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假学生证应视为有价证券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10:0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本版1月15日报道了一些人利用假学生证购买半价火车票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记者特意走访了相关铁路部门,得出的结果更令人惊讶。

  北京站一年堵漏1660万

  “去年我们一年就堵漏1660万元,其中80%和学生票有关。”北京站负责接待记者的张腾一开口就让人目瞪口呆。

  据她讲,这只是去年北京站出站口查出来的涂改乘车区间或者是很明显地使用别人学生证的补票款数。至于像本报所提及的假学生证问题,北京站暂时还没有查出过一例。

  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如果这些学生在出站时都未被查出,按学生一年使用4次学生票计算,仅进出北京站的学生一年就可能给铁路造成5000多万元的票款损失!而这里,并不包括假学生证所造成的损失。如果算上民航、公交、旅游系统,这个数字有多大?恐怕没有人可以算得出来。

  记者看到了一个被铁路部门查出的假学生证,造得并不精致。但和同样粗糙、只有简单钢印的真证相比,也看不出太大差别。如果没有比较,恐怕没人敢肯定哪是个假证。

  这个伪造的北京某校学生证的记录表明,持证者已经购买了7次学生票。可见,假学生证的确在购票、乘车过程中畅通无阻。北京西客站列车段有关人士说,列车上查票时发现的假学生证极少。

  铁路深恶痛绝又无奈

  北京站售票车间的陈主任面对记者一肚子的苦水。“现在的学生证,一、没有防伪措施;二、相当一部分学校的学生证本身就印制粗糙;三、全国有那么多高校,而且每个学校的研究生、本科生证件都不一样,让我们怎么分辨?”

  据悉,因为学生票优惠,铁路本身已经受到了不少的经济损失。北京地区今年仅集中订购的学生票就有18万张,按平均每张少收入50元来计算,一下子就是900万元。

  北京铁路部门反映,每年暑运、春运,为了让广大旅客尽量缩短购票时间,他们要求每个窗口前排队的人数不能多于20人。售票员只能尽可能地提高售票速度。

  有统计说,从早8时到晚上6时,最多时一个窗口一天能售出3000多张票,平均一分钟要售出5张。对于学生证,售票员只能是看看是否有减价优待、乘车区间是否正确等,不可能也没有时间进行真伪辨认。看来,铁路部门对假学生证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

  学生证应视为有价证券

  据悉,目前高校对学生证的管理普遍比较松散,不少学校只要简单地填几个表,就可以重新领取学生证,而且相关的核查手续也很少认真执行。

  而目前高校的学生证,大多使用的是成本低廉的卡片纸,上面只简单地加盖上一两个印章,仿制十分容易。

  有消息说,假学生证的泛滥给社会造成的不仅仅是经济损失,更有不法之徒利用人们对高校尤其是名校的好感,使用假学生证冒充学生骗取人们的信任后伺机作案,不仅给高校的形象、大学生群体的形象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也增大了公安机关破案的难度。

  有关人士指出,学生证是学生的身份证明。由于目前我国对学生有一系列的优惠优待政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也是一种有价证券。对其管理,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制订出一套完整的方案。

  在各种防伪手段日益丰富的今天,有关部门是否应该考虑给学生证也来个“改头换面”?(周伟)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