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关键词:
 

瑞士凶杀案再揭酒店学校黑幕(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09:3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餐馆老板被杀六凶手是酒店学校学生

  2001年12月25日凌晨,平安夜过半,圣诞将至。在距离苏黎世不远的瑞士小城市——阿劳(Aarau),发生了一起凶杀案。被害人身中数刀,喉部被割断,陈尸于自己的汽车内,杀人凶犯被警方当场抓获。死者是当地某中餐馆的华人老板,凶犯是一名来自福建的中国学生,现在瑞士卢塞恩(Luzern)某私人酒店管理学校学习,今年只有17岁。因涉嫌此案被警方拘留或通缉的另外6人也都是中国人,其中5人与凶犯来自同一所酒店学校,年龄在21岁到26岁之间。

  ■凶杀案扑朔迷离焦点直指酒店学校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当晚深夜1点半,客人散尽,餐馆打烊,老板N先生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这时,住在餐馆楼上的一位住户突然听到楼下传来激烈的争吵声。推开窗户,只见后院停车场上,几个陌生的年轻人和N老板扭打做一团,N被推入汽车,随后两个年轻人也钻进车内,关上车门。这位住户立即打电话报警。一辆正在附近巡逻的警车得到消息,几分钟之后赶到现场。

  一名警察冲到出事的车前,打开车门。只见一名年轻人坐在驾驶座上,手执匕首疯狂地刺向副座上的N老板。后者倒在座上,前胸浸满鲜血。在警察“住手”的高喊声中,凶手挥刀割断了被害者的喉咙,随后冲出汽车,挣脱开警察,夺路而逃。在追赶过程中,警察开枪击中疑犯腿部,将其抓获。

  案发后,瑞士警方开始着手调查,通缉了另外两名涉嫌的同案犯,并拘留了4名与此案有关的知情者。凶犯在警方审讯中从始至终保持沉默,对案情经过闭口不谈。其他被捕人员的交待则相互矛盾,纰漏甚多。目前案件仍处于调查之中,虽然凶手被当场抓获,然而案情中间的许多环节,仍然是扑朔迷离。有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凶杀动机,各种猜测不一。死者在案发时被发现身上带有3万瑞郎,于是便有谋财害命一说;凶犯手段极端残忍,似对死者怀有深仇大恨,于是又有报仇一说。而行凶者系集体作案,时间、地点和手段似经过精心策划,于是更有黑社会一说。在警方公布最后调查结果之前,这一切都还是个谜。

  凶杀案打破了阿劳小城圣诞的平静。由于杀人者与被杀者均为华人,案件在一向安宁的瑞士华人社会中激起波澜。同时,由于涉及案件的嫌犯大多出自酒店学校,因此在关注案件调查进程的同时,许多人将目光移向了瑞士酒店学校。阿劳凶杀案虽是酒店学校的中国学生所涉及的第一起刑事案件,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与酒店学校有关的不幸事件屡屡发生,早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2001年春节前后,洛桑某酒店学校一名来自东北的男生,不堪生活和学习的巨大压力,因精神苦闷而投湖自杀。

  2001年3月,洛桑某酒店学校倒闭,12名中国学生被逐出校门,流落街头。

  2001年8月,卢塞恩附近某酒店学校两名来自上海的学生在湖中游泳时溺水身亡,其中一人年龄不足18岁,另一人在几个月前刚刚成年。

  ……

  与此次凶杀案件本身相比,那些瑞士酒店学校的中国学生的处境和命运无疑更加令人担忧。

  ■不仅是骗与被骗 酒店学校埋藏隐患

  近年来,有关瑞士酒店管理学校大量招收中国学生问题以及其中的种种骗局在国内外媒体接连曝光,引起广泛关注。但是,曝光本身并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尽管有关报道为那些准备出国的年轻人敲了警钟,瑞士方面也已对此予以重视并采取了一些整顿措施,然而事实上,通过酒店学校途径来瑞留学的热潮并未因此降温,大多数质量低劣的酒店学校不仅没有关闭,而且来自中国的学生仍旧源源不断。例如,曾被媒体曝光的卢塞恩附近的某酒店学校目前学生人数已近400人,不仅在中国设立了常驻办事处,甚至还参加了国内某城市举办的国际高等教育展。而此次阿劳案件中的几位嫌犯所在的私人学校虽然在瑞士声誉颇佳,但其酒店管理分部刚刚成立不足两年,目前学生已超过200人,其中80%以上来自中国。该分部的创办者是一位在国内外媒体中屡被点名的骗子。

