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以前拼高考升学率 现在拼名校升学率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10:4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用人单位重出身,考生非重点高校不上;就业压力掀起又一轮激烈竞争———就业门槛不断升高,已使高考竞争从争夺上大学机会转到争夺上重点大学和名牌高校。  

  湖北省某重点中学在本学期开学时,高三学生从700多人猛增到1100多人,11个班增加到13个班,每班人数从60多人增加到80多人,“教室里挤得几乎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

  挤进来的学生都是复读生。其中,在去年高考中达到录取线的复读生几乎占了三分之一,包括十几名过了第一批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的。这些明明考取了大学而不上,选择辛苦复读的学生,大都是为了来年奔重点、名牌大学的。

  一位去年高考考了605分的学生,主动放弃一所重点大学的录取机会,回本校复读,他的目标是非清华大学不上。

  武汉市一位高三学生表示,考不上北大、清华,就考华中科技大学或武汉大学,最差也得去一所被列入“211工程”的大学。

  这种情形在其他省市也有体现。在广东,去年有1万多名被高校录取的学生主动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北京市去年的复读生人数也超过了往年。

  一位教育界人士说,复读不是新现象,历年都有复读生,但原来的复读生大都是高考落榜者,近两年复读大军中却新添了许多考取大学主动不上的。他分析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就业门槛越来越高,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出身,重点、名牌大学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抢手。出于就业考虑,一些学生宁愿复读一年再考,也不愿进一所一般院校。

  湖北一所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这两年“上面”考核学校的指标不再仅仅是高考升学率,又增加了重点大学升学率、“十大名校”升学率。他说,虽然大学每年都在扩招,但中学的压力一点都没减轻,因为现在不是比升学率,是比重点大学和“十大名校”的升学率。

  他坦言,现在学校的压力比过去还重。为了提高“十大名校”升学率,有的学校在高二下学期就将尖子生选拔出来组成一两个班,配备最强的教师阵容,主攻“十大名校”。

  虽然大学每年都在扩招,高考升学率每年都在提高,家长的心理压力也一点没减轻。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说,孩子读小学时,我们觉得他将来能考上大学就行了,孩子读初中时,我们发现仅仅上大学是不够的,只有上了重点大学才行。可是现在,如果进不了名牌大学,就很难保证将来毕业了能找份好工作。

  有人说,在今天的人才市场上,普通高校本科生的身价几乎只等同于当年的专科生,研究生几乎只等同于当年的本科生。社会在挑选毕业生时不仅要求高学历,还要求出身名门。

  最近,上海市颁布《关于2002年上海市引进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规定》,毕业生进沪的“基本条件”为:“一般为毕业研究生或上海高校,国务院各部、委、办、局划转地方的高校和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的地方高校的本科毕业生。”这份规定还列出了符合条件的外地高校名单,在全国千余所高校中,只有252所高校入“榜”。

  一位中学校长分析说,由于重点大学和名牌高校稀缺,这一轮竞争,将会比上一轮争取一个上大学的机会的竞争,更趋激烈和残酷。 (吴苾雯)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