条 对不予确认的申诉,经过复查认定侵权事实存在的,应作出确认决定;对侵权事实不存在的,驳回申诉。

第九条 人民检察院对赔偿请求人提出的确认要求,依法确认有国家赔偿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情形的,应直接向受害人赔偿。

  第三章 受 理

  

第十条 赔偿请求人以书面或口头方式要求赔偿的,应予受理,填写《刑事赔偿申请登记表》。

对于赔偿请求人以口头方式提出赔偿申请的,应问明有关情况并记入笔录。第十一条 受理赔偿申请,即应查明:(一)请求人是否符合国家赔偿法第六条的规定;(二)检察机关是否为赔偿义务机关;(三)是否本院负有赔偿义务;(四)赔偿请求是否已过时效;(五)请求赔偿的有关材料是否齐备。

第十二条 经初步审查后,应分别不同情况予以处理:(一)对本院负有赔偿义务的申请,经部门负责人批准,予以立案;(二)对本院不负有赔偿义务的申请,应通知赔偿请求人向负有赔偿义务的人民检察院提出,或移送负有赔偿义务的人民检察院;(三)对不属于人民检察院赔偿的申请,应告知赔偿请求人向负有赔偿义务的机关提出;(四)对赔偿请求已过赔偿时效,或者不符合国家赔偿法第六条规定的,不予立案,并通知请求人。

(五)对刑事赔偿申请材料不齐备的,可告知请求人补充有关材料后予以立案。第十三条 对已立案的刑事赔偿案件,应指定专人进行审查。承办人接到案件后应及时、全面地审查案件材料,必要时可以调取有关的案卷材料。

第十四条 审查刑事赔偿案件,应查明以下事项:(一)损害是否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造成;(二)侵权起止时间和造成损害的程度;(三)是否符合国家赔偿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的刑事赔偿范围;(四)是否属于国家赔偿法第十七条规定的不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形。

第十五条 对刑事赔偿案件进行审查后,认为证明材料不足或不能证明有关赔偿的事实时,可以要求赔偿请求人或者有关部门补充证明材料,也可以自行调查。第十六条 对事实清楚,符合法定赔偿条件,应予赔偿的,承办人应提出予以赔偿以及赔偿的方式和数额的具体意见,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并报检察长批准后,制作《刑事赔偿决定书》,送达赔偿请求人。

对不符合法定赔偿条件的,制作《不予赔偿决定书》,送达赔偿请求人。《刑事赔偿决定书》和《不予赔偿决定书》由检察长签署,加盖人民检察院院印。第十七条 人民检察院对依法应予赔偿的,应自收到刑事赔偿申请之日起二个月内作出决定,并给予赔偿。

  第四章 复 议

  

第十八条 赔偿请求人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提出复议的,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应予受理,并应自收到复议申请之日起二个月内作出复议决定。

第十九条 复议申请可以直接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提出,也可以通过原承办案件的人民检察院提出。

第二十条 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收到复议申请后,应及时调取案卷和有关的材料进行审查。对事实不清的,可以要求原承办案件的人民检察院补充调查,也可以自行调查。第二十一条 复议刑事赔偿申请,实行一次复议制。

第二十二条 复议决定作出前,赔偿请求人可以撤回复议申请,但是复议申请确有理由和依据,依法应予支持的除外。

第二十三条 对复议申请进行复议后,应作出复议决定:(一)原决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予以维持;(二)原决定在事实认定,适用法律或者赔偿方式、数额不当的,作出赔偿决定。第二十四条 复议决定作出后,应当制作《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复议决定书由检察长签署,加盖人民检察院院印。

第二十五条 复议决定书可以直接送达,也可以委托赔偿请求人所在地的人民检察院代为送达。

  第五章 执 行

  

第二十六条 负有赔偿义务的人民检察院负责赔偿决定的执行。

第二十七条 给予受害人赔偿应根据刑事赔偿决定书执行。

赔偿请求人提出复议的,按复议决定书执行;赔偿请求人不服复议决定或者对逾期不作决定,向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的,按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作出的赔偿决定书执行。

第二十八条 负有赔偿义务的人民检察院作出的赔偿决定应当在收到赔偿申请之日起二个月内执行。

对复议机关作出的复议决定,赔偿请求人自收到复议决定起三十日内未向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提出申请的,负有赔偿义务的人民检察院应当执行。

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作出赔偿决定的,收到赔偿决定书即应执行。

第二十九条 对返还财产或恢复原状的,由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督促原案件承办部门办理;对支付赔偿金的,由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办理。

第三十条 负有赔偿义务的人民检察院对造成受害人名誉权、人身权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一条 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具有国家赔偿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情形之一的,应予追偿。追偿的办法另行规定。

第三十二条 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负有共同赔偿义务的,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办理。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自1995年1月1日起试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维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