  目前在瑞士酒店学校中究竟有多少中国学生,没有人能够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据报道,以中国学生为主要生源的酒店学校有20余家,保守地推测,其学生人数至少在2000人以上。随着来瑞中国学生人数的迅速膨胀,人们所面临的已不仅仅是骗与被骗的问题。这些学生目前的艰难处境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令人担忧的现象提醒着人们,酒店学校问题中还埋藏着更大的隐患。

  ■实习成为廉价劳动 受害者只有忍气吞声

  按照瑞士酒店管理学校的体制,一般为半年在校上课,半年到酒店或餐馆实习。虽然,几乎所有学校在招生时都作出许诺,为学生联系安排实习,可事实上大多数学校都未能履行这一诺言。临近实习期时,寻找愿意接收实习生的酒店或餐馆,便成为每个学生的燃眉之急。因为一到实习期,学校便不再为学生提供食宿,能否及时找到实习地点,不仅关系到学业,更关系到生存。随着酒店学校学生人数的迅速增多,特别是由于绝大部分学生都不会瑞士当地语言,另外很多人的英语也成问题,因此愿意接收这些学生实习的瑞士酒店寥寥无几。于是,中餐馆成为很多人选择实习机会的目标。实际上,这些实习学生已然成为瑞士劳务市场上的廉价劳动力。

  ■为获居留不择手段,婚姻成交易

  进无去路,退无后路,旁无他路,这便是许多在瑞士酒店管理学校学习的学生所面临的尴尬处境。有的学生为了能够达到留下来的目的,甚至不择手段。

  “和男生比起来,女生要好办得多。”一位酒店学校的男生如此说。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嫁人。

  的确,找个瑞士籍人嫁出去,今后的居留便不再是问题。根据瑞士法律,与瑞士人结婚的外国人,5年后便可获得瑞士长期居留。当获取居留成为婚姻的唯一目的时,那么原本与择偶相关的种种因素,便统统被抛在了一边。只要有瑞士护照,便有可能成为“猎物”。

  一位在瑞士多年的老华侨讲了下面一件事:一名酒店学校的女学生,来到瑞士一家著名酒店实习。找到这个工作本不容易,但是没过多久她却被辞退了。原因是,一些酒店的客人告诉酒店经理,这名中国女孩子给许多瑞士男客人留下她的私人电话,有时还会在半夜去敲客人房间的门。经理当时并不相信,直到一天早晨,他亲眼见到这个女孩子从一位客人的房间里走了出来。这位老华侨讲到此事时,眼里闪动着泪光,说:“看到这些年轻的中国女孩子,竟然沦落成这样,真让人心痛啊!”

  令人担忧的问题还远不止于此。随着近年来国内出国留学人员的低龄化,来瑞士酒店管理学校学习的学生年龄也越来越低。虽然每家酒店学校的招生简章中,都将“年满18岁,高中毕业”作为报名条件,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去年,某酒店学校溺水身亡的两名学生来瑞士时均不足18岁;日前阿劳凶杀案的首犯,年龄也只有17岁。与成年人相比,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自控能力较弱,在各方面出问题的危险性更大。

  ■影响瑞士社会安定 华人形象受损害

  一位瑞士驻华外交官在谈及瑞士酒店管理学校问题时说,骗人的劣质酒店学校只是瑞士教育体制中极小的一部分,就像每个国家都会有小偷一样。同样,少数为在国外留下来而不择手段的人,也并不能代表酒店学校数千名中国学生的整个群体。然而不能否认的是,那些以中国学生的学费为生的瑞士劣质酒店学校依然存在,那些打着各色幌子为其招揽生意的中介公司或中介人仍在四处招摇。更无法让人漠视的是,一群风华正茂的中国年轻人肩负父母的重托,满怀对未来的希望,不惜重金来到瑞士,却由失望步入绝望,从而陷入进退两难、前途黯淡的艰难困境,而这一人群仍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增长。他们当中出现的问题,已经对瑞士社会安定以及华人整体形象产生不良影响。

  瑞士侨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华侨忧心忡忡地说,“这样一群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在走投无路之时,如果得不到帮助,后果将不堪设想。”(文强)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