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对“问题孩子”如何“零拒绝”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09:1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上周三中午时分,在市中心一所中学里,上完课的孩子们早已饥肠辘辘,捧上快餐盒,顾不上盛碗汤,就大口大口吃起来。预备(5)班教室里,坐在头排一个长得虎头虎脑的男孩,放着可口的饭菜一直不吃,提着一只饭碗去盛汤,发现有人排队,他又回到座位上。然后,他又重复刚才的举动。如此反复,他显得六神无主,饭菜没顾得上吃一口……

  “皇帝”外号出了名

  其实,11岁的晓龙是一名较为严重的多动症患者。在这所学校里,他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外号:“皇帝”。晓龙在家里属五代单传,特别受宠爱,墙上、冰箱上贴满了他喜欢的卡通图案,而他睡的床上堆着好几个长毛绒玩具。有时,他还将玩具带到学校。才上预备班,体重已有67千克。

  晓龙更像上足发条的顽童,他没有自制力,一旦认准的事,非干不可。上体育课时,他会离开队伍,一人爬上双杠打算睡觉,吓得老师心惊肉跳。开学以来,晓龙几乎没有上好一节课,特别是在上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课时,在课堂上随便吃零食,在教室里随便走动,甚至离开教室去打电话。据老师反映,晓龙几乎每节课开小差,做小动作,摆弄小玩具。老师一旦发觉,将其小玩具没收,晓龙可以不顾老师上课,满教室追着老师讨回小玩具。他的课桌里,满是废纸和零食,有一次里面还爬出好多蚂蚁。说起晓龙,师生们直摇头。

  心理年龄五六岁

  班主任家访与家长联系后,晓龙的父母性子急躁,恨铁不成钢,动辄对孩子拳脚相加,对他的教育更是束手无策。采访中,晓龙露出右臂,十几天前被打的伤痕仍未消退。“老师每次告状后,我回家就吃一顿‘生活’,于是我回到学校找老师报复,把不喜欢我的老师气走。”晓龙曾振振有辞地向外婆透露。

  上月22日,其他同学上体育课时,晓龙被留在教室里。不甘寂寞的他乘机翻同学书包,拿走别人的钞票。学校政教处着手处理时,觉得晓龙在心理方面有严重的缺陷。对此,晓龙外婆认为可能是其他同学将钱放在晓龙那头的,而他父母则一脸无奈,随即拉走孩子,当着孩子的面对老师说:“阿拉不读书了,随便你们怎么办。”

  晓龙有时在课堂上实在太捣蛋,老师只得将他请到办公室关禁闭。对此,晓龙外婆颇有微词,“孩子到学校是接受教育的,怎么到办公室‘立壁角’,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在学校的建议下,晓龙去看了心理医生,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多动症,他的心理年龄只有五到六岁。

  家长老师有矛盾

  在教育晓龙问题上,家长与校方发生激烈的碰撞。晓龙外婆多次走访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让孩子享应受到平等教育的机会。上周一,晓龙在辍学十多天后,重新回到学校。就在前两天,他又与同学发生了斗殴。

  为了教育好晓龙,老师们一直在琢磨对策。比如,校长提议让他负责记录班级的课堂纪律,提高注意力,于是晓龙兴致特高,本子记着“某某插嘴”、“某某讲废话”等等。由于大部分同学不愿与晓龙交往,班主任周老师只要有空,就陪他晒太阳聊天,这时晓龙特别高兴,也非常安顺。不过,周老师提议一起打扫花坛,晓龙说啥也不干。外婆说,教育孩子学校肯定比家长有办法,而校方认为对这个特殊的孩子,是否真有效果,一个字:“难”!而晓龙班上的学生家长一直呼吁校方采取措施,不能因为他而耽误全班的学习。

  来自本市心理治疗和咨询部门的统计表明,以多动症为代表的青少年心理疾病近年来呈上升趋势。目前,对这些“问题”孩子的教育,让学校和家庭面临双重的困惑。在上海的基础教育迈向现代化之际,不少区县对残疾孩子也提出了“零拒绝”。那么,我们的社会该如何关注晓龙他们呢?(注:文中“晓龙”为化名)(姚阿民)

稿源 新民晚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