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关键词:
 

硕士楼长:在大学开物业公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10:1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今天,我6点多就起床了,花了两个小时总算把3楼寝室里的暖气给弄好了,大家睡得好,我心里也踏实啊。”早上8点,硕士楼长王焰,已经忙得额头冒汗。12月19日,星期三,是这位取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硕士学位的楼长,在清华大学工作的第156个普通的日子。

  “现在的大学生择业,要打开思路。也许刚开始,你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并不令自己很满意,但是当你真正投入到这份工作中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找对了方向,我就是这样的。”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清华大学并不是王焰的惟一选择,可王焰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清华,做一楼之长。

  “现在看来,我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有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大学生就业,找一个这样的舞台不容易,也许你找到了一个很辉煌的舞台,但是你永远不是主角。幸运的是,现在我是这个舞台上的主角,而我要做的就是,在学校里开物业公司,开遍北京,开遍全国,进行大学生宿舍管理的改革。”

  后勤社会化改革在全国各大高校开展以来,学生宿舍管理的改革相对进展较慢。清华大学在进行这方面改革时,选择了王焰。如今,这位硕士已经从刚开始的31楼楼长,发展到31楼到37楼的总楼长,当上了隶属于清华大学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的北京紫金物业公司的经理,她的“辖区”也成了中国高校第一家通过ISO9000认证的学生宿舍楼。

  “让最了解宿舍的人来管理宿舍,本身就是一场改革。”王焰说,自己上大学的时候,也觉得楼长只是做做清洁、看看门。“我们公司已经完全承包了学生宿舍的物业管理,学生的住宿费和社区里商业服务的利润,是我们公司的经济来源。我们做学生的朋友,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由于我们聘请的都是年轻人,大家都经历了大学时代,对学生宿舍也很了解,学生有什么心里话也乐意跟我们讲,所以管理起来也就方便多了。”

  王焰说,有些学生在家里卫生习惯很好,注意节电、节水,可来到学校宿舍就变了,因为他们觉得宿舍是学校的,不是个人的,就不珍惜了。“我们就是要和学生建立相互制约的机制,学生不遵守寝室规定,公司可以向学校申请让他搬走;学生也可以对我们的服务提出意见,也可以选择由哪家物业公司来为他们服务,这才是成功的学校物业管理模式。”

  王焰在尝试利用电脑管理宿舍:楼长利用电脑通知学生领取包裹、学生们通过网络给楼长留言等等,让宿舍管理变得更加快捷、方便。“通过这种渠道,我们能够了解学生真正需要什么,可以及时地为他们服务。”王焰还表示,现在学生都觉得楼长成了大家的朋友,有什么话可以跟楼长讲,过去的“妈妈式管理”变成了现在的“朋友式管理”。

  “朋友式管理”让宿舍起到了“服务”和“育人”的双重作用。为了让学生们真正地爱宿舍、爱社区,王焰开展了一系列社区文娱活动。

  几天前,寝室社区举行了拔河比赛。王焰担心大家积极性不高,比赛前一天晚上,挨个寝室号召大家积极参加。比赛那天,女生楼来了很多人,一共有7支队伍参加了这次比赛。女生和男生同场比赛,一下子吸引了所有的女生前来助威,越来越多的女生加入到拔河的队伍中,最终以团结和人数上的优势战胜了男生,所有的女生都欢呼了起来,大家抱在一起庆祝胜利。

  一位性格孤僻的同学找到王焰说,比赛深深地感动了他,他觉得宿舍也应该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比赛后,以前没有什么往来的同学之间,也开始有了密切的交往,大家学会了如何在宿舍里尊重他人。这就是我们要建立的科学、文明、健康的宿舍文化氛围!”王焰对自己的设想很有信心。

  王焰很满意自己的选择,“大学阶段养成的好习惯会让人受益终生,我很希望自己的事业能够帮助大学生养成真正适合他们身份的好习惯。”(实习生 李健)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