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教育随想:让学生习惯驳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09:4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侄女在北京市一所重点中学上初二。几天前,接到侄女一个“紧急求援”电话,问题颇出我意料。“辛亥革命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能不能证明是失败了?”

  “你怎么会提出这么怪的问题?”仔细问起来,才知道这是学校的一次“研究性学习”———在学习辛亥革命的历史课上,老师把班上的同学分成正反两方,一方要证明辛亥革命成功了;另一方要论证辛亥革命失败了。侄女被分在“失败论”一方,她尽力查资料甚至上网去搜索,可还是觉得“成功论”的材料远远多于“失败论”。情急之下,向大叔求援。

  这种“对抗”真让我感到兴奋,竟使我对重点中学的恶劣印象发生了改观。以往我对所谓重点中学只有三个印象:一是硬件设施比一般学校好过不止一点半点;二是对学生解题的“魔鬼训练”;三就是几乎百分之百的升学率。我曾到几所著名中学的网校去看过一眼,那整个就是一个大题库———赶紧逃之夭夭!“重点中学”距现代素质教育,何止百里之遥。浩叹。

  如今,重点中学已经开始与“标准答案”拉开距离了?好呀!我不禁想到,在文科教育中,以死记硬背“标准答案”为惟一正确的教育方法,一直延续至今。这种禁锢、扼杀学生独立性、创造性思维的反教育做法,甚至连我国的大学都不能幸免,惟教科书是从,惟导师是从,惟权威是从,却偏偏不以学生的兴趣和发展需要是从,以弘扬探索、批判精神是从———难怪我国会有吐血拼杀进入大学后,又因极度厌恶大学教育而“逃离”大学的新鲜事儿。

  我们这一代在上学时,虽远不如今日为甚,但在文史哲等方面,也是靠死记硬背过来的。其结果是,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后,发现多年所积累起的“答案”,往往荒唐至极。为了不被时代抛弃,我们不得不对自己的头脑忍痛做“格式化”处理,将以往的存书几乎都卖了破烂,将自己当作“白痴”。至今全部知识积累,大体都是在重新阅读中获得的。

  在这种重新学习的过程中,你很快就会发现妙处:那就是再也不会有什么标准答案,你在这本书里得到的解释,不久就会在另一本书里遭到驳难甚至“解构”,这时你不得不仔细研究双方甚至几方的立论和依据,仔细考量各方的思维逻辑有没有什么漏洞,等等。在这个过程中,你感到了极大的乐趣,在面对驳难与自我驳难中,你获得了一种“知识感觉”———只有经得起驳难的知识才是真知识;而真知识也只有在驳难中才能得到发展。最为出乎意料的,是你往往从各方那里都有所得!

  在这种学习中,你获得的绝不仅仅是知识,而是一种原则或立场,其中也包括辩论的规则意识。譬如,就是在阅读中,我明白了,凡是在理论上不可能被观测和实验证明的“科学发现”,一定是伪科学;而真正的科学发现,一定会在同等条件下重现。

  习惯驳难还有一个巨大好处,就是面对驳难你会感到兴奋,尤其是看到旗鼓相当的两位大师辩论时,如饮醇酒。久而久之,当你自己面对尖锐的驳难时,一点也不会感到“丢面子”,你会感到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你奋起辩论,然后或是得胜,或是缴械投降,二者都是快乐的。正如萧伯纳所言:你有一只苹果,我也有一只苹果,我们俩交换后,手里仍只有一只苹果;而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后就各有两种思想了!———何乐而不为?

  那么,辛亥革命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呢?我告诉侄女,一定要先让对方“同意”你们关于“成功”的定义,然后在“人们头上的辫子剪了,心中的辫子剪掉了吗”上大做文章……

  昨天我得知了结果:除了侄女这个班,另一个班也是“失败论”一方大获全胜。

  我兴奋地大叫起来———驳难的种子播下了,只要学校和老师勤加培育,一定会开花结果。这可是关乎民族振兴的大事呀!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